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小霸王的青春没有结束,回忆还能再现吗?

字号:TT 2020-11-16 08: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小霸王被申请破产#的话题引起了热议,有媒体报道,企查查APP显示,“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同时,法定代表人已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消息一出,引来网友一阵唏嘘。

【家电网HEA.CN】“小霸王,其乐无穷。”

陪伴一代又一代人童年时光的小霸王,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心中难以忘怀的记忆。在近日,小霸王却以另外一种形式,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近日,#小霸王被申请破产#的话题引起了热议,有媒体报道,企查查APP显示,“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同时,法定代表人已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消息一出,引来网友一阵唏嘘。

然而,当众人关于童年青春的回忆还没结束时,事件便迎来了反转,小霸王在其官网发表声明,媒体所报道的破产“小霸王”与本公司无任何联系,西柚查询发现,只要访问小霸王官网,这则声明就会自动弹出,并保持在页面醒目的前端。

1. 

据声明表示,“小霸王”品牌持有人授权广东益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经营“小霸王”品牌,并通过商标授权和商号许可的方式与第三方合作开展各类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有数十家以“小霸王”为商号的项目公司生产经营包括教育产品、游戏产品、影音器材、家用电器等数十类产品。

对于被媒体报道的“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只是曾经与小霸王合作的第三方经营运作的VR产品开发生产企业,且因为项目产品一直未按品牌方预期上市,双方实际已经在2019年初停止合作,双方现在品牌或产品上无任何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小霸王的官网上,同时还有宣传庆祝小霸王集团成立33周年的页面。对此,有网友评论称,我们的青春又回来了。

2. 

说小霸王是一代人的青春,并不为过。

对于80、90后来说,“小霸王学习机”无疑是一个能令人回忆起童年的名称,虽然名字叫做“学习机”,但在小朋友眼中,缠着家长以学习打字为由买回来的机器,学习的内容永远是《魂斗罗》、《坦克大战》,对于不少人而言,小霸王学习机便是其游戏启蒙。

作为任天堂FC游戏主机的“山寨版”,在对主机游戏还没形成任何概念的90年代,小霸王凭着低廉的价格以及强大的兼容性迅速走红,据数据显示,巅峰时期的小霸王学习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几乎每个人都用小霸王玩过游戏,小霸王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霸王”。

除了享受到时代的红利,小霸王的风靡还离不开一个人的功劳。正如游戏里一波三折的剧情一样,小霸王早期经历也颇为“传奇”。彼时,凭着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履历表,段永平进入了当时的日华电子电器设备厂,为了盘活当时年度亏损额达200万元的工厂,段永平将目光瞄准了当时最火的日本任天堂FC主机,通过“山寨”方式大大降低产品的价格,同时凭借不惜重金投入的广告宣传,小霸王得以打响名堂,据资料显示,到了1995年,小霸王的收入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是的,成龙不止代言了霸王,他还代言了小霸王)

3.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1995年,因与高层未能就“改制”达成共识,段永平主动辞职离开小霸王,并成立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开启了另一段的传奇,而小霸王在段永平离开后,却踏上了一条迥然不同的道路。

VCD的出现,对小霸王游戏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相比起游戏机,VCD不仅性能更加强大,齐全,就连在游戏方面,一张光碟就可以储存成百上千款的游戏,性价比远抛游戏机;另一方面,海外游戏公司也相继推出性能更加强劲的PS等游戏主机,而这也不再是小霸王可以轻松山寨的存在,小霸王的竞争力正在逐步消失。

200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宣布了时代红利的终结。内容提到,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停止一切关于游戏机生产、销售和经营活动,此禁令直到2015年才得到解除。失去了竞争优势和时代红利的小霸王,只能泯然众人矣。

4.

虽然遭遇潮流更替以及政策打压,但小霸王并未放弃自救之路。2004年,小霸王将业务一分为四,先后成立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数码音响有限公司、深圳市小霸王电器有限公司以及中山市小霸王卫厨电器有限公司,其产品覆盖家电、手机、智能机械人等领域,拓宽赛道意思明显。

然而,多元化未能带来预期的效果,而反而因为缺乏核心竞争力,贴牌导致产品线复杂,难以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监管,让小霸王的品牌形象消耗殆尽,后来再也没有一款产品能像小霸王游戏机一样被人记住。除了偶尔被提起用于消费情怀外,小霸王产品再难引起市场关注。

沉寂多年后,2018年4月,小霸王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华丽回归”的宣布,称其将重新回归游戏机市场,并在同年的ChinaJoy展会上展示了其“Z+”游戏主机,更有规划数款独占游戏,让人看到了小霸王强势归来的火星。然而,在短暂亮相后,“Z+”游戏机却仿佛销声匿迹,发售日期一拖再拖。

2019年5月,有消息传出小霸王游戏项目团队已经解散,而直接负责该项目的小霸王上海分公司也已经遣散,其原因是资金链紧张,硬件产品长期未能上市,投资方对项目进展感到悲观。此时离其踌躇满志的复出计划,刚好满一年时间。

5.

曾经攀上过顶峰,也曾跌落低谷,30多年来的浮沉,小霸王的经历,是时代巨轮下最真实的写照。

从最早的“山寨”游戏机、学习机,到转型后的教育、数码、家电领域,“贴牌”生产,小霸王似乎都并未在产品创新和掌握技术方面上有过突破和重视。时代潮流滚滚,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强如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也难以逃过被淘汰的命运。

在FC游戏《魂斗罗》中,在手柄输入“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的秘籍,游戏主角即可获得30条命的奖励,获得更多的尝试通关的机会。对于小霸王来说,在多次尝试转型失败后,是否还有“通关”的机会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