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年过五旬创业家

字号:TT 2013-08-23 10:57 作者:王珍 宋雅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53岁的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的经历,几乎完整地演绎了中国经济形态的变奏曲。这一路径,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家曾经走过或正在走的。

从商业厅干部,到“下海”进入五交化公司;从国有企业,到创业建立五星电器;从创业者,到与跨国公司百思买联姻;从实业家,到投资家。

今年53岁的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的经历,几乎完整地演绎了中国经济形态的变奏曲。这一路径,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家曾经走过或正在走的。

偷师百思买

2009年,汪建国将手上余下的五星电器股份转让给百思买,开始了作为投资者的征程。

从职员到投资家的多次转变,与汪建国不断挑战自我和善于学习的特点密切相关。

汪建国出身苏州附近的农村,因为好学,高中毕业后,鱼跃“龙门”,考上了专业学校。由于在学校表现出色,被分配到浙江省商业厅,做过物价局的定价员,逐渐形成敏锐的商业触觉,为后来的下海、创业埋下伏笔。

1992年,汪建国到浙江省五交化公司挂职,开始了从商的经历。五交化公司当时只做一些家电批发代理业务。汪建国善于捕捉信息,一旦市场上出现新的模式,他很快就复制模仿。1998年,他当上五交化公司总经理后,积极拓展空调零售业务,并直接引入加盟连锁模式。后来,国美、苏宁将家电大卖场从百货公司中分离出来,他又及时跟进家电综合连锁。

1998年,他与一些五交化公司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合作,创办了五星电器。后来,五星电器迅速崛起,连锁店遍及浙江、安徽等地,在国内家电连锁业排名第三、第四位。

2006年,汪建国将手中约一半的五星电器股权转给美国最大的电器零售商百思买。汪建国的一位旧部向本报记者说,在上市受阻后,五星电器还有其他选择。卖给其他人,拿到的钱更多。但汪建国选择了百思买。他认为,卖给百思买可以向更优秀的人学习。

从2006年起,直到2009年转让余下股权,在这三年过渡期内,汪建国一直在合资后的五星电器中任职。他看到、学到了许多美国企业的管理经验。比如,做某个项目前先做市场调查;又如,品牌如何定位、如何切入细分市场,像其后来创办的孩子王就是针对0~13岁的小孩,做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

这次交易中,汪建国失去了他一手创办的事业,但他却获得了足够的资金和经验,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汪建国这种学习的热情一直保持到现在。他不但从书本中学,还向身边的人学习如何拥抱互联网、在信息化社会如何更新自己。除了马云、史玉柱、刘永好等大家,比他小的年轻人也不耻下问。“只要对方有新理念、新模式,他就会认真聆听,还会做笔记。”曾任百思买全球、五星电器CEO,现任五星控股总裁的王健说。

向投资者蜕变

“三年与百思买的合作,以及2007年、2008年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对他有明显的提升。”上述汪的旧部说,“我半年、一年拜访他一次,从战略规划、流程、经营,汪总谈的东西不一样了。以前他还是模仿,二次创业,他在经营、管理上已经有许多自己创新的东西。”

在这一过程中,汪建国管理企业、管理自己,和人交流、交往,处理情与法、严与宽的关系,这些都发生很大变化。

王健透露,在商业厅时,汪建国曾是三大好人之一,不得罪人,不说批评的话,是好好先生。但要把企业做好,不可避免会得罪人,需要不断否定自己,这在企业家的角度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当了五交化公司一把手后,汪建国就调整了一批能力偏弱的“老人”,有的降职,有的下岗。

即使这样,在商业厅系统工作了十多年的经历,还是给他留下了烙印。相比于国美黄光裕、苏宁张近东,汪建国多了几分儒雅,少了几分霸气。但转向做投资之后,汪建国的“锐气”似乎有增无减。

如今,五星控股旗下的项目基本都有创新之处。在孩子王的收入中,母婴用品只占三分之一,余下是英语、钢琴等儿童教育和游乐场项目;而且,孩子王不打广告,目前90%的收入来自于会员,现已有100万的会员。好享家面向高端消费,提供空调改造、饮用水净化等一揽子方案。展响实业则专门为电视购物、电子商务提供一个管理平台,包括采购、物流。

而汪建国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了商业模式的创建之中。他说,“这只是我三年来做的项目中的几个。但是每一个都是有创新的,出发点一定具有差异性、独特性,时代不同了,你不能抱着跟人家打仗和竞争的心态去做事。”

梦想:“孵化”年轻企业家

汪建国做投资的出发点似乎与其他投资人有所不同。他培育的,多是原五星电器的年轻员工,像孩子王、好享家、汇通达、展响实业的操盘手都是其五星电器旧部。

王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汪建国希望更多年轻人成长、成才,这比实现财富更有价值。财富可以用数字衡量,但钱多了,都是纸上富贵。他想做更有意义的事。

“我们的梦想、五星控股的远景,是让更多有条件、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成为企业家。当我们60岁、70岁退休时,最自豪的是,在我们支持的下,那些年轻人管理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尽管我们做的只是为他们选项目、搭班子、建体系。”汪建国如是说。

五星控股聚焦于消费领域的投资,目前旗下有八大项目:孩子王是母婴产品和幼儿教育的连锁卖场;好享家是智能家居方案提供商;汇通达是三四级市场家电供应链平台;万镇连做乡镇家电市场的电子商务;展响实业做电视购物;新瑞堂做商业置业;此外,还有一个典当行、一个房地产公司。

汪建国曾有一个规划,希望五年内,五星控股可以培育出两家上市公司、50个青年企业家。不过,现在已不再局限于昔日手下。因为五星控股的盘子已越做越大。

五星控股副总裁、孩子王董事总经理徐伟宏告诉本报记者,孩子王今年年底将在国内10个省开设40多个门店,最小的门店都有4000平方米,今年收入会做到15亿元;汇通达的家电供应链业务今年也将做到50亿元。

此外,汪建国与马云等人共同发起了云峰基金;他还是鼎晖基金、红彬基金的LP(投资人)。“他现在已经不再参与具体的经营,但还是很忙。”徐伟宏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