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无惧风霜日夜新 苏宁发力暖冬经济驱散严寒

字号:TT 2020-11-24 08: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苏宁作为家电全场景第一渠道,也通过持续推出诸如“暖冬季”这样符合市场需求、季节特性的家电活动,继续盘活下半年的中国家电市场,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循环市场的增长。

【家电网HEA.CN 11月24日微信原创】双十一过后,中国北方大地已经迎来2020年的初雪。目前,北方许多地区已经开始集体供暖。而北方集体供暖的实施,让南北方供暖问题再次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与此同时,双十一的过去让一度火热的家电市场再度陷入沉寂,整体增速也在放缓。在促销节点过后,家电企业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为逐渐下滑的行业销售额注入一剂强心针。

大蛋糕等待瓜分:南方供暖市场可达千亿规模

众所周知,以秦岭淮河为线,南北供暖差异巨大。但实际上南方冷起来,也是深入骨髓,特别是湿冷的环境,让人们“早上不想起床,洗澡不敢出缸,白天不敢离开阳光,晚上必须开启小太阳”。冬季南方的气温在0℃左右,相对于北方的气温来说并不算冷,但是从气象学角度来说,湿度对体感温度影响很大,湿度每增加10%,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就降低1℃,也就是说在湿冷的南方,人体感受到的温度要比实际温度低不少。

近年来,每到冬季,南北方供暖问题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再加上受寒潮灾害的影响,部分南方地区开始了供暖过冬。据统计,2019年,家用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430%,而销量增长的“主力军”正是上海、南京、武汉等南方城市。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南方供暖总市场规模可能在4000亿-5000亿,每年可能会以400亿的速度增长。

有趣的是,与北方的集中供暖不同,由于暂未有统一的供暖政策和体系,因此南方城市目前多数是以单个家庭为单位的分户供暖模式,采暖方式也层出不穷,较为多元化。在农村地区,老百姓大多用洁净煤或生物质配套清洁炉具采暖,但由于燃料和炉具市场缺乏管控,老百姓自行购买,市场较为零散和混乱;而在城市,也有壁挂炉采暖、空调取暖、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地热供暖等五花八门的采暖手段。在业内人士看来,南方城市供暖需求带来的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层出不穷的供暖模式便是明证。

由于自家暖气要自家解决,因此取暖电器再次火热起来。据苏宁数据统计显示,截止11月11日 ,苏宁家庭明装暖气片套餐销售同比增长378%,其中最大客单面积为260㎡,最高交易订单单价高达12万。另外,包括空调、热水器、浴霸、电暖气片、暖风机、电油汀、欧式快热炉、暖脚器、小太阳、水暖毯等取暖御寒家电在入冬以来都很畅销。

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的采暖需求带动取暖家电的增长,无疑是为寻找新增长点的家电企业雪中送炭。只是一个想买却找不到店家,一个想卖却找不到客户,此时就需要一个值得信任的渠道商为家电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架起桥梁,共同带动双十一之后家电市场新一轮的增长。

发力暖冬经济 苏宁打造家电暖冬季促增长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平台提供的便利购物体验使得消费者黏性大增,线上渠道持续呈现增长态势。全国家用电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689亿元,线上家电销售占比达到41.5%,较去年同期增长5.8个百分点。

其中,苏宁易购依靠自身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的经营模式继续领跑市场,获得了23.3%的市场份额,领跑家电渠道第一。2020年以来,苏宁易购通过开仓计划、以旧换新补贴、开放平台赋能等举措持续引领家电市场的复苏步伐,同时在产品、渠道、营销模式等多方面变革升级,始终坚持“服务”是唯一的产品。对于中国南方供暖的需求,苏宁在今年推出“暖冬节”活动,为消费者和家电企业牵线搭桥。

据家电网了解,参与此次“暖冬季”活动的不乏大品牌的身影:海尔、美的、创维、TCL、艾美特……参与的产品从电热水器、浴霸、空调、油汀等常见的取暖家电,到电视、洗衣机、加湿器等常用家电应有尽有,不一而足。从参与品牌的知名度、产品种类的丰富度,足以看出此次苏宁“暖冬季”的规模。

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或是家电市场最难的一年。尤其是第一、第二季度,彩电、空调、洗衣机等市场都遭遇了销量危机。目前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第三季度家电市场整体回暖。接下来第四季度,爆发性消费将进一步释放,家电企业应加强供给侧改革,通过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用取暖、健康等产品特点抓住人们的多样化需求,从而盘活存量,创造更大的增量市场。而对于家电渠道而言,今年也是一个忙碌的一年。

作为家电第一渠道,苏宁今年官宣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进一步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技术五大服务能力,硬核扶持品牌及商家,全面刺激消费市场需求。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苏宁大家电品类商户销售同比增长277.4%,中高端大家电产品整体同比增长145.2%,充分显示苏宁在家电市场的主场优势。

此外,后疫情时代,经济活动正常恢复,消费者报复性消费逐渐释放。一二级市场主要靠产品升级更新换代为主。产品、品牌上具有优势的家电企业,在一二级市场更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在我国广大三四五级市场,相比国外市场,空调、冰箱等家电的保有量还比较低,增量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不仅有新增市场,而且十年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下购买的家电正面临着更新潮,因此对各家电企业来说,结合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变化把产品做好,在三四五级市场发展的机会很多。据悉,苏宁零售云已实现在全国近7000家门店布局、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6000个乡镇,累计服务2亿下沉市场用户,营收规模达数百亿,实现了苏宁对下沉市场的快速占位,为众多家电企业合作伙伴提供良好的下沉市场渠道。

今年是家电市场比较困难的一年,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短期内家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波动,但是市场整体格局稳定,从长期来看,行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家电企业要准确把脉市场特点,及时调整战略方向。而苏宁作为家电全场景第一渠道,也通过持续推出诸如“暖冬季”这样符合市场需求、季节特性的家电活动,继续盘活下半年的中国家电市场,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循环市场的增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