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虹辩证法":老优势还是新机遇?

字号:TT 2018-05-14 10:36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勇立"军民融合"潮头的长虹,巩固老优势的同时,抓住新机遇,全方位推动科技为基础的军民融合,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谋取军民融合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5月10日,第二个“中国品牌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启幕。作为“川军”参展主力之一,长虹的亮相依然从“军民融合”老优势说起:创建于1958年的长虹,其前身国营长虹机器厂系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

成立之初,长虹就自带军民融合“基因”。军工立业的长虹,也是家电行业中唯一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抢抓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深度推进历史机遇,长虹一手巩固老优势,一手抢抓新机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已入佳境。

巩固老优势,夯实做大做强“老底子” 

雷达,是长虹最“资深”的军工产业。去年,长虹将军用雷达技术引入民用领域,开发研制出一款“火眼”智能安防雷达,为安防提供全新手段。凭借过硬技术和实效,产品一面世,就获得多地不断持续追加的订单。仅去年一年,产值就大幅增长。

巩固军民融合老优势,长虹一直在强化雷达产业发展。除了推动军用装备雷达向安防、人防等民用雷达市场拓展外,还在着力推动陆军装备雷达向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的装备雷达市场拓展,推动从火控雷达向弹炮一体的弹载制导领域拓展等。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雷达产业为例,长虹希望进一步刷新产业新高度,为四川,乃至为全国打造一个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而这只是长虹立足自身,对表高质量发展,对标全国甚至全球巩固传统优势的一个切面。

巩固老优势,夯实做大做强的“厚底子”,长虹不断刷新保障,用创新体制机制护航。2007年,长虹出资15亿元组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整合多家在川军工力量,注入资源及管理,激活老牌军工,巩固四川军工的区域优势。在长虹的“十三五”产业规划,也将军工列入“三大核心产业”。去年,长虹还编制和发布了《长虹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纲要》、《长虹军民融合业务牵引暂行办法》、《民参军流程政策汇编》及军民融合市场协同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长虹军民融合未来发展思路、目标、产业方向及推进机制。

未来,长虹军民融合“三大突破方向”已谋定,从制度、资本、产业等多维度巩固军民融合的老优势。在组织机制上,强化军民融合深度推进,长虹将统筹公司上下的军民融合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在资本运作上,加强并购、合资,上市运作,抢占资产注入先机,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在产业发展上,长虹树立优势民参军企业标杆,差异化竞争,打造“智能制造+军工”产业生态圈。

抢抓新机遇  刷新做大做强“新高度”

强调老优势的同时,整合内外部资源,抢抓新机遇的新动作也不断。

长虹华丰是我国第一家军用连接器科研生产型企业,在“军民融合”方面一直勇立潮头。其产品为国内外核电站配套,连接器最长寿命可达60年,拥有涉及航空、航天、舰船、核电、石油勘探、通信等领域需求的各类连接器超过6万余种,多个产品与解决方案填补国内连接器领域的空白。

为了谋求中国商用航空和铁路市场的发展,半个月前,长虹华丰正式“牵手”史密斯英特康,宣布成立合资企业,在国内研发、生产用于航空、高铁的高可靠性连接器产品。

华丰连接器拓展高铁市场,仅仅是长虹在军民融合众多新机遇之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长虹必须走出一条新时期,抓军民融合新机遇的创新实践之路。”长虹相关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事实上,这一新眼光正源自长虹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时代重要国家战略的精准解读。

加大研发投入,在履行保军使命中抓新机遇。近年来,长虹成功突破、掌握二维相控阵、红外探测、航空锂离子电池及控制、氧化铍陶瓷金属化等关键技术,抢抓新机遇,先后承担多项国防科研项目及配套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为我国陆、海、空、天、火箭军等军兵种和实验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整机及配套装备。

聚焦优势领域,在军民技术互转中抓新机遇。基于近程防空、情报侦察等军工技术开发特种行业雷达,已提供系列海面定位雷达、地面监视雷达、卫星通信整车、反无人机系统。基于图像显示、视频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制冷等技术,研制军用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化仓储系统、特种制冷系统等,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大船”上批量装备,特种制冷系统改造正在军方鉴定,噪声降低值、能效比等多项指标优于用户要求。

注重能力输出,在金融创新服务中抓新机遇。健全金融服务支撑体系,也是长虹创造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的发力点之一。一方面,长虹积极推进发展产业基金、再融资项目,为自身发展引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设立国内首支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与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签约3大项目,积极布局参与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源系统等产品,长虹积极抢抓新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产业机遇。另一方面,长虹创建了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点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新模式,搭建全国首创的财税资综合智能服务平台—“税鑫融”平台,用金融创新服务助力军民融合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发展。

面向未来,更多新机遇正在萌芽。聚力深耕“智能制造”、“装备信息化”、“综合保障”三大军民融合重点领域,长虹期待更好实现资源、技术在体系间的流动与共享。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指出,勇立"军民融合"潮头的长虹,巩固老优势的同时,抓住新机遇,全方位推动科技为基础的军民融合,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谋取军民融合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