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315报道:家电“李鬼”为何烧不尽?

字号:TT 2024-03-13 07:4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临近315,行业人士认为,整治山寨家电是一项“持久战”,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包括家电厂商、电商平台、相关部门等多方面的通力协作,才能还行业一片河清海晏。

在《水浒传》中,有一名叫李鬼的人物,冒用好汉李逵的大名胡作非为,好汉李逵也差点被李鬼所害,还好李逵最终识破了李鬼的诡计,让“假”李鬼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而在家电“江湖”里,同样也有不少“李鬼”存在,和故事里不一样的事,这些“李鬼”往往是倒下了一批,不久后又会有新的一批“李鬼”“重出江湖”,就像野草一样“烧不尽”,让消费者感到困扰的同时,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

“李鬼”烧不尽

有媒体报道,去年“双十一”期间,有消费者向投诉平台反映,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台“康佳电视”,结果在产品发生故障后才发现,商品的名字叫“鑫康佳”(KDNRA)。经调查发现,这个“鑫康佳”是一个仿冒知名品牌康佳(KONKA)的山寨品牌,天眼查APP显示,“鑫康佳”和“KDNRA”商标均由一家名为“康佳云电器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的企业在香港注册,无任何经营相关信息,电商平台实际经营者为福建莆田几家贸易公司,跟真正的康佳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为了更好地“混肴视听”,该山寨品牌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光名字与康佳相似,就连英文名“KDNRA”、品牌LOGO也高度雷同,甚至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鑫康佳”时,有的页面还会提示你“鑫康佳是康佳集团的子公司”,或者是康佳曾经的代工厂等等,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一连串的“组合拳”攻势下,很难在短时间内分辨信息的真假,这就让山寨品牌有了可乘之机。

事实上,类似的事例在家电界可以说比比皆是,而且在近段时间,这些“李鬼”们又变得活跃起来,大批重现在家电“江湖”上。长江日报报道,去年6月,有多位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网购了一台“格力”空调,收货后才发现,包装上的品牌却是“木各力”。据消费者提供的照片显示,他们收到的产品包装比较相似,均印有产品商标“GERRI”,与“格力”品牌商标“GREE”相似。包装盒显示,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为“安徽新国松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监制企业为“木各力凌达电器(佛山)有限公司”。后来经调查发现,木各力凌达电器(佛山)有限公司登记注册时间为2023年4月28日,成立还不足两个月时间,6月14日,该公司已被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对此,行业人士认为,假冒伪劣、山寨家电由来已久,而且就像野草一样,难以根除,厨电、电视和小家电是山寨假冒伪劣的重灾区,产品利润高、进入门槛低成为了山寨泛滥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网购流行以及电商平台的火爆,也让假冒伪劣和山寨家电有了新的“出口”。消费者要擦亮双眼,在购买家电产品时一定要多个心眼,最好能擦亮火眼金睛,认清品牌和企业商标,同时千万不能因为低价贪图便宜而因小失大,遇到一些价格低得离谱的产品就要多一分警惕,最好能在正规渠道、自营商家购买合格产品;如果不小心购买到假冒伪劣或者山寨产品,也要勇于进行维权,注意保留好有效证据,在和商家沟通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

“真假美猴王”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家电产品,在家电维修服务市场上,同样有不少“李鬼”横行。

新闻晨报报道,今年2月,钱女士家里的冰箱坏了不制冷,于是她在网上搜索“家电维修”,找到400开头的“官方维修电话”,并且致电预约了上门维修。经过维修人员上门一番拆机修理后,维修人员告诉钱女士冰箱修好了,过几个小时就能感受到制冷效果,并且提出如果不开发票可以便宜一点,钱女士没想太多,听从了维修人员的建议。然而等维修人员走后,钱女士发现冰箱制冷效果仍不理想,再次联系师傅上门维修,师傅却没上门处理,随后,钱女士找到了当天消保委,才发现最开始找的400开头的电话号码并不是品牌授权的售后电话,之前上门维修的师傅也不是专业的维修人员。

无独有偶,北京青年报,去年7月,家住北京的罗女士发现家里2011年购买的“阿里斯顿”品牌的燃气热水器出现了问题,随后,罗女士翻出了说明书,发现上面留有阿里斯顿400开头的电话,打通电话后,对方自称是阿里斯顿的客服人员,答复她会派人上门查看情况并维修。随后,一名没有穿工作服的售后人员上门,查看罗女士家的热水器后称,需要花费600多元更换一个零件,而且更换后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建议罗女士更新换代再买一台。随后这名男子表示还有其他人家需要维修,收取40元“上门服务费”后快速离开。随后,罗女士感觉不妥,在经过调查后发现,原来,上门人士是第三方服务机构,阿里斯顿的客服电话更换了,他们的老号码就成了‘李鬼’揽活的工具。

据阿里斯顿在2023年7月17日官网发布的一份公告表示:近期有用户投诉阿里斯顿说明书上的售后电话被非我司授权的第三方公司注册,我司说明如下:公司已于2016年4月28日在官方新闻中心发布公告,原客服号码将统一切换为新号码,新号码已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服务,原客服号码于新号码启用当天停止服务,原号码停止使用后我司将此4个号码进行保号至2020年5月底才将其完全注销,此后被非我司授权的第三方公司注册,我司保留追究相关侵权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网络高速发展,线下家电维修点日益减少,消费者主要通过网络联系方式来寻找维修服务,这就给山寨服务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商家通过购买关键词的方式展现广告页,利用竞价排名的搜索引擎让自己的消息处于搜索页面前列。行业人士建议,不要随意在网上搜索“维修”信息,看似正规的400/800的电话实际上很多都是虚假信息,最好是通过品牌官网、品牌官方微信号找到正规的官方保修渠道,在维修前,注意核对上门服务人员身份信息,明确具体收费项目和服务标准,维修后应及时索取单据和正规发票。

临近315,行业人士认为,整治山寨家电是一项“持久战”,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包括家电厂商、电商平台、相关部门等多方面的通力协作,才能还行业一片河清海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