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参展规模空前 中国企业扬威德国IFA展

字号:TT 2015-09-11 09:24 作者:刘莉 来源:信息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TCL白家电集团CEO陈卫东表示借助IFA发出进军欧洲的声音。TCL此次展出了8.5公斤自动投放洗涤剂的滚筒洗衣机、对开门冰箱、智能空调等白电新品,都是源自德国设计师团队之手。

正在崛起的中国力量不容忽视——在9月4日举行的2015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IFA”)上,中国家电企业展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中国企业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三成,包括TCL、华为、联想、海尔、创维、海信、长虹、美的、格兰仕等在内的中国企业,携旗下大规模创新产品以历史最大面积展位参展。其中,最早“出走”欧洲的TCL电视已牢牢占据该海外市场前三的地位。

“告别过去的低质低价印象,中国品牌正以务实创新者的形象,跃上欧洲舞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专员于治璞自豪地向记者表示。

中国企业参展数量规模空前

据IFA组委会数据,本届有35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参展净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中国的参展企业大约占了本届参展企业总数的30%,并且首次设立了中国品牌馆,展示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我第一次来柏林IFA,大约是在20年前”,如今,中国品牌有了明显的进步,占了全球消费电子市场20%的份额,中国制造更是占据了50%的份额”,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在中国品牌馆开馆仪式上以英文致辞时如是说。

信息时报记者在IFA现场看到,TCL集团作为此次参展面积最大的中国企业,展示了包括TCL,以及其收购的法国“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共三大品牌的全线产品,其中,量子点曲面电视H8800、量子点电视H9700、第三代超薄电视C1、高色域电视E6800,移动大平板XESS、大眼晶滚筒洗衣机、BCD-750WEBS60四开门冰箱和采用双核钛金专利技术的KFRd空调等众多创新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创维也携手其前不久收购的欧洲品牌美兹联合参展,展厅面积也高达850平方米,展出了包括OLED电视,8K电视、超薄电视,以及冰箱、洗衣机、空调等黑白电产品。而海信、长虹等国内家电巨头均以“黑(电)+白(电)”模式参展。

此外,华为、联想、美的、格力、格兰仕等参展品牌也十分活跃,他们带来的创新产品以及别具风格的中国元素吸引了不少国外媒体记者前来参与报道。

中国企业的“欧洲野心”

“千亿是家电企业规模发展的一个瓶颈?我认为最大的瓶颈是在两千亿。”去年已迈入千亿俱乐部的TCL董事长李东生在展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规模在突破两千亿之后往往会进入一个增长相对迟缓停滞的时期,在这之前还需要翻一番。目前,TCL集团的国内外销售收入占比大约为52%和48%,海外占比远超同行。这位大佬的信心无疑是来自海外市场——国际化对TCL的意义尤为特殊。早在11年前,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经过亏损的阵痛,TCL和汤姆逊两个品牌如今已经成为欧洲第三大彩电供应商。

“只要有好的机会TCL仍将持续进行并购。”李东生直言,抛弃依赖于性价比赢得市场,未来只有通过产品创新、提高品牌的溢价来增加边际贡献和国际竞争力。去年TCL集团的研发投入39亿元,同比增20%。

李东生告诉记者,TCL的国际化将彩电、手机、家电“三军联动”。2014年,TCL液晶电视、手机销量分别在全球排名第四、第六,TCL已成为欧洲第三大彩电供应商。“三军联动的重点在新兴市场,我们将在印度、巴西、北非、南非等地建立产业基地,完善销售服务网络。”李东生说。

TCL白家电集团CEO陈卫东表示借助IFA发出进军欧洲的声音。TCL此次展出了8.5公斤自动投放洗涤剂的滚筒洗衣机、对开门冰箱、智能空调等白电新品,都是源自德国设计师团队之手。

亲临IFA展的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也透露,今后欧洲双品牌运作,美兹保持高端定位,创维则瞄准主流市场,将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创维在欧洲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进入德语系市场;第二步进入法国市场;第三步是3年内扩展到整个欧洲市场。

海信德国分公司总经理罗涌则告诉记者,海信产品在欧洲区域的销额增幅一度高达712%。并设立了英国、法国、 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五个分公司。德国是海信在欧洲最大的市场,也是海欧洲总部所在地,设立了研发中心,进行电视、手机、白电的研发,还赞助了德国第二大足球队沙尔克04,加强品牌推广。

智能化或成超车良机

纵观IFA展全场,智能化成为绝对热点,国内厂商除了TCL带来了三防智能手机和最新款智能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海尔也带来了智能手表产品,而韩国品牌LG、三星更是大打智能穿戴牌,日企松下、索尼则带来了智慧家电产品,包括具有Wi-Fi功能的智能电饭锅等。

此外,包括西门子、博世、美的、格力等中外白电品牌则主打健康智能概念,比如可以通知用户食品过期的智能冰箱,可以利用云计算远程检修的智能空调等。

李东生表示,“互联网+”是中国家电企业超越洋品牌的机会,因为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因内企业有很多创新突破的机会,且市场需求庞大。从互联网用户规模看,中国、美国及未来在印度会有大的互联网市场。大约10~15年前,三星在欧洲也曾被视为低档货,后来三星、LG抓住手机和彩电业技术变革的机会,实现对日本、欧洲企业的弯道超车。如今,智能浪潮风起云涌,李东生认为,智能化将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征途中弯道超车的机会。

TCL多媒体副总裁、海外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汝林透露,其海外的智能电视机销量占比已达50%,智能化是行业的未来曙光。TCL的TV+系统2015年在海外延伸,实现内容的聚合,包括Youtube、全球播(电视上的电影院线)及当地的视频内容。他说,未来电视是一个载体,所有内容在云端,根据不同的IP地址、各地语言推送内容,如英语、葡萄牙语等。“2015年底海外TV+系统上市,2016年3月在欧洲上市。一旦平台统一,2015年智能电视海外销量可达到200万台,2016年预计能增长50%,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形成商业模式。”王汝林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