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格力逢多事之秋

字号:TT 2021-03-11 08:2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一个领域内做到无人不知,固然可以说是一个功勋,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却是利空因素。空调从过去的奢侈品,发展至如今的必需品,给予了空调企业增长的红利。然而发展至今,在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之下,空调市场已然达到了天花板。在过去,空调的增长率可以由100%下滑到30%,如今空调行业的增长只会更小。

2019年,成功为百丽实现转型的高瓴资本以417亿人民币入驻格力电器,使格力的组织架构,股权激励以及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巨变,而一度被业界认为是为格力带来新活力的契机。这一年,格力和美的的差距仅百亿,也是这一年开始,格力开始掉队。

截止到3月10日,格力电器市值3521.61亿元,而美的集团市值5891.57亿元,几乎等于1.5个格力。仅仅一年的时间,美的已经甩开了格力不止一个身位。而更为标志的事件则是,一直以来专注于空调这个单一品类,作为空调行业霸主的格力,在空调领域也被美的反超。

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美的空调线下销量占有率为36.1%,而格力为34.7%,在线下市场,美的实现反超。而在线上市场同样如此,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美的空调线上份额为44.6%,而格力仅为22.1%。综合来看,2020年1-4月份,美的空调在整体销量上已经领先格力。

不少媒体表示“格力掉队”、“格力病了”等等,格力到底病在哪里?1

业绩不佳,高层动荡

2020年,对于格力来说是一个转折点,疫情的突袭提前暴露了格力的弊端,致使其失去了空调行业的霸主地位,主营业务首度被美的超越。一年多来,格力的股价在60元左右徘徊,而美的股价则从50元左右,一路上升至如今的约80元,最高一度达到108元。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股价赶超格力的决定性因素是业绩。2020年在疫情黑天鹅下,宅经济和线上经济迅速扩张,刺激了厨房小家电产品的快速增长,而空调则在配送、安装环节受到影响,导致销量大幅下滑。其中线下市场受影响更大,这导致一直侧重于线下市场的格力,在第一季度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业绩表现不佳。

而美的线上线下结构比较均衡,同时还有比较强势的小家电产业。综合起来,让美的拥有了比格力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然而,祸不单行。

被称为董明珠左膀右臂的望靖东和黄辉先后离职,董明珠在不到一年内,失去两位得力帮手。今年2月21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辞职后,黄辉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尽管并不明确所谓的“个人原因”到底是什么,但近日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高层变动情况,表示“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甚至破坏性的,必须走人,没什么商量”。这意味着,自高瓴资本资本入主格力之后,格力内部或许正在发生一系列变化。业内人士认为,高瓴资本作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不会一直在格力的管理层缺位。2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格力能够从一名无名小卒发展成空调行业的霸主,离不开两位功臣,一位是朱江洪,一位是董明珠。不同出身的两个人,一位擅长技术,一位擅长销售,在不同的理念之下打造出了格力帝国。

朱江洪工学院出身,一直以来都认为技术才是第一位的。1996年,格力成为了当时的销量冠军,然而朱江洪并不自满,甚至认为格力在技术方面存有不足。在2001年的时候,曾经想去日本购买多联机空调技术,但是并不被对方待见。于是下定决心自研技术,仅一年时间,就研制出多联机空调技术。

在执掌格力期间,朱江洪一直在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最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中心,奠定了“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雄厚基础,使格力一直受益至今。

而出身于销售一线的董明珠,早期最大的贡献是奠定了先款后货的格力模式,在经过千里追债的事件后,董明珠深知,只有从根源上切断才能真正避免“老赖”的出现,此后更是凭借坚持不懈的精神,激活了安徽市场。

在与经销商打交道的过程中,董明珠逐渐明白经销商的重要性,并以此订立了颇具创新性的销售体系。简单而言就是,将格力与经销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通过组织经销商成立公司,并收购格力10%的股份,将经销商的利益与格力的经营状况捆绑在一起。经销商除了能够获得销售格力空调的利润之外,每年还能获得格力的分红。此外,还通过“淡季返利”的方式,在淡季给予经销商返利优惠,以解决淡旺季销售不匹配的问题。

这在渠道为王的时代里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不仅加强了格力对渠道的掌控,同时也让经销商可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然而,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曾经的好战友,也在逐渐变成转型的阻力。根据奥维云网数据,空调销售线上占比从2012年的4%,提升至2019年的43%。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这意味着线上销售已是大势所趋,然而格力与经销商捆绑的销售模式,让格力线上市场发展举步维艰。现在格力想要往线上转型,势必触及经销商的利益。曾经的助力,如今已成包袱,不断地遏制着线上的销售。

而美的则在灵活、敏捷的模式下,大举开拓线上市场。在美的线上线下份额迅速攀升的过程中,格力已经悄然掉队。

另一方面,过于专注空调行业,让格力在IoT赛道的竞争中落后。美的除了白电业务之外,在小家电领域已成巨头,成为疫情期间的增长动力。而海尔也已更名为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领域玩得风生水起。然而格力却一直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磕磕绊绊,从小家电到芯片到造车,再到手机,如今人们提起格力,想起的依然是空调。

在一个领域内做到无人不知,固然可以说是一个功勋,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却是利空因素。空调从过去的奢侈品,发展至如今的必需品,给予了空调企业增长的红利。然而发展至今,在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之下,空调市场已然达到了天花板。在过去,空调的增长率可以由100%下滑到30%,如今空调行业的增长只会更小。

这将限制企业的体量增长,格力的股价就是最好证明,在对手股价连连攀升的背景下,格力电器的股价依然原地踏步。这正是由于投资者并不看好产品线单一的格力。事实上,凭借对技术的重视,格力如今依然拥有优势。不过对于格力而言渠道改革势在必行,必须经过阵痛,才能迎接新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