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合肥迎娶家电巨头惠而浦 能带来什么?

字号:TT 2013-08-15 09:50 作者:吕珂 徐颖奇 来源:合肥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理论层面分析,合肥三洋牵手惠而浦,可谓优势互补。最终,经过层层谈判,8月12日合肥市政府与惠而浦签订协议。

8月13日晚间,合肥三洋发出的一份公告,或将改变未来中国家电格局。公告称,全球白电巨头惠而浦将通过股份转让完成对三洋电机的 接盘,同时通过定向增发,共获得合肥三洋51%控股权。预计,明年惠而浦将正式入主合肥三洋。届时,惠而浦亚太区经营中心将迁至合肥。在更长远的规划中, 合肥将成为惠而浦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和全球研发中心。业内人士称,惠而浦的到来,将助推合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家电制造基地。

亟需国际化品牌

合肥,中国家电制造基地。在2011年,合肥的家电产量超越青岛、顺德,跃居全国第一。合肥冰箱产量占全国1/3、洗衣机占全国1/4,在全国每四台白色家电中,就有一台产自合肥。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合肥家电产业“大而不强”,缺少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同时,这也是合肥三洋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自2008年 以来,合肥三洋持续保持高速发展,业绩增速多年居国内家电业第一位。2011年底,合肥三洋提出“532”战略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公司计划从2012年 起,用五年时间打造三大品类,达到年销售洗衣机800万台,冰箱400万台;生活电器600万台;核心部件1000万台套的战略目标,到2016年实现 200亿销售收入。

高速发展背后也有隐忧,受品牌、品类的制约,合肥三洋在体量上一直难有大的突破,始终难以迈入中国家电第一阵营。而且,股东方日本三洋电机或将退出、品牌终止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阴影,也一直未能化解。

“合肥不能仅仅是家电生产工厂,亟需更多的国际化品牌落户,来增强合肥家电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缘何选择惠而浦?

为什么是惠而浦?其实,合肥方面早就开始考量惠而浦、伊莱克斯等国际家电巨头。一年半前就和惠而浦接触,双方一拍即合。

从惠而浦方面来看,作为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在美洲市场份额第一、欧洲第二,但是亚洲只占其总销售的5%。其中,在竞争激烈 的中国家电市场,惠而浦的市场份额进不了前十。长期以来,惠而浦一直谋求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市场实现突破,并进行大规模布局,但始终未有突破口。

对合肥三洋来说,其主营业务在洗衣机、冰箱等白电,势必选择白电品牌为合作对象。国内家电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够,而且在激烈的同业 竞争中,不排除将合肥变成“加工厂”的可能。这并不是合肥方面所想看到的。如果不引进战略投资者,合肥三洋在2011年推出的定位国际化高端品牌的帝度, 在短期内解决不了国际化号召力和议价能力。品牌风险的存在,就会对合肥三洋的经营带来不可预估的潜在风险。

从理论层面分析,合肥三洋牵手惠而浦,可谓优势互补。最终,经过层层谈判,8月12日合肥市政府与惠而浦签订协议。

惠而浦能带来什么?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惠而浦开出的条件,对合肥颇有吸引力。除了入主合肥三洋外,惠而浦还将在合肥建立全球研发中心,进行一系列投资。

根据规划,重组后合肥三洋在体量上将呈现爆发式增长,2019年合肥三洋的销售额将达到500亿,2024年1000亿元,将合肥 三洋建设成中国第一大洗衣机制造商、前三大冰箱制造商和中国出口第一家电企业。在品类创新上,合肥三洋将借助惠而浦产品平台,建设涵盖白色家电(冰箱、洗 衣机和空调)、厨房电器、环卫电器等多品类的产品线。

根据协议,惠而浦及其关联方在中国境内的跨境采购业务,同等条件下优先从合肥三洋采购。另外,惠而浦已与合肥三洋就业务转移、存货处置、在华企业整合等方面做出安排。合肥三洋将在本次发行完成后托管广东惠而浦,并在36个月内整合其微波炉业务;海信惠而浦50%股权将本着消除同业竞争的原则作出妥善安排。

也就是说,惠而浦将面向中国的采购、营销、代工业务及研发中心整合至合肥,在合肥建立惠而浦中国总部、全球研发基地和全球最大生产 基地。而且,惠而浦授予合肥三洋在中国实质性独占使用惠而浦中英文商标,许可费100万元/年。业内人士称,相对于惠而浦品牌的全球影响力,100万元 /年的价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根据相关方协议,“三洋”商标将继续供合肥三洋使用。这样,重组后的合肥三洋就将同时拥有“惠而浦”、“三洋”、“帝 度”、“荣事达”四大品牌。

重组乃四方共赢

据业内人士预测,惠而浦入主合肥三洋后,原有的公司名称“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势必更改,有可能是“惠而浦荣事达(中国)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而从惠而浦将中国业务全部整合至合肥的层面考虑,也不排除使用“惠而浦(中国)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

无论最终的名称如何定,重组对合肥市层面、合肥三洋、日本三洋电机、惠而浦,都是利好。首先,从合肥市层面,新的国际化品牌的进入,特别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将亚太经营中心落户合肥,在合肥乃至安徽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这对合肥城市形象的提升,有无形的裨益。

从合肥三洋来看,解决了品牌风险的后顾之忧,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惠而浦、三洋的国际化影响力以及销售渠道,将使合肥三洋旗下的 自主品牌帝度的国际化布局如虎添翼。对惠而浦来说,逐鹿中国市场终于找到突破口,入股对象又是合肥三洋这样一家高成长性的家电企业,何乐不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