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智能白电发展迅速:预计2020年产值超万亿

字号:TT 2013-12-06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现如今,无论是空调、吸尘器、电饭煲、洗衣机等传统家用电器,还是电磁炉、消毒碗柜、蒸炖煲等新型家用电器,其智能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随着互联网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智能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各种移动智能终端普及的同时,智能化也逐渐应用到传统家电产品中,为人们的使用带来更多的便利。

说到智能家电,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智能电视,自2011年起,国内外各大彩电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电视产品,今年以来,包括乐视、小米等互联 网企业也开始进军智能电视领域。电视不仅仅只是用来看电视台传送的电视节目而已,人们可以用它来上网搜索、登录社交平台、在线购物、体感运动等等,智能电 视与手机、平板、PC一起实现多屏融合,为人们实现更智能的生活体验。

事实上,不只是智能电视,微处理器和计算机技术的植入,使得白电产品能够实现自动检测自身故障、自动测量、自动控制、自动调节与远方控制中心通 信功能,用户能够根据自身的使用习惯进行个性化的设置。这些智能家电的发展还带动了消费习惯的变化,用户不再用直接接触控制家电产品,可以实现多种方式的 远程控制,而且家电产品也可以有“思考”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特点,自动优化工作过程,从而在提供便捷体验的同时还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

现如今,无论是空调、吸尘器、电饭煲、洗衣机等传统家用电器,还是电磁炉、消毒碗柜、蒸炖煲等新型家用电器,其智能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不少家电 厂商还提出了智能家庭的概念,海尔提出U-home的概念,长虹也展开了家庭互联网的推广应用,等等。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2014年家电智 能化有可能成为家电制造企业的主旋律。奥维咨询副总裁金晓锋则预计,到 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由2010年的50亿飙升至10000亿,智能终端将增至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实现十年增长二十倍的飞跃式增长。

已有产品:海尔天樽微信空调

上周末,海尔在广州举办的“绿智能智慧之旅”活动上展示了其通过微信进行控制的天樽空调。记者了解,微信控制方式非常简单,对准下方的二维码扫 一扫或是关注 “海尔智能空调”的公众账号,并绑定家中的智能空调就可以实现微信操控。通过微信用户还可以将手机变成空调遥控器方便操作空调。

用户不仅能完成开关指令,还可通过用语音、文字输入等方式调节空调,比如用户输入“开机”,空调随即就打开了,再如用户输入“26℃”,空调就 能够自动调节到指定温度。除了操作简单方便、可远距离控制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查看当天/当月/历史耗电量和房间内的空气质量状况,入睡之前还可以把空 调调整到根据自己睡觉习惯个性化编辑的睡眠模式。

美的空调“手机遥控器”

今年10月,美的空调在行业内首推空调“手机遥控器”,只要消费者使用搭载红外IR模块的智能手机,到指定网站免费下载名为“美的空调终端软件”这款APP,就可控制家里所有美的家用空调。

据了解,“手机遥控器”可以控制迄今为止已经上市的所有美的空调产品,甚至部分商用空调。有效解决了空调遥控器不兼容,不能交互控制的问题。对 于用户来说,将实物变为APP软件,解决了原装遥控器丢失后二次购买的额外支出。这款应用具备的语音控制功能,特设不同关键词,控制空调更轻松。更有环境 舒适度实时监控功能,实时显示身处环境的温度、湿度,综合判断后,将会对用户身处环境的舒适度进行评价,用户可以根据反馈,及时调节房间的温度和湿度,时 刻让家居环境处于最佳舒适状态。

海信微博智能空调

今年9月,海信联合新浪微博推出两款物联网智能空调,用户可以通过新浪微博私信方式来操控空调的各项功能。

据介绍,该款智能空调通过自身的电源线(电力载波技术)就可联网,新浪微博为每台智能空调设计了微博页面,用户可以用智能手机直接扫描空调机身 上的二维码,加关注为微博“好友”,通过私信的交流方式与其对话,随时了解家中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并发出开、关、调温等指令。当出现不良操作的时候,空 调也会主动发私信通知用户。

未来可期:

飞利浦带WiFi小家电

在今年的柏林IFA消费电子展上,飞利浦推出了厨房智能设备概念产品-无线电饭煲以及咖啡壶,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可以进行操作,实现远程操控。据介绍,通 过Wi-Fi使无线电饭煲与智能设备相连接,用户远程通过智能手机选择食材配方以及烹饪步骤,或者根据自身烹饪习惯掌握温度以及管理烹调时间,这样即使远 离闷热的厨房也能烹饪出美味佳肴。

在这次展会上,飞利浦还同时展出了带有Wi-Fi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这样一来在回到家之前用户就可以控制空气净化器开始工作。目前这些带WiFi的小家电产品还处于概念产品阶段,没有大规模批量生产,但有消息指飞利浦方面将在一两年内上市这些产品。

三星Tizen系统家电

三星此前推出针对消费电子和车载市场的智能操作系统Tizen,并推出了采用该系统的智能微单相机,以及与汽车制造商丰田、捷豹、路虎等合作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最近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已计划在明年初的CES上正式发布一款基于Tizen操作系统的智能冰箱。

报道指出,三星这款全新的Tizen冰箱将配备一套完整的PDA系统,另外还能实现远程管理,借助智能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冰箱的“食品管理”功能,比如不在家时通过手机控制内部多个不同储存盒的温度,或者让用户更加方便、及时的了解食物数量、保鲜期等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