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苹果CEO遭集体起诉!就因两年前一句话

字号:TT 2020-11-09 09: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8年11月1日库克当时发言“中国市场不属于这种情况(下滑)”至今,苹果公司股价已整体上涨130%,而库克作为苹果CEO的近10年里,苹果公司市值已从最初的几千亿美元左右,上升至目前的超过2万亿美元,期间苹果股价已整体上涨超9倍。

苹果 iPhone中国区销售情况竟将引发一场官司,而起源则是苹果CEO库克两年前在苹果财报电话会议上说的一句话:“中国市场不属于这种情况(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11月1日库克当时发言至今,苹果公司股价已整体上涨130%。

中国区销量竟引发诉讼

据路透社11月6日报道,苹果股东发起集体诉讼,指控苹果CEO库克隐瞒iPhone在中国的需求减少的消息,导致投资者蒙受数十亿美元损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报道显示,周三,美国地区法官伊冯·冈萨雷斯·罗杰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在一项决定中表示,以英国养老基金为首的股东可以就库克在2018年11月1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吹嘘iPhone强劲需求的言论提起诉讼。

据悉,两年前的这场电话会议上,库克曾讨论到iPhone在全球市场的销售情况,他承认iPhone在某些新兴市场销售业绩并不好,其中包括土耳其、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第四季度我们在印度的业务表现平平,巴西市场的销售也比去年有所下降”,当时库克直言。

但同时他表示“中国市场不属于这种情况”,意思是他非常看好苹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当时库克说:“上个季度我们在中国的生意非常好。我们的业绩增长了16%,我们对此非常满意。尤其是iPhone,在那里实现了非常强劲的两位数增长。我们的其他产品类别也非常好。”

然而,就在库克说完这些话的4天后,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说,苹果取消了iPhoneXR的“增产计划”,这意味着预期销量将减少20%到25%。2018年11月12日,富国银行还发布了一份报告,估计苹果已经将iPhone的产量减少了“30%”。

2019年1月2日,苹果还宣布将营收预期下调90亿美元,部分原因是受中国市场业绩的影响。据了解,这是iPhone自2007年发布以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苹果公司的股价第二天就下跌了10%。

在这份长达23页的决定中,罗杰斯说,股东们似乎声称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有关中国的声明存在重大虚假和误导性。说库克不可能看不到“中国迹象”,他不可能对贸易紧张局势及其可能对苹果造成的影响一无所知。法官认为这一指责并不是不无道理。

苹果股价两年翻了一倍多

从近期来看,苹果在中国区的销售确有下滑。

苹果近日发布的截至9月26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第四财季总净销售额为646.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640.40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126.7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6.86亿美元下降7%。

苹果第四财季营收、每股摊薄收益均超出分析师一致预期,但iPhone业务收入下滑逾20%不及预期,另外因iPhone 12发布推迟导致其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从上年同期的111.3亿美元降至79.5亿美元,同比下滑近29%。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出货量报告也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8300万台,较上季度下滑8%,较去年下降15%,其中华为出货3420万台排名第一,但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自去年同期的42.5%及上季度的44.3%跌至41.2%。

苹果则同比下滑1%出货510万台iPhone,排名第五,但苹果在第三季度主动调低旧款iPhone的库存以给第四季度的iPhone 12系列预留出空间,其表现较上季度环比大幅下降34%。

不过,库克表示,苹果iPhone以外的所有产品在中国都实现了增长,苹果预计中国市场的营收将再次回升。

苹果新品iPhone 12系列销售方面,目前来看整体销售相对火爆,尤其是iPhone 12 Pro,仍处于需要加价购买阶段,而iPhone 12需求则相对更少,且目前非官方渠道价格已跌破官方发行价。

11月5日上午,苹果天猫旗舰店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被下架了,据天猫客服回应:“这些新品销售非常火爆,购买的客户很多,目前货源紧张才下架”。随后当日下午,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恢复了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产品的上架状态,不过商品页面显示用户付款后12天内发货。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8月25日,苹果公司史蒂夫·乔布斯辞去CEO一职,由蒂姆·库克接任,2012年4月9日,库克成为2011年美国薪酬最高的CEO,2018年4月21日,《福布斯》杂志评出2018年“世界最伟大领袖”榜单,库克排第14名,2020年8月11日,库克身家超过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11月1日库克当时发言“中国市场不属于这种情况(下滑)”至今,苹果公司股价已整体上涨130%,而库克作为苹果CEO的近10年里,苹果公司市值已从最初的几千亿美元左右,上升至目前的超过2万亿美元,期间苹果股价已整体上涨超9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