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边缘”白电“回归” 撬动家庭互联网市场

字号:TT 2013-11-08 11:56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打破不同类终端产品的属性界限,实现人、设备的互联互通,与服务智能协同,这是个突破白电厂商原有能力和思维疆域的颠覆性挑战。

相对于近年来电视智能化的热闹甚至喧嚣,白电的表现乏善可陈,还有些许沉寂。在传统家电企业和IT企业为用户拼接出的智能家庭生活图谱中,电视始终是中心。 囿于自身的机械产品属性,白电只能充当陪衬,在一波波以电视名义发动的智能化浪潮中亦步亦趋。“白电与智能家居的对接上是碎片化的,企业也各自为战。”一 位业内人士说。

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 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白电的智能化前程又被重新点亮。不久前,长虹提出将自身所涉足的黑白电终端领域所有产品智能化,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大 数据商业模式开发相结合,要用整体智能撑起家庭互联网。在家电智能化整体推进的刺激下,习惯于作壁上观的白电设备撬动互联网经济的想象空间被无限放大。

一次颠覆性挑战

对传统白电企业而言,未来智能化想象空间之巨大和改变的难度似乎成正比。

在这波浪潮中,跃跃欲试的有家电企业、IT企业、智能建筑企业、系统集成企业,以及近来频频出镜的互联网企业。“白电与其他信息家 电的智能整合涉及成本、制造工艺等等。”在中怡康副总经理彭煜看来,较之活跃的IT和互联网企业,白电产品属性的“先天不足”导致其智能化进程更为复杂和 缓慢。

这种“慢热”的状态或许会因为家庭互联网的构想而改变。家电业分析人士刘步尘认为,进入家庭互联网时代,联接的不单是电视,而是电视、冰箱、空调、手机等整套家电产品,白电“边缘化”的角色正发生微妙转变。

“广大参与者都可以通过家庭互联网这个可管理的平台获利,作为一个创新空间,这里存在大量新商业模式和机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 者,“白电厂商的热情也会被唤醒。”有统计数据称,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但在他看来,白电产品市场巨大且种类庞杂,一旦 全部接入互联网,实现整体智能化,“市场规模将远不止于此”。

对传统白电企业而言,未来智能化想象空间之巨大和改变的难度似乎成正比。日前,将智能厨房、智能空调、智能安防系统以及智能影音等 最新产品和应用尽数网罗入家庭互联网后,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家电产业集团董事长李进表示:“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对产品的规划、对产品的思维、对设备架 构的设置、对营销模式,甚至对商业模式,都要全部重新定位。”

打破不同类终端产品的属性界限,实现人、设备的互联互通,与服务智能协同,这是个突破白电厂商原有能力和思维疆域的颠覆性挑战。

产品决定成败

家庭互联网的关键是有产品落地和支撑,最吸引消费者的莫过于满足其需求的产品。

刘步尘强调:“家庭互联网避免停留在概念层面的关键是有产品落地和支撑。”事实证明,最吸引消费者的莫过于满足其需求的产品。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负责人就表示,他们的智能厨电产品“十一”期间卖得非常好,原因在于独特的创新和操作简洁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李进透露,长虹旗下美菱电器研发的智能冰箱第二代和长虹第一代智能空调都已上市,近期销售情况超出他们的预期。明年上半年,长虹会 有更多的智能家电产品批量上市,包括智能第三代冰箱和智能第二代空调,起步不久的小家电也将推出智能橱柜产品。据了解,鉴于每条产品线市场增长的主要来源 不同,长虹家电产业内部制定的智能化比例和增长目标也各不相同,目前已规划的智能产品占整个产品比例为10%至20%。

价格昂贵一直令智能家电饱受诟病,有人认为在价格敏感度高的中国市场,这是延滞其普及的主要障碍之一。李进对此并不担心,四五千元 的智能手机比1000元左右的功能机贵得多,但毫不犹豫埋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因为前者能带来全新的体验,“这是个产品性价比的问题”。

如今长虹内部已经要求淡化硬件,转而关注用户体验的差异化和舒适性,以及降低产品使用成本。比如长虹在未来上市的智能产品里,会装 有大量独特的传感器,期望以此带来独特的用户体验。李进认为,智能产品因“智能化”增加的成本,如元器件,其制造由于满足摩尔定律,价格很快就会降下来, 智能产品整体价格的下降已经为期不远。

李进指出,在家庭互联网概念下,技术驱动将代替原来的市场营销驱动,成为白电企业发展的首要动力,传统白电企业将获得一个打破原有格局的绝佳机会,“在智能化起步阶段,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有更大提升空间的白电和小家电领域更是如此”。

整体智能化做大“蛋糕”

白电的“回归”无疑会加速家电整体智能化的进程,更重要的是这块“蛋糕”将越做越大。

9月,海信和新浪微博合作推出两款智能空调,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硬件终端借助新浪微博,对空调进行远程调节。双方的目标很明确:互 联网企业希望抢占用户时间,进而售卖广告;家电厂商则利用移动社交黏住客户,卖出更多产品。这次跨界合作也折射出当下智能家电商业生态仍是“各玩各的”。

长虹想做一次彻底的改变。与目前国内家电厂商看重产品个体智能化不同,在李进描述的家庭互联网蓝图中,人们身边所有的电子产品都将 互联互通。为了确保自己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可以达到家庭互联网的要求,长虹已经实现了所涉足的黑白电终端领域所有产品的网络化智能互联互通互控,空调、冰 箱、手机,甚至饮水机、燃气灶、油烟机、室内照明、门禁等大小白电被尽数囊括。

对此,刘步尘表示了赞赏。在他看来,以往长虹的整体战略非常清晰,但总是“差一口气”——产品力不足,但如今家庭互联网计划已经有了扎实的产品基础。

而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家庭互联网搭建的“终端+平台+内容+服务”生态链,为包括互联网厂商在内的各类参与方创建新商业模式提供了 更多可能性。比如,长虹庞大的智能产品群在家庭使用中进行信息汇集,经过后台数据分析系统,就可以为每个人提供有价值的个性化服务,产生更多差异化的产 品。另外,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又给产业链伙伴提供巨大的商业价值挖掘空间。

这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当大家都聚焦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尤其是智能电视这4块屏时,长虹却描述了另一番场景:以电视为 中心,冰箱和空调等白电为载体,立足家庭应用环境,重新定义多终端的功能,及各终端间广泛互联和智能协同。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白电的‘回归’无疑会加 速家电整体智能化进程,家庭互联网的竞争也会更加精彩,更重要的是这块蛋糕将越做越大。”

微观点

@数码IT科技资讯:在未来一个非常完善的智慧家庭中,会展现出各类高新技术。

构建智能化家庭必定是多项科技的结合,因此就需要新兴的家庭互联网企业来支撑。

@财经百科主编刘颖:长虹的家庭互联网可以想象成各类家电终端可以进广泛的互联和智能协同,其“杀手锏”之一是丢掉遥控器让所有的家电“听话”。这点无疑会引来消费者的围观。

@刘步尘:家庭互联网是以人为中心的家庭智能设备的连接和协同,白电产品也将参与家庭互联网的连接、交互、协同。一个问题是:如果消费者使用的彩电是长虹的,而空调、冰箱、洗衣机是别的品牌的,家庭互联网还能实现吗?

@帅文瀚:目前各方最关注的莫过于围绕转型战略的落地与实施,尤其是面向家庭互联网的快速转型,四川长虹如何一步步“做实”包括“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等4方面内容的新商业模式。

@卫琦V:现在各个白电公司提供的产品都弱爆了,附加功能再多也没有智能可言。应该是每个家电产品都只有最基础的功能,而依靠传感器、家庭智能终端、互联网来实现对主人日常行为的记录,调用各种家用电器,来实现对家居生活环境的改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