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商拥抱互联网 向销售独木桥说NO

字号:TT 2013-12-19 11:36 来源:西安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零售、图书、金融、电信等企业的触角已无孔不入,同样,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也使很多产业边界变得模糊。

20 世纪,互联网给人们打开了接触世界的一扇窗户;21世纪的前十年,新兴行业的它已成为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 远。不仅旅游、金融、通讯、汽车等行业开始触网,以实体店服务为不可替代优势的家电零售企业也走上了线上、线下同步的舞台。各行业面对零售渠道独木桥“塞 车”的市场反应,通过不断跟随潮流脚步,探索自己更大的市场平台。   

边界模糊

网络化应用无孔不入

随着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零售、图书、金融、电信等企业的触角已无孔不入,同样,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也使很多产业边界变得模糊。

创业仅三年的小米,通过独有的营销方式,2011年销售额5亿元,2013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32.7亿元。而在“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 发布之后,美国高通公司与国美联手,联合三大运营商、全球知名手机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等产业链,在4G时代智能产品发展趋势、移动通讯业务转型等方面展开 深度研讨与合作,降低4G智能手机价格,推广4G智能产品普及。可以看出,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市场、产品、企业都在逐渐转型,商家更是采用了网络 化应用更加娴熟的“进攻”方式。

互联网时代

重在塑造与颠覆的创新

“一条路走到黑,绝对没有出路。”对于各行业的转型,一位家电零售企业的总裁说过这样的话。在新科技的发展的同时,互联网成为社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的代表,通过重塑、颠覆传统行业模式,众多企业纷纷投身到创新“合体”的互联网化潮流中。

苹果1997年接近破产,乔帮主回归,砍掉了70%产品线,重点开发4款产品,使苹果扭亏为盈。即使到了目前的5S,iPhone也只有5 款。2012年苏宁收购红孩子公司,承接“红孩子”、“缤购”两品牌和公司的资产、业务,升级自身母婴、化妆品的运营。2013年伊始,围绕“店商+电 商+零售服务商”的战略,苏宁云商集团采用更名、调整组织架构,创造性提出“云商”模式,并实施线上、线下同价的苏宁云台开放平台。此外,海尔也根据消费 者对外观、功能等方面的不同需求,生产出了海尔定制化冰箱。

敏捷开发

用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得用户者得天下”,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家电商只有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才能获得市场和销量。所以商家在更短的时间内,找出一个让 消费者选择自己的理由至关重要。例如LG曲面OLED电视55EA9800,Google首页清爽的界面,苹果简洁大方的外观等,他们都通过紧抓消费者心 理的敏捷开发方式,让消费者“为产品倾心”,让产品“为企业代言”。

此外,为了更便捷、准确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进军线上的家电零售企业在卖场外立面、店面环境、功能体验区等方面,进行了流行设计元素外,还搭 配了WIFI热点全覆盖;在网络平台则开通了手机充值、机票预订、火车票购买、团购酒店、生活缴费等众多“贴心”服务。“我经常网购,家电、家具也不例 外。网购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足不出户的按照自己的喜好挑选;也能按自己的需要,选择网上支付、现金交易、刷卡购买。”喜欢网购李女士说。

相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手握用户和数据资源,敢于跨界创新进军线上的家电零售企业虽然有需要提升的环节,但更多的是他们处处充满了亮点,他们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购物方式和多样化的购物相结合的新体验,便是最好的证明。

4G到来

将加快智能家电进程

12月4日,国家正式下发4G牌照,80Mbps的下载速度、3分钟一部2GB电影、比3G快10倍……各种娱乐模式将彻底颠覆众多行业。 面对实体店零售渠道独木桥“塞车”的市场反应,家电零售企业收购其他行业品牌,开展线上、线下更宽广的业务,而他们跨界走出的每一步都对整个家电行业具有 领航标志的作用。

记者从各家电商处了解到,众多开通网络平台的运营商、供应商、零售企业将会借助4G的优势,加快线上、线下开放平台的建设和完善,让消费者 借助物联网、互联网提升生活质量,乃至打造智能化生活。消费者可使用4G网速的“网络监控”,在办公室就可以畅通地通过互联网监控到家里的情况。与此同 时,智能空调、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吸尘器等智能化家电将加快普及到消费者的生活中。格力全能王U尊、TCL爱奇艺电视、海尔智能物联冰箱等产品就 是在智能家电业务与互联网业融合趋势下,颠覆式创新的产品。

“互联网产业最大的机会在于发挥自身网络、技术、管理等优势,去提升、改造线下的传统产业,改变原有的产业发展节奏、建立起新的游戏规则。”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过。不难看出,不论是传统商业还是互联网出身的企业,未来都将属于线上、线下结合的“两栖人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