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伊立浦半年净利仅391万 9名高管集体辞职

字号:TT 2013-08-19 09:5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6月份,伊立浦控股股东立邦香港及第二、第三大股东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分别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梧桐翔宇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家电网 HEA 8月19日消息】广东伊立浦(002260)昨日披露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3年中期盈利仅为391.86万元,每股收益0.03元。2012年同期,该公司亏损578.11万元。

伊立浦称,上半年公司面临着升级转型、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原材料价格及汇率波动等多方面的压力,通过优化产品销售结构,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外新兴市场等措施,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18日(周日)晚间,伊立浦另公布,公司董事会分别收到董事长简伟文、副董事长周伯添、独立董事梁锦棋、吴应良提交的书面请辞报告,因个人原因,简伟文、周伯添、分别请辞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职务,梁锦棋、吴应良请辞公司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同时,简伟文亦辞去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但继续在公司任职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周伯添亦辞去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但继续任职公司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梁锦棋、吴应良继续任职公司独立董事。

因个人原因,顾斌请辞所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董守才、高波、郑德智请辞所担任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王德发请辞所担任的公司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职务。

辞职后,顾斌继续任职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董守才继续任职公司厨电事业部负责人;高波继续任职公司电饭煲事业部负责人;郑德智继续任职公司商用事业部负责人;王德发不在公司任职其他职务。

19日(周一),伊立浦(002260.SZ)逆市高开高走,领涨家电行业板块。伊立浦今开14.21,昨收13.93,最高报14.70,涨5.10%。截止9:50分,报14.45,升3.73%,成交金额1948.38万元。

经过选举,伊立浦拟聘用甘卫民担任公司董事长,聘任顾斌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 Martin Uhlemann担任公司运营总监,王鑫文、陈国辉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拟聘任张之珩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暨财务总监职务。

今年6月份,伊立浦控股股东立邦香港及第二、第三大股东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分别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梧桐翔宇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梧桐翔宇的幕后控制人就是香港传媒大亨刘长乐家族,刘长乐于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现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而张佳运正是刘长乐的女婿。

梧桐翔宇成立于2013年6月17日,注册资本1.6亿元,距离股权转让仅4天,实为收购交易专项设立的企业。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梧桐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张佳运,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

梧桐投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均为刘长乐。此外,刘长乐之女刘滴滴为梧桐投资董事,刘滴滴与梧桐投资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夫妻关系。

《中国证券报》报道指,经过近2个月的筹备,梧桐系接手伊立浦进入实质阶段。此次新聘任的高管中,甘卫民是资本市场中的“熟人”,2011年至今,任梧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鑫文先后供职于中汽南方集团任投资经理、 World Peace Group 任南中国国际项目主管、GFORT资产管理公司任项目总监,现任哈萨克斯坦阿耶茨克冶金综合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之珩自2012年2月至今任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高级经理。

据家电网了解,在伊立浦大股东“易人”后,市场盛传梧桐投资的德隆旧部背景,张佳运曾对外表示,梧桐投资与德隆系无关,聘请德隆“老人”是看重其工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顾斌等高管团队于2011年任职伊立浦。市场普遍认为其小家电销售渠道的经验有助于公司发展。如今高管尽皆遣散或降职,梧桐投资下一步动向值得关注。

据《北京商报》19日报道,在成功入主伊力浦之后,香港传媒大亨刘长乐家族正式开始了对这家上市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团队的全面换血。

在昨日的公告中,从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以下共9名高管提出辞职。公告并未详细解释高管团队发生如此大规模变动的原因,不过外界分析,这应该是香港传媒大亨刘长乐家族正式入主伊力浦之后,开始对公司高管层进行调整,以实现对公司的实际控制。

中报显示,伊力浦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5.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1.86万元,同比增长167.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伊力浦的净利润实际为70.22万元,不过这仍然同比增长116.29%(注:去年伊立浦同期录得大幅亏损)。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称, 新的控股股东入主之后,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架构进行全面调整并不奇怪。接下来,在新的董事会高管团队全部落定之后,伊力浦可能将面临一些大变化。

《北京商报》7月25日报道指,伊立浦三大股东仅以3亿元将股权转让给梧桐翔宇,从而公司的控制权易主。近年来,这家以小家电出口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业绩惨淡,股权的转换也预示着其家电业务正逐渐被边缘化。如未来被梧桐翔宇完成借壳上市,其家电业务恐真正成为鸡肋。

作为小家电行业的从业者,伊立浦的主要产品包括电饭锅、电蒸汽熨斗、电磁炉等,且80%-90%业务以出口为主。其于2008年7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即便是伊立浦已经上市五年,这个家电品牌在业界也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

公开资料显示,伊立浦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82%,营业利润1726.56万元,利润总额1782.02万元,净利润1353.61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0.52%、15.44%和19.11%,销售业绩全面下滑。

伊立浦电器作为典型的外向型出口企业,近年来一直在转型,公司前董事长简伟文在2011年曾表示,希望利用两三年的时间,改变公司90%出口的业务现状,实现从外销转向内销。

不过,从去年4个季度的业绩状况看,转型显然并不顺利。

报道援引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话语指出,梧桐翔宇通过一系列的安排取得了伊立浦的实际控制人地位,未来不排除将以发行新股购买资产的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或进行其他资产业务重组的方式使上市公司进入新的产业领域,那么伊立浦的小家电业务未来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关于成立仅数日即行收购案的梧桐翔宇,《证券之星》7月10日报道则指出,梧桐翔宇控股股东地位在实际意义上成立,只是看似精妙低成本的布局,中小股东的利益却完全得不到保证。

梧桐翔宇的最终目的是取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一般意义上控股权必须要通过30%,或者50%以上才能取得,但在本案中,梧桐翔宇仅以24.66%的持股比例,再加上其他股东放弃表决,就完成了从持股到控股的转变。

报道援引投行人士分析说,这种手法,实际上就是在规避要约收购。

按照证监会公开文件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30%以上拟继续增持的,应采用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股份。并且“收购人按照本办法规定进行要约收购的,对同一种类股票的要约价格,不得低于要约收购提示性公告日前6个月内收购人取得该种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要约价格低于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该种股票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的,收购人聘请的财务顾问应当就该种股票前6个月的交易情况进行分析,说明是否存在股价被操纵、收购人是否有未披露的一致行动人、收购人前6个月取得公司股份是否存在其他支付安排、要约价格的合理性等。”

但如果收购比例达不到30%,交易价格就要大打折扣。

伊立浦7月份的收购报告中称,此次交易价格为2013年6月13日停牌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均价(8.36元/股)的90%为原则,由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最终确定本次权益变动项下股票交易价格为8元/股。

按照前述文件,这个价格要比要约收购的价格至少低10%,而且目前的形式还规避了必须向全体股东发起要约收购。

报道认为,梧桐翔宇这么一箭四雕的收购手法,背后少不了投行的专业包装。梧桐翔宇通过一系列的安排取得了伊立浦的实际控制人地位,第二步就可以通过发行新股购买资产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其一可以实现借壳上市,其二可以成为在名义上和实质均成为实际控制人,其三在一系列的操作中成功规避“要约收购”的规定,降低收购成本,由梧桐翔宇和原大股东独享上市公司控制权溢价的收益,其四节约收购时间,有利于其灵活选择合适时点进行后续操作。

《时代周报》7月11日报道则指出,北京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而成为其控股股东,背后隐现的原德隆系人士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框架清晰。

资料显示,6月20日公司前三大股东立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伊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伊拓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2500万股、742.63万股、603.71万股股份以总计3.07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梧桐翔宇,梧桐翔宇藉此以24.66%的持股比例成为伊立浦第一大股东,且原三大股东皆承诺“放弃全部表决权”,以确保梧桐翔宇的控股地位。

而梧桐翔宇在此次收购四天前才刚刚成立,公告显示,其支付资金中1600万元为自有资金,另有1477万元来自其控股股东梧桐投资有限公司的借款。

在梧桐投资和梧桐翔宇的股权架构中,记者发现四条线索可追溯到与德隆系的关联,包括北京正和兴业、多尼尔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梧桐资本和自然人朱晓红。

梧桐投资持有梧桐翔宇25%股权,却享有52.5%的表决权,因此作为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梧桐投资的股东有三家:上海长燊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北京正和兴业(持股40%)、多尼尔投资(持股20%)。

报道指出,梧桐投资旗下资产主要有三家公司:东营梧桐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东营梧桐启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新疆梧桐巴尔楚克农牧业有限公司,投资领域与德隆系早期布局相吻合,不排除将有部分资产被注入伊立浦。

资料显示,梧桐资本总裁、副总裁、执行总裁三大职位归于德隆旧部向宏、朱家钢和张业光,朱家钢曾担任德隆集团欧洲公司总经理,其在收购奥地利Steyr Motors GmbH并注入博盈投资一案中作为主要负责人;张业光则被称为“德隆系二号人物”,德隆案发后在唐万新的劝说下投案自首。

不过,对于市场甚嚣尘上的传闻,梧桐投资董事兼执行总裁、梧桐翔宇法定代表人张佳运今年7月初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通过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原德隆集团执行主席向宏,向宏总裁是在公司成立后任命的。

面对市场的诸多质疑,张佳运称:“其实,武汉梧桐和梧桐投资并没有任何股权关系,伊立浦将是第一家梧桐投资控股的上市公司。”

张佳运还否认了梧桐投资有“德隆系”背景的传言,并强调公司与“德隆系”无关。张佳运表示,“德隆早已结束,而德隆的老人也可以正常找工作,公司聘请这些人则是因为看重其有工作经验,可以推动公司运作”。

由于刘长乐于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现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这一背景,令伊立浦的投资者浮想联翩,并猜测凤凰卫视资产是否会注入伊立浦。更有报道猜测公司会被注入平面媒体资产。对此,张佳运给予了否定。

张佳运称,“我们没有注入平面媒体的想法,据我所知,凤凰都市传媒之前已经找中信证券运作在A股的上市事宜,其没有与我们谈过注入资产一事。

据张佳运介绍,根据上市公司承诺,公司在一年内不做重大资产重组,但这不代表不能做小规模的资产调整。

报道援引张佳运话语报道:“根据需要也可能会向上市公司进行小规模的资产调整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梧桐收购伊立浦之后将会持续经营,并且将会对伊立浦有着未来3年或5年,甚至10年的长期规划。”

张佳运称,梧桐会不遗余力地将伊立浦的原有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不过,伊立浦今后也将会引进新的业务和项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