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上半年表现亮眼 老板电器展现厨电龙头实力

字号:TT 2021-08-06 18:11 作者:罗宾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厨电领域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上半年表现亮眼。分析人士认为,进入下半年,随着整体经济环境进一步恢复,家电行业需求继续复苏,综合老板电器近年来表现出来的硬实力,可以对老板电器下半场抱有更多期待。

【家电网HEA.CN】8月3日,老板电器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43.26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母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29.08%;扣非净利润7.46亿元,同比增长35.38%;其中二季度收入增长明显,营收同比增长24.2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49%。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0.83元。

受业绩利好因素影响,8月4日,老板电器(002508.SZ)开盘一度触及涨停,报46.2元,市值438亿元。

烟灶主业表现良好 二三品类增长势头明显

从行业来看,厨卫市场上半年表现良好,据奥维云网(AVC)发布2021年H1厨卫市场总结报告显示,整体厨卫市场(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嵌入式、集成灶、电热、燃热)规模达到726亿元,同比增长25.8%,复苏态势明显。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中,传统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0.8%、16.1%,新兴厨电品类表现更为突出,集成灶零售额同比上涨61.8%,洗碗机零售额同比上涨26.5%,新兴品类开始显露峥嵘。

从企业主营品类来看,2021年上半年,老板电器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收入同比增加26.69%、37.80%、4.76%,表现均优于行业,其中,油烟机在线上、线下以及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均位于行业第一,竞争力优势明显。在新品类方面,老板电器第二品类群一体机、烤箱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6.37%、44.89%,其中一体机占营收比重从4.16%上升至6.06%;第三品类群洗碗机、热水器分别同比增长148.28%、154.88%,其中洗碗机占营收比重从2.14%上升至3.95%;其他类别集成灶同比增长44.85%,增长势头强劲。

据了解,老板电器此前制定了“扩大第一品类优势、领先第二品类、稳步推进第三品类”的战略方针,从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来看,在保持第一品类群传统烟灶消品类优势的同时,新兴厨电品类中,第二品类群一体机、烤箱和第三品类群洗碗机、净水器、热水器占比在稳定上升,整体营收结构更加均衡。在传统厨电品类开始触及增长天花板,需要寻找新增长点的行业大环境下,老板电器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成果正在不断体现,其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共申请专利287项,其中发明专利48项。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74%。

分析人士认为,凭借老板电器在厨电方面的产品力与竞争力优势,精装修渗透率的提高,以及新兴厨电品类增长的趋势,可以期待三大品类继续拉动老板电器营收增长。

盈利能力稳健 现金流状况良好

从2021年初开始,家电原材料价格迎来大幅度涨价,而据报告显示,老板电器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56.4%,同比增长1.6%;二季度毛利率为55.6%,同比增长1.9%,环比毛利率略有下降,但对比2020、2019年同期,整体毛利率仍有不少提升,毛利率领先于同行,成本管控能力良好;净利率方面,老板电器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率18.26%,基本保持稳定。随着下半场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端方面有望改善,其盈利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现金流方面,老板电器2021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为5.3亿元,同比增长30.06%,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1.46亿、3.84亿元,对比过往,老板电器2019H1、2020H1、2021H1经营现金流分别为6.6亿元、4.1亿元、5.3亿元,均持续为正。值得关注的还有,公司2021上半年应收账款为9.88亿元,同比增长27.84%;预收账款10.32亿元,同比增长4.39%。现金流充沛,意味着公司在经营、流动上拥有更大的空间,将为其后续发展提供显著的优势。

龙头优势显现 看好2021年下半场

作为厨电领域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上半年表现亮眼。分析人士认为,进入下半年,随着整体经济环境进一步恢复,家电行业需求继续复苏,综合老板电器近年来表现出来的硬实力,可以对老板电器下半场抱有更多期待。

通过以吸油烟机规模占有率提升为核心,赋能第二品类群一体机、蒸箱、烤箱和第三品类群洗碗机、净水器、热水器,形成具有产品力与竞争力优势的产品矩阵,同时通过加强KA及专卖店体系扁平化建设,零售渠道、电商渠道、工程渠道、创新渠道以及海外渠道的协同、补充,以及行业中更加稳定的代理制模式,老板电器有望进一步打开市场。

大环境方面,资料显示,房地产1-6月房企累计竣工面积同比增长25.7%,6月单月竣工环比增长83.6%,同比增长66.6%,今年将迎来竣工交付大年,这将有望进一步带动下游厨电行业发展。

在政策方面,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明确指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此外,“以旧换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都将为包括厨电在内的家电市场带来新一轮的需求,这对于在精装修渠道布局以及高端厨电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老板电器来说会是一个明确的机遇;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央行管理部印发文件,将推动“专精特新板”建设,服务一批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做强做优。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码,将对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带来更大、更多的机会。

从企业自身来看,据了解,在技术方面,老板电器拥有以数据驱动业务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老板电器数字烹饪链、零点制造体系、智慧无人工厂等多个数字智能领先科技技术,制造硬实力优势明显;在营销方面,针对当下“Z世代”消费主力群体,老板电器通过聘请宋威龙担任老板烹饪创作工场代言人,许凯担任老板电器新厨房代言人,孟美岐担任老板电器新品代言人,独家冠名《听说很好吃》综艺节目等方式,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品牌形象。可以预见,未来老板电器将延续上半年的趋势,进一步深化自身建设,加强在制造、品牌等方面的优势。综合以上,老板电器将进一步确立龙头优势地位,在下半年得到更进一步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