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小霸王游戏机团队被曝解散,一代情怀或将不再

字号:TT 2019-05-20 08:44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不少80、90后来说,“小霸王学习机”这个名字意味着一段美好的回忆。经历过的人都明白,正如老婆饼没有老婆一样,学习机自然也不是用来打游戏的。

【家电网HEA.CN 5月20日原创】那句曾经火遍大江南北,耳熟能详的“小霸王其乐无穷”,或许即将成为绝唱。

日前,有消息称,小霸王游戏机项目团队已于5月10日解散,而直接负责该项目的小霸王上海分公司也已经遣散,有小霸王上海分公司员工向媒体表示,“5月10日是最后一天上班。”原因是资金链紧张,硬件产品长期未能上市,投资方对项目进展感到悲观导致团队解散。

家电网尝试登陆小霸王Z+游戏机的官方网站www.playzplus.com,但直到目前为止,官网仍处于无法正常打开的状态。而官微“小霸王游戏新生态”也早已停止更新。

对于此次事件,小霸王领先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松表示:只是上海办公室关闭了,项目亦并非如媒体所说,现在是敏感状态,无法做任何评论,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消息。

踌躇满志的复出计划方满一年,再有新闻出现却是团队解散,我们是否还能听见那句曾经耳熟能详的“小霸王其乐无穷”?

黄粱一梦?

对于不少80、90后来说,“小霸王学习机”这个名字意味着一段美好的回忆。经历过的人都明白,正如老婆饼没有老婆一样,学习机自然也不是用来打游戏的。作为任天堂FC游戏主机的“山寨版”,小霸王凭着低廉的价格以及强大的兼容性迅速走红,据数据显示,巅峰时期的小霸王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几乎每个人都用小霸王玩过游戏。

直到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提出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停止一切关于游戏机的生产、销售和经营活动,此禁令直到2015年才得到解除。另一方面,家用电脑的普及以及页游、手游等兴起,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昔日的游戏机霸主小霸王从辉煌走向了沉寂,并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沉寂多年后,2018年4月4日,小霸王发布声明,称将重新回归游戏机市场,并且于同年的Chinajoy展会上发布了“Z+”游戏主机,更规划了数款独占游戏。不过,在短暂亮相后之后,小霸王仿佛销声匿迹,产品发售日期也一拖再拖。随着期间主流PC硬件的不断更新,不再具备竞争力的“Z+”上市的可能性已经极低。

事实上,国内游戏主机市场环境一直严峻,据《2018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移动游戏占比高达62.5%,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分别为28.9%和5.9%,而主机游戏市场份额占比仅为0.5%,单机游戏为0.1%。甚至是在如此小的蛋糕中,还要面临微软和索尼两大巨头的竞争,小霸王想要重回游戏机市场并且寻回昔日的辉煌,似乎更像是黄粱一梦。

浮沉32年

正如游戏里一波三折的剧情一样,关于小霸王的故事也同样称得上跌宕起伏。现在看来,小霸王的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个男人:现任步步高集团的董事长——段永平。

凭借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履历表,段永平在同学的引荐下进入了当时的日华电子电器设备厂,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挑起了厂长的重担。

彼时,段永平面对的是一个年度亏损额达200万元的烂摊子。现在看来,可以说是段永平彻底改变了这家小厂的命运。为了盘活工厂,段永平将目光瞄准当时最火的日本任天堂FC,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红白机”,通过“山寨”的方式推出了功能类似,但售价却更低的小霸王游戏机。凭借游戏机和之后学习机,以及聪明的营销手段,小霸王火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在段永平的带领下,小霸王也从当年的负债累累,到1992年年产值1亿,再到1995年达到惊人的10亿元。

(是的,成龙不止代言过霸王,还代言过小霸王)

在让小霸王走向辉煌后,段永平却又选择离开它。1995年,因与高层未能就“改制”达成共识,段永平主动辞职离开小霸王,并且与同年创立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后来的事情想必大家都清楚,步步高经过不停的拆分和演变,便有了现在的OPPO和vivo,至于段永平,则是有了“幕后教父”的美称。

在段永平离开之后,小霸王逐渐走向下坡路。2004年,为了谋求发展,怡华集团将小霸王陆续拆分为4家公司,先后成立了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数码音响有限公司、深圳市小霸王电器有限公司以及中山市小霸王卫厨电器有限公司,其产品覆盖家电、手机、智能机械人等领域、范围之广令人咋舌。遗憾的是,多元化并没能带来预期的效果,反而更让小霸王的品牌形象消耗殆尽,后来再也没有一款产品能像小霸王游戏机一样被人记住。除了偶尔的消费情怀外,小霸王再难引起市场的关注。

对于曾经历过小霸王游戏机辉煌时代的人而言,或许我们偶尔会怀念它,甚至会想“过把瘾”体验一下童年的感觉,但也仅限于“过把瘾”。另一方面,时代就像一个无情的筛子,它正将不合适的、过时的通通筛走。浮浮沉沉32年,曾经攀上过顶峰,也曾跌落低谷,随着此次Z+项目极大可能的流产,小霸王或许真的迎来了谢幕时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