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无人驾驶上路前特殊人群的驾驶智能化应优先落地

字号:TT 2018-02-09 07: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比起国外对自动驾驶轮椅的热情,国内则显得冷淡很多,至今没有自动驾驶轮椅的相关研究。但实际上,国内对自动驾驶轮椅的需求要更为迫切。

【家电网 HEA.CN 2018年2月9日原创】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表示无人驾驶汽车量产的时间将提前到2018年,比2015年年底宣布的2021年量产的目标整整提前了3年。

2021,无人驾驶汽车高考年

无人驾驶在中国的进度飞速兑现,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计划于2019年初正式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而小鹏汽车的脚步要更快一点,小鹏汽车宣布今年在CES上亮相的小鹏汽车G3计划在2018年春正式上市销售。

宝马、沃尔沃、福特等整车厂商也曾在2016年宣布2021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的目标,不过比起动作频频的国内厂商,国外的厂商则要保守得多。

福特研发及高级工程师副主席KenWashington曾表示无人驾驶正式推广到个体消费者当中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驭势吴甘沙也预测高速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还需要至少“15到20年”。而2021年这个关键的节点,对于2016年入局无人驾驶的厂商而言,更像是提交成绩单的时刻。

虽然L4、L5级别的无人驾驶汽车尚需时日,不过,无需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自动驾驶轮椅或会到来得会更快一些。

智能轮椅最需要马上落地

WHILL株式会社在CES2018上发布了最新的智能轮椅Model-Ci,这款轮椅具有快速反应的控制系统和不俗的越障能力,通过两个强大的后置点击和前置万向轮,可以攀登高达5cm的障碍物。而此前,松下和WHILL联合设计的“WHILL NEXT”在东京羽田机场进行实测,并计划于2020年在东京奥运会上投入使用。这款轮椅利用传感器监测附近的障碍物,并搭载自动停止功能,避免与他人相撞。

2016年,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与技术联盟(简称SMART)也在新加坡樟宜综合医院进行了行驶测试,该轮椅搭载3个激光雷达收集数据来绘制地图,通过算法确定它在地图中的位置,同时可以通过像门一样狭窄的空间。

比起国外对自动驾驶轮椅的热情,国内则显得冷淡很多,至今没有自动驾驶轮椅的相关研究。但实际上,国内对自动驾驶轮椅的需求要更为迫切。

交通智能化的人性细节

据HEA查阅相关统计,2015年我国60岁人口及以上人口达到2.252亿,占总人口的16.15%。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约占世界老龄人口的四分之一。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剧,阿兹海默综合症、骨质酥松等老人病会成为常见病,届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出行将会越来越依赖轮椅。

另外,据中国残联推算,截至2010年底,中国患有身体机能障碍的总人数为8502万人,其中40%患有严重运动障碍,出行需要依靠轮椅。轮椅将会成为未来数十年的刚需,成为运动障碍人群自由出行的代步工具。而目前,中国这部分人群依旧因为现实的出行问题,其行踪隐匿在角落,社交消失于街头。

2015年,坐在轮椅上环游世界的英国人詹姆斯·巴迪拉在英国广播公司刊发了一篇文章讲述他在中国北京旅游的经历,他称中国“很迷人,但也折磨人。”他表示坐在轮椅上完成最基本的任务就像是在《饥饿游戏》里拼命一样,驾驶文化凶残而交通信号灯毫无意义,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的是个头最大的车;天桥和地下通道的电梯要么是坏的要么上了锁,要去更安全的地方过马路需要额外花费45分钟;中国三分之一的建筑有门槛。而这一切都在表示无障碍设施不享有优先权。

实际上詹姆斯所讲述的无障碍设施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残联联合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仅为40%,而比普及率更低的是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率。在各大城市走访,都会发现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的现象。如盲道被占用,尤其是在共享单车得到普及之后,共享单车占用盲道停放已经成为常态,同时人行道上的盲道往往只有一条,有时还会因为施工等原因而被打断。除了盲道之外,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大多如同摆设。超市、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一般会设施无障碍通道,然而这些通道却因为坡度太陡而无人使用,另外,大部分商场都会在出入口设置间隔只有50厘米的路障防止车辆占道,这同时也成为了运动障碍人士的拦路虎。

而公共交通系统同样不够人性化,坐公共汽车的体验与严重运动障碍人士无缘。国内的公共汽车基本不会设置供轮椅上下的坡道,同时在BRT上,汽车与站台之间的距离往往大于50厘米,对于普通乘客而言也是一种障碍,广州此前曾经出过乘客不慎没踩到站台上而被汽车碾断腿的事故。地铁的情况同样不乐观,这一点推着婴儿车出行的父母再清楚不过。直梯要么长期被占用,要么上了锁。找工作人员开锁还要耗费时间等待,最后只能抱着婴儿,扛着婴儿车出入地铁站。

在一层又一层的障碍之下,我们在中国街头很难看到特殊群体顺畅出行,因为他们无路可走,中国的无障碍设施让他们寸步难行。实际上,这些除了需要国家完善无障碍设施之外,还需要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这与行动困难人群自由移动的梦想不谋而合。对于他们而言,轮椅就是汽车,只是他们的汽车并不在马路上行驶。在中国,将近一亿人需要自动驾驶轮椅帮助出行,而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强,老龄人口增加,将来对自动驾驶轮椅的需求只会更多。这是一个正在增长的产业,这个无人驾驶的市场正在逐渐成型。

自动驾驶轮椅目前只能在室内环境中便利使用,不过这还只是第一步。如何让轮椅走出室外,并与各类公共设施配合是接下来研究人员思考的问题。届时,无人驾驶公交车落地,如果能够精准控制车辆与站台的距离,并通过定位感知自动驾驶轮椅的位置,在到站前为坐在轮椅上的人士准备好缓坡以供上落,将会成为运动障碍人士无障碍出行的一大助力。

在无人驾驶汽车正式上路前,对特殊人群出行的公共体谅的智能出行以及轮椅和助力车的智能化,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实力和进步程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