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魅族中移动爆冲突 折射4G产业链存在问题

字号:TT 2013-06-26 09:0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如果我们成为‘少数’,无论我们多努力都难以取得成功。”这句来自中移动内部邮件中的话就很好说明这一点,单打独斗难成功,刺激产业链积极投身4G是现阶段摆在中移动面前的现实问题。

中国移动近期开始新一轮4G体验用户招募,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3个城市进行,已经开放上海、天津、福州、厦门和成都的用户报名,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启 动。虽然现阶段4G牌照未有明确时间表,但丝毫不影响中国移动的4G战略布局,此番推进更大范围的4G体验用户招募,就旨在向目前产业链上谨慎观望的人, 表明其积极发展4G的立场。

扩围布局试商用

根据中移动的招募规则,凡入网一年以上,近三个月的月均消费大于50元,月均上网流量大于50M,并且没有欠费记录的手机用户,都可以通过中国移动官网进行在线申请。审核通过之后,用户只需要缴纳500元押金,就可以领取一部4G终端及相应USIM卡,之后就可以体验中国移动4G网络。

根据中国移动的上述规定,很明显,与之前杭州、广州等城市的收费体验模式不同,这13个城市都是免费体验模式。中国移动的4G试商用门槛进一步降低,且入围条件也更倾向于普通大众用户。

业界普遍认为,2013年是4G年。作为国内4G的“急先锋”,中国移动今年来动作频频:2月,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宣布,在杭州、温州推出4G业务全面试商用,并同时也在广州和深圳正 式启动大规模4G体验活动;5月,中国移动在有宁波、扬州加快布局公交车线路4G试商用,力图让用户可以更近距离体验4G网络;近期则是在拉萨启动4G体 验网,并在珠峰大本营、布达拉宫等地建成了50余个体验点,并计划今年在拉萨主城区实现4G连续覆盖,未来将覆盖至县乡村。

中国移动4G网络正逐渐在各地落地开花,发展速度明显优于竞争对手,抢先加快布局市场。

制式之争成焦点

尽管中国移动在4G布局上频频发力,但受制于目前监管部门还未就4G牌照发放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其4G布局主要在体验用户上做文章。近来, 坊间有关4G牌照的传闻颇多:有消息称,中国内地4G牌照的发放时间,工信部倾向于最早在今年10月份,最晚在今年12月份;最近又有媒体称,“4G发牌 时间将超业界预期”。

围绕着4G发牌以及制式分配的各种博弈不断上演,北邮教授阚凯力近期表示,“合理的发放方式,应该由各自的运营商自己决定、‘逼迫’运营商 都选择TD-LTE是不合理的。”另一边,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公开表态,在4G发展初期,中国有必要形成单一的TD-LTE市场,明确指出国家应该向 三家电信运营商同时发放TD-LTE牌照;资深专家李进良则随即发表“与阚凯力教授商榷4G牌照怎样发放问题”,4G牌照制式之争陷入口水仗。

这一方面表明,4G发牌将影响三大运营商现有格局与未来市场布局,另一方面也影响着TD-LTE在全球的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建成的 FDDLTE商用网络已超过100个,FDDLTE网络部署在全球市场已取得快速发展并呈爆发态势;而TD-LTE商用网络仅有15个,TDD的发展已明 显滞后于FDD。但鉴于频谱的稀缺性,目前众海外运营商开始将目光纷纷投向TD-LTE,并密切关注着其在中国市场的商用进程。

目前市场上广泛流传着三种方案:第一种是中国移动获得TD-LTE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FDD-LTE牌照;第二种是中国移动和中 国电信获得TD-LTE牌照,中国联通获得FDD-LTE牌照;第三种可能是三家电信运营商全部获得TD-LTE牌照。3G时代形成的三分天下之势恐受冲 击,4G牌照如何发放考验着监管层平衡市场格局的智慧。

产业链滞后之困

得终端者得天下。中国移动此次启动的13个城市4G体验用户招募,其提供的终端主要包括数据卡、Mi-Fi、CEP三大类,并没有TD-LTE手机,或因为TD-LTE手机还未研发成熟,终端正成为影响中移动4G试商用的重要环节。

为中国移动TD定制手机准备许久的魅族,在产品发布前夜说“不”正引发各方关注。中国移动与魅族的“冲突”,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其4G产 业链上存在的问题。作为TD-LTE产业链的短板,其终端发展一直落后于基站,终端匮乏让中移动在4G体验阶段“很受伤”,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终端之 困让中移动陷入尴尬。

虽然从中移动自身的竞争策略来看,其积极布局的态度缘于在3G时代其TD-SCDMA产业链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弱势,迫切需要向LTE演进, 以达成技术上的均衡,但从深层次来看,没有强大的产业链作后盾,TD-LTE商用化进程和市场规模仍将落后于LTEFDD,产业链规模成重要考量。

“如果我们成为‘少数’,无论我们多努力都难以取得成功。”这句来自中移动内部邮件中的话就很好说明这一点,单打独斗难成功,刺激产业链积极投身4G是现阶段摆在中移动面前的现实问题。

从产业链推进角度考量,一方面产业链相对落后直接造成相关设备制造、测试、支撑等企业谨慎观望的态度,投入积极性不高。TD-LTE产业规 模较小,在芯片、终端和运营经验上,相比LTEFDD产业链的成熟度来说,的确存在不小差距。截至2012年底,全球投入运营的约120张LTE商用网络 中,TD-LTE和混合LTE制式的网络占比较低。即使作为中移动的样板工程——在香港上马的融合LTE网络,依然难有亮点。

今年能否成为4G元年、牌照何时发放、制式如何分配……悬念迭起。对于中移动来说,牌照问题固然重要,但现阶段更重要的是把握市场时间之窗,拉动产业链整体发展,最大限度地化解产业链滞后之困,才是正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