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号角吹响 长虹华意向全球第一强发起冲锋

字号:TT 2021-10-29 18:3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我国当前鼓励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人民币全球化布局降低了中国企业的兑付风险,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中国企业搭顺风车,一方面会带动相关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同时也会扩展相关的产业边界,企业多元化的动机会更强。

作为长虹B端产业最杰出的成就之一,长虹华意如今就如同安装了推进器一般高歌猛进。

在连续七年成为冰箱压缩机行业冠军之后,长虹华意再度突破,今年上半年长虹华意在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占有率突破30%,其中欧洲市场占有率接近40%,成为了冰箱压缩机行业绝对的王者。这也让长虹华意的股价和业绩一再攀升。

近日,长虹华意披露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01.33亿元,同比增长3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81%,继续保持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

据介绍,作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长虹华意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八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同时,在全球商用压缩机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约三分之一,居全球第二。

长虹华意方面表示,公司将在技术、质量、管理、项目等方面加大投入,提供高品质、有品位、有竞争力的产品,全力打造以压缩机为主业,新能源汽车压缩机和扫地机器人等新产业。

1

从做大到做强

从乡镇企业,到产业冠军。当下的长虹华意,当得上“世界第一大”的称号。

从品牌发展来看,长虹华意旗下子品牌众多,涉及不同领域,形成了 在家用、商用,定频、变频,多工质、规格全的产品系列。据了解长虹华意拥有华意、加西贝拉、酷冰三个压缩品牌,服务于不同领域的客户,包括从低端至高端在内的60多个品牌,成为了博世西门子、三星、海尔、美菱在内的冰箱知名企业的服务商。

从生产线来看,长虹华意拥有最全面最先进,具有完整性的全球产业链。据了解面长虹华意最先进的生产线可以实现“机器换人”50%以上,平均不到六秒可生产一台压缩机,是全球行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生产节奏最快、技术含量最优的智能生产线。

服务品牌覆盖低端到高端,再加上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加持,近年来,长虹华意已经具备“做强”的基础条件,长虹华意即将由量变迈向质变。事实上,长虹华意一直以来都处于变化之中。不管是连续七年的行业冠军,还是市场占有率的连续突破,长虹华意一直保持着前进的步伐。因此,近几年来长虹华意不再满足于行业冠军的位置,它还想成为“更强”的企业。

从近几年的发展路径来看,长虹华意显然走得更快了。为了进一步扩大优势,在今年,长虹华意着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商用压缩机同比增长72.89%,变频产品同比增长103.37%。另外,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自主开发的新型电动压缩机得到了市场验证。

在冰箱压缩机行业不断地向上攀登的同时,可以发现,长虹华意有意在更多的领域扩展。长虹华意表示,将在技术、质量、管理、项目等方面加大投入,提供高品质、有品位、有竞争力的产品,全力打造压缩机为主业,新能源压缩机和扫地机器人等新产业。

除了新能源汽车压缩机已经成功实践之外,长虹华意扫地机器人业务也初具规模。据悉,长虹华意去年的产销量都在100万台左右,还有400万台产能在建,明年下半年完成扩建实现满负荷生产,预计扫地机器人营收达到20亿。

2

海外扩张进行中

庞大的中国市场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成长的肥沃土壤,但近年来,长虹的志向已不再局限于中国市场。随着长虹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长虹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

以长虹华意为例,通过创新研发、收购、整合等方式,近年来长虹华意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升。最终在今年上半年达成了冰箱压缩机全球市场占有率30%,欧洲市场占有率40%的成绩。如今长虹华意与日系代表、新兴力量在冰箱压缩机领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长虹已经位列全球第二大品牌,使中国企业在并向核心部件以及产业上游占据优势,并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将有希望向全球第一品牌发起冲击。在过去,我国在上游核心技术领域缺乏竞争力,在电视领域长期处于“缺芯少屏”的状态,需要举一国之力,打造一个面板厂来解除困境。

而长虹华意不同的是,其没有太多的资源与光环,只凭借“低调做事”的韧性,不断为中国制造业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评价,本身技术和产业链实力强劲,智造效率不断提高,客户资源丰富,这不仅成为了长虹华意业绩不断攀升的基础条件,更改变了在冰箱压缩机领域极度依赖海外企业的情况。

不仅长虹华意的海外业务不断加速,实际上母公司长虹本身也在不断地释放技术、产业、制造等优势,持续丰富品牌内涵,使长虹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得以快速增长。在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中,长虹新闻发言人饶彬彬透露,“去年,我们在欧洲品牌业务同比增长三倍以上,澳洲、印尼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据了解,全球疫情背景下,长虹在海外快速拓展电商渠道,成功入驻欧洲多个主流电商平台。去年,长虹家电产品在欧洲的电商销售同比翻4倍,带动欧洲市场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在东南亚、南美、澳洲等市场也显著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我国当前鼓励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人民币全球化布局降低了中国企业的兑付风险,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中国企业搭顺风车,一方面会带动相关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同时也会扩展相关的产业边界,企业多元化的动机会更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