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苏宁银行八大疑团待解 能否成为民生第二

字号:TT 2013-08-22 08:31 作者:闫瑾 况玉清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一家新银行的成立,离不开大量对公业务的支持,对公业务也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它直接决定着一家银行能否立足于市场。苏宁银行成立后,如何拓展对公业务?

苏宁银行八大疑团待解

一则苏宁云商筹建商业银行的消息,成为昨日金融市场 关注的热点。未来的苏宁银行(暂定名)将是一家什么样的银行?它有哪些神秘的股东?在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净利增速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这家新生的银行何以立足于市场?由于公开的信息有限,这家新生银行给市场留下了太多的悬念……

以何种类型银行现身

它有哪些神秘的大股东什么时候拿到牌照

如果苏宁银行通过了监管层的重重审批,正式设立后,其归属问题也值得探讨。从机构分类来看,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分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如果苏宁银行等其他民营银行进入,该如何划分?

事实上,从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算起,已经有整整17年的时间,没有新批一家民营银行,而民生银行则归在了股份制银行一类中。“现行国内银行业的划分为独资、合作以及股份制,多数城商行、农商行也属于股份制银行,所以苏宁银行的性质应该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当前中国373家主流商业银行来看,95%都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控股。五家大型银行自不必说。在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只有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属民营企业控股。在144家城商行和212家农商行中,仅在江浙一带有14家小型民营银行,民营银行的市场份额极小。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如何定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进入这一市场,要有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并自主经营。

它有哪些神秘的大股东

苏宁银行的背后会有着怎样的股东团队,这也是最大的悬念之一。由于公开信息有限,能得知的只有苏宁云商将是其发起人股东之一,但可以肯定的是, 苏宁云商绝对不可能是苏宁银行的惟一股东。虽然从去年起,银监会放松了对商业银行发起股东的限制,股份制银行的单一股东最高持股允许超过20%的限制,但 商业银行股权多元化的格局不会有变化,谁将是未来苏宁银行的股东,目前还是个悬念。

业界分析,苏宁云商可能会是苏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应该不会成为控股股东。苏宁银行虽然以民营银行的身份出现,但不大可能完全脱离国有资本的 背景,可以预见,这家新设立的银行依然会出现国资股东背景,可能是江苏当地的国资背景企业,或是国有背景的创投机构。一不愿具名的资深券商界人士透露,苏 宁云商即便是苏宁银行第一大股东,但苏宁银行恐怕依然无权指定该行董事长席位。

“从公司法层面讲,苏宁银行董事长应该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选举产生,但实际上银行高管任职绕不开银监会的审批,如果股东大会绕开国资单方面决定董事长人选,很可能不会获得银监会核准。到目前为止,银行董事长还没有过民资自行指派的先例。”上述券商人士说。

什么时候拿到牌照

苏宁云商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出于产业规划、商标保护的考虑,早已注册一些与suning相关的域名,如suningbank、 sunanbank等。目前,为响应银监会6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苏宁在积极开展苏宁银行的申报工作。

对于苏宁银行何时能拿到银行牌照还是未知数。今年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到“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

在此之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希望大增,首批民营银行最快有望年内推出,北京、温州等地的民营企业都在积极申请。

据了解,如果想申请一家商业银行除了在工商局进行名称核准等流程外,还需通过央行、银监会以及国务院的批准,同时还存在引入股东、设立高管等一系列流程,第一家民营银行究竟何时“破壳而出”还不得而知。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此前公开表示,“不是有钱就给你牌照,过硬的经验、良好的团队、强大的IT系统等,这部分门槛更高”。

时机是否合适

在不久前举行的“聚焦民营经济”专题讨论会上,多位专家都呼吁应加快成立民营银行。但是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民营银行存在些许风险,同时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民营银行此时进入会否受到巨大的冲击而难以为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直 言,并不需要担心这些,如果民营银行此时不进入,未来可能形成的局面就是市场竞争不足,商业银行联合起来提高议价能力,市场永远不能真正的市场化,反而银 行利差会扩大。利率市场化与放宽民营银行准入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如果利率不市场化,却大幅放宽金融机构准入,就会形成金融黑洞,大量社会资本会争先恐后 进入金融行业,同样,如果利率市场化而准入不放松,银行就有可能利用相对垄断的地位反而导致贷款利率上升。因此,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竞争的同时,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也应该大幅降低。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表示,支持民营银行的建设,这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不过民营银行一定不能走大银行的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民营银行要做成社区银行,不要做成全国银行。

专业团队如何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银行的风险仍值得关注。郭田勇认为,一大风险就是“担心民营企业家或民营资本不懂银行”。不过,就苏宁银行来说,虽然苏宁云商已经开始介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但是真正办银行互联网只是其中一方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直言,在正常经营情况下,民营企业家肯定会恪守承诺。但是,一旦企业遇到了风险,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是否还能恪守承诺就难说了。所以在高管团队设立的过程中,可能还会由地方政府出面帮助寻找合适的职业银行家。

“民营银行肯定希望由民间资本自由选择高管,但现在关键国内也比较缺乏金融人才市场,只能通过上级部门甄别选择银行高管。培养银行家队伍也成为相当长时期内中国金融改革最迫切的任务。而且民营银行应该由民营银行家而不是民营企业家来操作,企业家运作的是自己的或者是董事会的资产,首要经营目标是利益最大化,银行家运作的资产,除了股东自有资产之外,绝大部分都是民众的存款,承担着很大的社会责任。”这位人士详细地解释。

将给银行业带来的变化

民营银行的进入会否影响现有的银行业体系,多位专家认为暂时难有所影响。

赵锡军解释,民营银行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比如现在一家股份制银行有100万亿元的存款,可能民营银行只有10万亿元的存款,这样完全难以撼动其他银行的地位。

郭田勇同样认为,今年可能会先试验一到两家民营银行,但由于具有区域性,实际上民营银行在三至五年内对现有银行体系都不会有多少影响。目前监管 层对设立民营银行的犹豫可能仍在于对一些方面的担忧,比如民间资本本身对银行的了解程度不高,或者担心民间资本合办之后会产生银行与关联企业的利益输送问 题,甚至出现跑路等风险,这些担忧也是此前公众对民资办银行的主要疑虑。

不过,郭田勇补充道,尽管民营银行规模比较小,但从银行服务经营特点上看,小银行有其自身的经营灵活性,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可以起到推动作用。民营银行也许能够发挥“鲶鱼效应”,提高整个银行业的运营水平和金融活力。

它何以立足银行业市场

一家新银行的成立,离不开大量对公业务的支持,对公业务也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它直接决定着一家银行能否立足于市场。苏宁银行成立后,如何拓展对公业务?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公业务的拓展对于未来的苏宁银行来说不算太大的难事。强大的股东背景将会给苏宁银行提供强大的资金实力,2012年苏宁云商 年营业收入近1000亿元,企业现金流非常稳定,如果苏宁云商未来将主要的资金账户开到苏宁银行,那么这笔业务对于这家新生银行来说足以支撑其运营。而且 更为重要的是,苏宁云商是渠道商,其上游的家电厂商对苏宁的渠道依赖非常严重,苏宁云商完全可以利用这一优势为苏宁银行带来大量的企业客户,而苏宁云商可 以要求其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必须通过苏宁银行进行结算,未来的苏宁银行不愁企业客户。

上述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的苏宁银行业务可能会相比其他银行有着明显的特色,即家电类企业的客户可能是其重要的客户来源。“除此之外,苏宁银行还 会有其他强大背景实力的股东,这些股东都能够为其带来宝贵的客源,未来的苏宁银行甚至不需要太多的零售业务就能够支撑其运营,它有着很好的优势。”

能否成为民生第二

苏宁银行有可能成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背靠大树好乘凉”,正在准备中的苏宁银行背靠苏宁云商这位明星股东以及其众多的受众,会否像 当年的民生银行一样,成为民生第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直言,民营银行就像一家企业,不要当做金融机构要当做一家企业来看,经营的好坏 需要公司治理、合理的构架、高管的决策等多方面。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微博)在谈及设立民营银行时曾表示,预计五年以后,银行业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民营银行的占比将达到30%。但是,如果一家银行没有特色和商业模式,经营会非常困难。同时,他认为新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在激烈竞争条件下前三到五年肯定不赚钱。

不过,还是有多位电商业内人士比较看好“苏宁银行”这类电商跨界做金融的模式。“电商有丰富的商户资源、客户资源还有足够的客户信用信息,这些都是做银行的基础。如日本的三菱等企业都设立了自己的银行,通过业务来支持金融的发展。”一位咨询公司CEO直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