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娱乐带上零售 国美让购物变成一种享受

字号:TT 2021-01-25 08:5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真快乐”APP将开启“快乐ZAO集”超级年货节,今后每年的1月23日都是国美零售的“真快乐”超级购物节,是国美携手厂商伙伴献给广大消费者快乐嗨购的共同节日。

【家电网HEA 1月25日原创】在当今的高压社会,尤其是疫情压力下,更需要健康的娱乐来缓解人们心中的苦闷。偶尔看看电影,某天晚上任性一下刷剧刷到深夜,偶尔和朋友去K歌,这些娱乐活动会让人们变得更加放松,也不需要进行脑力活动,给枯燥的生活添加了很多色彩。

而在疫情的催化下,娱乐已经不再只是充当人们的日常生活的调剂品,而是和新零售结合到了一起。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团购、同城购等多种零售新业态都在疫情下实现爆发,背后虽有多重因素助推,但归结到一点就是,零售的娱乐化和社交化趋势已经来临。

疫情下娱乐需求大涨 娱乐零售概念被重提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娱乐需求逐月旺盛。以游戏市场收入为例,2020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

与此同时,短视频、直播行业的价值也被无限放大,大量民众足不出户,短视频成为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窗口,直播行业也在此次疫情中迅速积累流量池。尤其是直播和零售结合诞生出的直播带货模式,并且十分火爆。就拿格力电器开展的“格力健康新生活”直播销售活动来说,活动的销售总额最终达到了65.4亿元,单日销售额就占到了格力电器2020年一季度营收(203.96亿元)的32%。

在这一背景下,娱乐式零售概念被行业重新提起。这一概念就是将零售(Retail)和娱乐(Entertainment) 融为一体为顾客的整个购物经历增加附加价值,在店内提供愉快的氛围和短期的促销,以达到提高销售的效果。

在娱乐零售的理论中,零售商应该用让顾客参与的手段,运用情感、感官策略来增加娱乐活动,通过娱乐刺激顾客的感官,促使消费者在商场内快乐地体验并且消费。零售店内组织该类交互式娱乐活动,主要集中在各百货大卖场内,一般是一栋百货大楼分层别类,而各零售店又大搞特色体验营销,比如服装店的“上色DIY大赛”;鞋店中设置跑步机,让顾客在运动中体验效果;渔具零售店在室内建了一个小鱼池供客户使用其销售品试钓……零售商为顾客创造娱乐性消费经历,使零售店成为是顾客购物与休闲娱乐的场所,美国迪斯尼、耐克城等都是这方面先行者。

随着疫情蔓延,平常去线下购物的消费者逐渐转至线上,打造娱乐式零售的方法也发生转变。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与普及,传统零售行业加速变革,供给端、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化、场景本地化、社区化、服务产品化、营销社群化等等已经成为了行业新的趋势。同样,娱乐化零售业也将在5G时代迎来自己崭新的面貌——“真快乐”APP

据悉,“真快乐”APP是一款集娱乐化、社交化于一体的购物APP。作为国美零售线上的新门户,增加了视频导购、美信、短视频+直播+赛事等内容模块。数据显示,自1月12日“真快乐”APP抢先版推出以来,短短两周,“真快乐”APP的DAU/GMV都实现了显著跃升,线上平台DAU快速破千万,平台GMV几何级倍增。

作为现当代娱乐式零售的现行者,国美“真快乐”APP爆火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力量,将这款APP打造成当下新零售时代的成功案例的呢?

“真快乐”背后的“新国美”

回望2020,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经济走势竞争加剧……商业逻辑、产业形态和科技趋势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这变化当中,国美联合厂商通过数字化、平台化的系统升级与开放融合,重构产业链,重塑价值网。

来到2021年,国美零售将“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作为年度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全面提升自我、全力赋能商户、全心服务用户。为达成这两大目标,国美在2021年将聚焦平台化、供应链服务链、娱乐化三方面。

平台化方面,国美零售将持续优化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快速迭代升级线上平台,同时对线下平台进行布局优化、网络增密、场景改造、业态升级。供应链方面,国美将继续强化和拓展自营垂直类供应链矩阵,加速第三方商家、商品真选的开放招商,加大向更多平台、更广领域的供应链能力输出,开放赋能。服务链方面,国美将以行业最高标准完善提升服务体系,重点强化物流服务的快送和准时达,进一步强化以“视频导购”为代表的全场景全程导购服务,和商品全生命周期国美管家服务。娱乐化方面,国美将快速迭代升级“真快乐”APP,从平台、场景、内容、赛事、玩法等方面推进娱乐化零售,释放国美线上平台势能,同时赋能线下,激活门店娱乐化零售发展,真正实现让商家“娱乐卖”,用户“娱乐买”、“分享乐”。

作为国内唯一定位于“社交+商务+分享”的全品类以线上为主导的线上线下双平台企业,国美在2020年依托“家·生活”战略,在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布局,构建“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如今,“真快乐”APP就是这一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形成线上线下双平台运营,构建开放共享的零售生态圈,国美平台化战略进展迅速,并从品类、渠道到服务进行全平台升级。

对于当下流行的娱乐式零售,国美在2020年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2020年,国美把全国近3000家门店搬到了线上,以门店为中心,通过10多万员工,建立十几万个社群触达用户,并通过“真人即时在线答疑、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兼具”这种全链条经营的模式,让国美门店实现与用户点对点的深度链接,完成从零售商向服务商的转型。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通过社群+“真快乐”APP(原国美APP)的交易总额(GMV)预期增长超过70%,单日GMV突破1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真快乐”APP将开启“快乐ZAO集”超级年货节,今后每年的1月23日都是国美零售的“真快乐”超级购物节,是国美携手厂商伙伴献给广大消费者快乐嗨购的共同节日。

据国美方面介绍,“真快乐”APP今年将成为国美零售娱乐化战略的桥头堡,被国美给予厚望。今年“真快乐”APP将会在功能、内容、玩法、体验、服务方面继续升级,围绕双平台全场景优势,加强娱乐化元素和价值,深度整合服务体系,重点对一店一业,视频导购等特色功能进行升级推新。有行业人士分析,作为当下新零售时代先行者,国美通过推出“真快乐”APP,在2021年伊始就将在零售行业的厮杀中占据领先优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