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苏宁张近东:未来零售企业是线上线下O2O

字号:TT 2013-11-30 10:54 作者:江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我们正在步入虚实融合的O2O时代,将原先要么线上、要么线下的单一购物体验全面升级、融合,唤醒了消费者潜藏内心的深层次、全方位的购物需求,必将引领中国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他说。

通过技术升级融入、拥抱互联网,对苏宁这样的传统企业非常重要。“将原先要么线上、要么线下的单一购物体验全面升级、融合,唤醒了消费者潜藏内心的深层次、全方位的购物需求,必将引领中国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

“苏宁就像一列火车,创新不能盲目冲动。遇到弯道,我们要早转、慢转,急了不行。”2013年,苏宁这列全速前进的民企火车,在互联网对零售业的冲击之下也迎来了“弯道时刻。”

在昨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公司的实践为例,紧扣“中国经济升级与企业转型创新”的主题,分享了他对中国零售业未来转型方向的思考。

“我们正在步入虚实融合的O2O时代,将原先要么线上、要么线下的单一购物体验全面升级、融合,唤醒了消费者潜藏内心的深层次、全方位的购物需求,必将引领中国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他说。

谈零售 “受最严重冲击”

谈及零售业“转型升级”,张近东昨日引用了李克强总理的话,“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

不久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张近东总结说,从以连锁经营为代表的实体零售阶段到以电商为代表的虚拟零售阶段,美国用了150年,中国却压缩为20多年,“可以想象中国零售企业面临转型创新的压力和迫切性。”

而当互联网大潮涌入时,零售业成了受互联网冲击最严重的行业。据第三方电商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同比增长64.7%,已占到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电商改变零售业格局之势初现端倪。

“中国经济发展到了面临转型升级的时刻,我们企业家在经营管理中体会得更深。”张近东在会后的采访中对记者说,“苏宁是一个传统的零售企业,如何融入、拥抱互联网,对传统企业非常重要。”

谈创新 把握零售的本质不变

当转型成为必然后,零售企业家更应该思考如何按照合适的节奏,谋定而后动。

“苏宁就像一列火车,创新不能盲目冲动。”张近东形象地比喻说,“就如同转弯,一列高速飞驰的火车与一辆小轿车转弯的节奏完全不一样。小轿车可以轻松转过的弯,对于火车来说,则需要早转、慢转、急了不行,那是要翻车的。”

张近东说,互联网本质只是一种工具,传统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传统电商虽然获得迅猛增长,对实体零售产生了模式冲击、销售分流,但简单地将线上线下割裂开来,讲谁比谁更好,都不客观、不专业。”他说,“因为传统电商平台依然存在商品性能展示不充分、商户信息不对称,不能满足消费者立体式购物体验等诸多局限。”

经过5年摸索,苏宁于今年提出了今天的“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即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O2O的全渠道经营模式和线上线下开放平台为两翼。“未来的零售企业,不单是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而一定是要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张近东深信O2O将是未来中国零售业转型的方向,“纯电商只是一个过渡模式。”

谈O2O 从概念转化为实操

O2O这一概念提了很多年,实施起来却不容易。在张近东看来,实施O2O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两个‘O’,即同时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自身能够掌控的渠道;二是必须实现两个‘O’的无缝协同和高度融合。而中国大多数企业要么只有线上,要么只有线下,同时兼具的屈指可数。”

为了真正将O2O模式从概念转化为实操,破除组织、价格、体验等壁垒,苏宁在今年进行了一系列密集动作。

2月,“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对“互联网零售”进行了具体诠释。6月,苏宁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价,9月“苏宁云台”正式上线,10月,苏宁又以4.2亿元收购PPTV,还举办了“中国首届O2O购物节”,率先做到商品、价格、促销、支付、服务等多个统一。

11月19日,苏宁在美国成立了硅谷研究院,张近东的打算是“精准满足消费者全需体验”,在这个大数据、云计算“横行”的时代,捕捉消费者从线上到线下各个场合的消费行为习惯。

“融合线上线下的O2O模式给中国零售业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而现在一切都才刚刚开始,它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指引着我们不断探索创新,让互联网零售真正在润物细无声中,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在演讲结束时总结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