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渐行渐远的惠普宣布分拆 1+1能大于1吗?

字号:TT 2014-10-09 08:35 作者:赵青 侯继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惠普提供的资料显示,两家公司仍将使用当前的Logo。同时,惠普计划再裁员5000人。资本市场看好这次分拆:宣布分拆当天,惠普股价上涨近5%。

10月6日,惠普宣布公司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一是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的“惠普企业”(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二是主营PC和打印业务的“惠普公司”(HP Inc)。

惠普提供的资料显示,两家公司仍将使用当前的Logo。同时,惠普计划再裁员5000人。资本市场看好这次分拆:宣布分拆当天,惠普股价上涨近5%。

惠普中国公司是否会受影响?会不会裁员?10月8日,惠普中国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不方便对此进行评论,仅提供了一些相关资料。

中国惠普在去年3月份完成了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由3大业务单元调整为4个,分别为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企业集团、企业服务集团和惠普软件集团。企业级业务和软件业务进一步细分,PC业务则纳入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

一个迟到三年的决定

惠普为什么要分拆?资深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惠普此举是为了向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澄清惠普公司的定位问题,即惠普究竟是一家消费属性更强的PC企业,还是企业级属性更强的公司。而其股价上涨近5%,就是来自资本市场的正面反馈。

据惠普提供资料显示:分拆后,“惠普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其服务器、存储、网络、融合系统、服务和软件以及其OpenStack Helion云平台领域的发展;“惠普公司”将负责个人系统与打印业务,并探索3D打印和计算机体验等前沿新技术。

分拆后,惠普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将出任“惠普企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陆思博(Pat Russo)将担任“惠普企业”董事长;惠普PC和打印机集团负责人迪昂·维斯勒(Dion Weisler)将出任“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将担任“惠普公司”的董事长。

此次分拆预计于2015财年末完成,股东可享受免联邦所得税的税收优惠,高盛集团将担任财务顾问。自2011年以来执掌惠普已三年的惠特曼表示,经过过去三年的努力,惠普的核心业务得到了强化,分拆后,惠普从一家公司变成两家独立的公司,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

但分拆背后,是惠普并不乐观的业绩。根据惠普发布的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7月31日)显示,惠普第三季度净营收为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9.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90亿美元下滑29%。

自2011年起,惠普的营收一直持续下滑。PC和打印机业务虽仍占惠普半壁江山,但已触底;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中,除企业集团同比增长2%,企业服务部门、软件部门和金融服务部门分别同比下滑7%、5%和3%。

早在2011年,时任惠普CEO的李艾科就有分拆PC业务的想法。但当时PC业务在惠普仍占重要位置,董事会并不认可其理念,这也最终造成李艾科被赶出惠普。随后惠特曼入主惠普,并宣布推行“一个惠普”战略,表示不会分拆PC业务,如今惠特曼又主导了惠普PC业务的拆分。

惠普在经历了兜兜转转后,做出了迟到3年的决定。

孙永杰认为,2011年并非惠普分拆PC业务的最好时机,当时惠普的PC业务营收并不稳定,而在惠特曼担任CEO三年后,惠普的PC和打印机业务与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的盈利情况大致相同,两块业务达到均衡,此时将PC业务分拆出去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作为PC产业的王者,现在的惠普成了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在PC业务这一块,惠普全球PC市场的份额已在去年被联想超越,现位居第二。另外,目前全球PC市场已呈衰落趋势,销量和出货量连续多个季度下滑。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分拆出来的惠普公司应该是主营打印机业务,而非PC。

对于分拆之后的下一步,孙永杰认为,其PC业务可能面临被出售的命运。

惠普公司未来会将打印机业务与云计算结合,瞄准新兴的3D打印业务,但惠普进入3D打印领域的时间较晚,而且该市场目前规模并不大。

另外,惠普近期与数据存储公司EMC的并购提议最终未能实现。市场分析认为,惠普和EMC或担心合并后,PC和打印机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一大负担。此次拆分后,惠普企业和EMC的并购事宜或能重新提上议程。惠普的未来重点或为企业市场,将扩大软件和云计算业务。

惠普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惠特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减少对个人电脑业务的依赖,逐步向基于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企业市场转型,是惠普从下滑走向振兴的转折点。惠特曼提到,惠普在业界标准服务器上的销售增加了9%,惠普还可利用联想对IBM公司低端服务器收购的不确定,增加其服务器的销售。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29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日,联想将提交所有文件,正式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意味着联想完成企业级领域的战略布局。惠特曼口中的“利用不确定”优势将不复存在。

在传统IT厂商面临移动互联网冲击后的集体转型中,企业级市场成了戴尔、IBM、联想以及惠普的共同方向,未来惠普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孙永杰认为,分拆之后,惠普的PC业务未来依然处在小幅增长或者下跌的状态,其打印机业务只会逐渐萎缩。而被业内和惠普自己看好的“惠普企业”未来的发展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惠普除了在业界标准服务器上销量增加了9%,其企业关键系统、企业服务、软件、金融服务等业务营收均同比下滑。

“惠普分拆前和分拆后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与企业级的竞争对手相比,惠普的利润率很低,只有10%左右。惠普仍然是硬件为重,软件等其他方面都很薄弱。”孙永杰说,这些是惠普未来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在中国市场上,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PC市场,但惠普PC业务在中国表现并不好,利润远比不上企业集团和软件,其向企业级业务的转型在近两年才开始凸显。

企业级,最后一根稻草

但惠普毕竟终于转向了企业级。自惠特曼担任惠普CEO以来,惠普的企业业务已经推出了多款创新产品,包括Moonshot服务器、集成3PAR的数据存储系统和Helion开放云计算架构等,且在业内和市场获得了好评。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马振贵认为,惠普分拆PC之后最具想象力的事情是并购EMC。如果说双方曾经担心不断滑坡的PC和打印机部门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一大拖累,那么分拆之后,这一阻碍将不再存在,惠普将继续探索与EMC进行战略合并。

如果这一交易成功,将创造一家市值13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

对于惠普分拆,惠普首席信息官拉蒙·贝兹认为:我们不再沿用几年前的做法,市场在萎缩,我们有很多债务。我们一直在稳定公司,现在是时候通过一分为二来加强专注度和灵活性了。

据统计,拆分后的惠普企业虽然营收上仍能与IBM、Oracle、EMC等竞争,但在利润率上却远不如对手。例如惠普企业的利润率在10%左右,相比之下,Oracle的利润率高达40%;IBM为20%;EMC为17%。

惠普企业未来仍需面临要规模还是要利润的选择及挑战。孙永杰认为,企业级是惠普的救命稻草,分拆后的挑战在于惠普企业如何改变与对手相比大而不强的现状。

与企业级的竞争对手比,惠普企业处于弱势,和分拆后的惠普公司相比,惠普企业的利润率也不高。2013财年,惠普公司(PC和打印机业务)的利润率为9.4%,惠普企业为10.2%,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

从增长的角度看,惠普企业也不比惠普公司好更多。在上个季度,隶属分拆后惠普企业的网络、工业标准服务器、企业关键系统、存储、技术服务、企业服务、软件、金融服务等业务,除了行业标准服务器外,其他业务的营收均处在同比下滑状态。

惠普此次分拆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倾向于有利可图和具备增长潜力的企业市场,但在分拆之后如何提高规模或者利润率将变得更为迫切。而在这一市场,利润率高低背后所衡量的是企业创新及提供附加值的能力。

孙永杰认为,此次惠普分拆因为之前的定位模糊,分拆可以向业内给出清晰的定位,但之前惠普面临的选择和挑战依旧存在,惠普能否创造出1+1(惠普公司和惠普企业)大于1(原有惠普)的结果仍存变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