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三星爆炸后LG起火 韩系巨头为大跃进付出代价

字号:TT 2016-12-23 08:36 作者:刘洋 来源:蓝鲸TMT

家电网-HEA.CN报道: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为了止血,韩企可以选择裁员;为了盈利,可以涨价;为了推卸责任,可以手撕子公司。但是为了消费者,韩企又做了什么呢?

近日消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公告称,由于存在设备过热并构成起火风险,LG电子公司在北美地区召回部分便携式空调器。本次召回涉及约46.6万台。

据了解,本次召回涉及到的便携式空调共分为三个型号:LP0711WNR、LP0813WNR和 LP0814WNR。公告显示,涉事空调是在2011年2月至2016年8月期间在北美地区销售。到目前为止,LG电子已经收到了4起设备起火事故报告,共造成约38万美元的财产损失,不过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从三星到LG,今年的韩企,似乎一不小心走进了爆炸的漩涡无法自拔,本就因三星事件备受冷落的韩企,又在LG召回后遭受新一轮的质疑。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韩企到底怎么了?

市场主导,质量其次

前几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张图片。其实一直以来,质量问题都是大部分韩企一大心病,早在三星洗衣机召回的时候一位熟悉三星的业内人士就曾称:三星洗衣机大约十年前在中国就出过事情,不过当时由于中国对于召回的规定不是很完善,那次召回没有被曝光。三星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是长期以来的问题,这是由三星的文化基因所决定的,出问题是早晚的事情。

此次发生问题的LG也并非首次出现召回问题,早在2012年,11月8日,LG在美宣布自愿性召回161000台原产自中国的电灶产品,原因是本周内收到了多宗产品投诉。彼时,LG收到了80余份事故报告,指出这些产品在是使用过程中燃烧器无法正常关闭,或设定温度后突然意外增加。

去年11月LG第二代智能手表LG Watch Urbane第二代LTE版,但由于其存在技术上的问题,LG公司不得不紧急召回产品,同时宣布暂停发售。这距离销售第二代智能手表仅仅过去了一周时间。

今年8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公告称,由于有起火风险,韩国LG电子公司以及西尔斯公司将对其瓦斯式烘干机进行召回,数量达2.1万台。

由此看来,根植于三星企业内的文化基因并非三星一家的特色,更是诸多韩企的特色。众所周知,韩企在全球科技市场,占有较高比例。由于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为适应市场,诸如三星、LG等公司纷纷在众多领域布局,以期积累雄厚的科技力量,此前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冯幸也曾公开发言表示,对于一些现在陷入爆炸漩涡的手机厂商来说,并不会因为这一起事件而倒下,因为他们背后的技术支持是相当雄厚的。

但是,由于完全依托于市场,产品更迭全部看市场风向,导致这些企业在供应链一端面临的压力也日趋增大。诸如三星、LG等公司都在不停的发售新品来抢占市场,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X海战术”十分常见。在市场和质量只能保证一端的选择中,显然他们选择了前者。这让产品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韩企本就如此,骄傲一脉相承

在三星爆炸门出现的时候,伴随三星最多的质疑除了产品质量问题,就是三星的态度。先是拒不召回国内手机,后是强迫高管下跪。三星一改被苹果逼的千年老二的地位,次次出现都是抢占头条。这也使得在近乎同期发生的LG召回事件不那么招人眼球。

此前蓝鲸TMT曾多次报道,在三星维权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想让骄傲的韩企低下头承认错误,简直难于登天,在韩企内部,也完全不同于其他外企,在韩企工作,压力大不算什么。最大的问题是,韩国人和中国人的地位不够平等,晋升相当困难。同样的职位,韩国人的工资是中国人的几倍,公司里的领导职位也几乎全被韩国人占据着,中国人再出色,也做不到那么高的位置。这是制约韩企的最大的天花板

相比之下,其他外企的晋升就公平了太多,总部也更愿意放权。无法在消费市场第一时间获得消费者反馈,让诸多韩企一直都没办法了解产品本身和企业本身在消费者眼中的样子。韩企受家族制影响严重,在家族制的基础上,国籍差异也非常清楚和明显。可以看到,韩企本就如此,即便技术革新,产品更迭,但是不变的是同样的骄傲和蛮横。

就如同上文说道的诸多召回事件都发生在美国,难道在国内就没有吗?这个问题着实值得人深思,从三星爆炸的第一刻开始,媒体就在呼吁三星表态并召回国内的手机,但是若非官方干预,恐怕三星仍旧会一直骄傲着。

涨价、裁员、换供应商,韩企的三板斧

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为了止血,韩企可以选择裁员;为了盈利,可以涨价;为了推卸责任,可以手撕子公司。但是为了消费者,韩企又做了什么呢?

此前,蓝鲸TMT曾对三星爆炸事件多次撰文。就在不久前,三星裁员风波甚嚣尘上,本周也曝出,明年即将发售的S8将面临涨价。

三星至今尚未将爆炸原因调查清楚,更是从一开始就急于撇清关系,将责任推卸到其电池供应商SDI身上。对于面对质量问题的时候,大部分韩企都表现的极为沉默和急切。裁员,是最直接,但是也是最无用的止血手段。只能做到治标不本。

而就在本周出现的三星S8手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导致最终的售价提升15-20%,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涨价幅度会比较高一事来说,三星将更多的成本加到了普通消费者身上。大部分韩企始终不愿意做过多让步。更愿意通过涨价,裁员等手段,实现盈利方面的持续增长。而这对消费者是否公平尚值得商榷。

据了解,三星在近乎弃用SDI后,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电池供应商。之前有消息称,关于是否采用LG电池已获得三星官方确认,但三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过去,我们曾坚守我们的骄傲往往避免从LG那里采购商品。而现在,我们再也不能感情用事,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状况来将LG考虑成为合作伙伴之一。”

也就是说,三星在辞退自家电池供应商的同时,找来了LG化学来一起共谋手机电池大计。但是不知道,此次发生LG大面积召回事件后,三星的算盘是否会落空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