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苹果“挖角”博柏利 零售业务迎全能主管

字号:TT 2013-10-19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悉,在跳槽苹果后,阿伦茨将负责苹果公司的实体零售店和在线商店,这是苹果零售业务负责人首次同时负责线下和线上零售业务,显示出苹果CEO库克对这位新晋零售业务掌门人的充分信任。

苹果公司15日宣布,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Burberry)集团CEO安吉拉·阿伦茨将于明年初跳槽至苹果,担任该公司零售业务负责人。在担任博柏利CEO的几年时间内,阿伦茨推动了该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发展,被视为有着网上和网下销售才能的全能型主管。

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国际市场经验以及对高端产品的专注,阿伦茨很可能在新的职位上再次取得成功。

复兴博柏利

现年53岁的阿伦茨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新帕勒斯坦,曾担任服装公司丽诗加邦(LizClaiborne)的执行副总裁,管理的品牌包括牛仔裤品牌Lucky和丝绒运动套装品牌橘滋(JuicyCouture)等。2006年7月开始,她正式出任英国博柏利的CEO。

博柏利是英国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奢侈品牌,也是全球奢侈品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全球有500多家销售点,产品包括从服装到香水的众多类别。但阿伦茨接掌帅印时,这家公司正面临困境:其经典的米红(微博)黑三色交织格纹图案被大量廉价模仿,消费者也常常将该品牌的形象与暴富足球运动员的妻子联系在一起。

为改变这一困境,阿伦茨上任后迅速启动了一系列变革。她认识到必须在沿袭这个品牌英国传统的同时,尽力争取新千年一代的消费者。于是,她主张将博柏利的经典格纹图案重新用于风衣衬里,而不是大面积地用在外面,帮助恢复这个品牌的高端性质。

同时,根据消费者行为方式的变化,阿伦茨大力推动数字化营销,在博柏利的全部零售门店配备iPad辅助销售,博柏利的模特秀全部在线实时播放,并会传送至全球旗舰店。阿伦茨还与博柏利首席创意总监贝利一道,共同推动一种“零售剧场”的理念,在其零售门店中安装大型互动数字触摸屏,顾客可以随意查询和欣赏博柏利的新品、时装秀以及娱乐活动等。

凭借出色的领导能力和数字化营销手法,阿伦茨带领博柏利成功杀出重围,重新回到顶级奢侈品行列。过去七年,博柏利的营业收入增长了三倍,股价上涨了四倍。最新半年报显示,博柏利在截至9月30日的半年内收入同比增长14%,达到10.31亿英镑。其在亚太地区和欧洲、中东、印度及非洲地区(EMEIA)的门店销售额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在美洲的门店销售额也取得了高个位数的增长。

另根据公司最新年报,包括薪资收入和行使股票期权获得的收入,阿伦茨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中赚得680万英镑,成为富时100指数所有成分股公司中收入最高的CEO。

全能型领袖

据悉,在跳槽苹果后,阿伦茨将负责苹果公司的实体零售店和在线商店,这是苹果零售业务负责人首次同时负责线下和线上零售业务,显示出苹果CEO库克对这位新晋零售业务掌门人的充分信任。

在15日发布一份公司内部邮件中,库克谈到了他如何发现阿伦茨,以及阿伦茨为何符合苹果公司的文化。库克表示,长期以来他一直希望零售业务负责人能同时关注线下和线上销售,但在认识阿伦茨之前,他并没有信心将这两块业务交给同一个人打理。

阿伦茨用她在博柏利的业绩赢得了库克的认可。在奢侈品这个接受电子商务速度相当缓慢的行业里,博柏利是业内最早推出网站的公司之一,并向顾客提供全线产品在线销售服务,鼓励“线上下单、店内取货”的模式。此外博柏利还积极进行网上营销,参与网络社交媒体互动。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半年内,博柏利线上客流量有所增加,线下和线上的客户转化率双双得到提升。

此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阿伦茨曾表示过去几年中进行数字化投资是“最重要的事情”。她认为正是因为深刻了解数字化企业,并处于这一领域的前沿,博柏利把握了最好的机会,“在这点上我们超过了其他任何零售商,尤其是在奢侈品行业。”

咨询公司尼夫资本的零售业分析师沙尔玛认为,阿伦茨让博柏利品牌有了年轻和亲民的感觉,但仍保持奢侈品牌地位,且成为一个在线销售状况良好的奢侈品牌。苹果看中的正是这一点。作为一个产品定价较高的公司,苹果不想降价就得在顾客体验方面拿出一些特别的东西来,阿伦茨或许就有这样的经验和能力。

科技与时尚接轨

零售业咨询机构星球零售公司分析师卡维尔认为,科技品牌越来越青睐时尚零售商,这是其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像博柏利这样的品牌的长期核心客户群——年轻、富有、精通科技产品的女性,就是科技公司的潜在消费群体。

事实上,苹果近期已经招揽了多位时尚界精英参与管理。9月时有消息人士称,苹果挖走了里维斯(Levi's)美洲零售及全球店面运营高级副总裁恩里克·阿铁萨,或将任命其为苹果美国零售市场的负责人。此外,苹果还收获了圣罗兰CEO保罗·德内夫和耐克知名设计师本·沙佛尔。

有媒体指出,苹果近期聘请多名时尚界高管加盟,可能与该公司即将推出的可穿戴设备有关。另外苹果计划扩大中国市场份额来对抗对手三星公司,而阿伦茨曾帮助博柏利成功实现中国市场的扩张,这也是阿伦茨吸引苹果公司的地方。

对于阿伦茨加盟苹果,也有评论员质疑称,卖得好奢侈品不一定卖得好科技产品。自乔布斯去世后,苹果一直在创新问题上饱受批评。新近推出的iPhone5s和5c虽然颇具时尚气息,但初期销量差强人意。如何继承苹果的文化,保持产品的高品质,同时在市场瞬息万变、竞争对手层层围堵的情况下推动销售增长,阿伦茨要做的可能比在博柏利时更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W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