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造车投入红海市场 小米汽车的入场资格是什么?

字号:TT 2024-03-26 08:2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预计,小米汽车发布会将会迎接激烈的舆论声音。从官宣造车开始,小米汽车的舆论氛围一直处于相对热烈的状态下,除了小米粉丝饱含期待外,其他车企也对小米汽车的发布保持高度关注,期望能够在小米汽车的热度中分一杯羹。

小米汽车官方微博今日正式宣布,小米汽车的上市发布会将在3月28日举行,届时除了小米汽车SU7将再次亮相之外,外界以及小米粉丝普遍关注的售价也将一同公布。在小米汽车官宣发布会的同时,雷军也在个人微博上发文,再次重申小米汽车将会是雷军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创业,并表示愿意押上全部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尽管小米汽车终于要与大众见面,但此前外界并不缺乏对小米汽车的质疑声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极度内卷的环境下,不少新势力车企仍然挣扎在生存边缘,这让小米汽车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售价层面,小米汽车此前进行了多次预期管理,表示小米汽车SU7的售价不会太便宜。

业内人士预计,小米汽车发布会将会迎接激烈的舆论声音。从官宣造车开始,小米汽车的舆论氛围一直处于相对热烈的状态下,除了小米粉丝饱含期待外,其他车企也对小米汽车的发布保持高度关注,期望能够在小米汽车的热度中分一杯羹。

万事开头难

相较于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以及比亚迪、吉利等传统车企,小米进入造车领域的时间更晚,处境也更加尴尬。在财政补贴下,过去几年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扩张,如今已经出现了由蓝变红的趋势。尽管新能源汽车的出货量仍然保持高增速,但近年来销量增速却呈现出放缓的趋势。

这引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内卷,春节后不久,比亚迪放出重磅炸弹,王朝网旗下秦PLUS荣耀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仅为7.98万元。比亚迪此举拉开了今年新能源汽车竞争进一步白热化的序幕,给予了小米汽车更大的压力。一方面是小米并不期望汽车业务延续小米手机被“低价”标签缠身的发展路线,而另一方面则是潜在消费者期望小米汽车能够以预期内的售价和消费者“交个朋友”。这将对小米汽车的经营智慧提出重大的考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不管小米汽车SU7如何定价,小米汽车短期内比较难盈利。事实上,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能够实现稳定盈利的企业仍然屈指可数。从2023年来看,蔚小理三家车企中,除了理想汽车实现了117.04亿元的净利润之外,蔚来和小鹏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蔚来产生净亏损211.47亿元,而小鹏则亏损103.76亿元。

据此前媒体报道,小米汽车设置的硬件利润率仅为 1%,未来可能会考虑软件服务盈利。根据财新报道,小米内部普遍做好了首款车亏本换市场的预期。按照小米内部说法,小米汽车内部已经做好未来超5年亏损的准备。

今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开工信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也在开工信中提到,2024年又将是一个“最卷”的年,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

小米汽车将诞生在一个最坏时代。

小米汽车的优势是什么?

当前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赛制已经转变成“耐力赛”,比拼的并不是谁跑得更快,而是谁跑得更远。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将会有无数的车企掉队,直到被淘汰,最终形成稳定的局面。存活的车企一同站在颁奖台上,瓜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在赛程中,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是技术等产品层面的,而是资金。当前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就是一场烧钱的游戏,雄厚的资金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动力,让车企在赛道上奔跑得更远。

以蔚来为例,在2023年,蔚来汽车在在市场销售与管理费用、研发费用方面的支出合计达263.16亿元人民币。而支撑蔚来汽车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源源不断的流入资金。在2016-2022年期间,蔚来汽车在筹资活动净流入方面,累计达877.28亿元人民币。

而资金,恰恰是小米汽车的优势。依托于小米手机、小米家电等板块业务带来的营收,小米的现金流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情况。小米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小米现金储备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达13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手机、小米家电等业务带来的现金增长是看可持续的。在过去两年里,小米在造车上投入了上百亿资金,但小米的现金流不降反增。卢伟冰在微博透露,自宣布造车以来,小米的现金储备增加了大约300亿。这意味着,小米汽车拥有足够雄厚的资金实力,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打持久战。

不过小米并非安枕无忧。在智能手机市场,小米手机的表现并不算优秀,实际上,小米手机已连续两年同比下降。2022年,小米手机收入1672.17亿元,同比下降19.9%。2023年,小米手机收入1575亿元,同比下降5.8%。在智能手机板块,小米承受较大压力。

而在汽车业务,小米面对的对手也并非弱旅。传统车企具有主场优势,而拥有华为概念的问界也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淘汰赛过后的颁奖台上,或许仍会稍显拥挤。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