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董明珠PK“雷布斯”:谁动了他的奶酪

字号:TT 2013-12-29 11:52 来源:中国经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事实上,“狡猾”的马云已经看到了雷军小米模式的软肋,当董明珠把雷军的弱点锁定在没有共赢思维的时候,马云指出,“看对手弱点在哪里的时候,最好看对方强在哪里,这样才更有胜的把握。”

“10 亿赌局”的主人公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愿董明珠赔自己1元。董明珠则表示,如果被 击败愿意赔10亿。其实这场赌局远非一场简单的斗嘴,抑或是理论上的虚实经济之争,伴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演进,双方的战略领地已经开始出现交叉,并有可能在 不久的将来展开一场激烈的厮杀。

“你问格力有没有互联网基因,在我看来,如果互联网企业单纯讲的是营销,那它就是渠道而已。”2013年12月21日,在格力电器 (000651.SZ)一项技术发布现场,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被记者拦下,再次阐释了她与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在2013年度CCTV经济 人物颁奖典礼上对赌的立场和角度。4天之后,12月25日,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南下广州,在2013广东(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和董明珠的10亿赌 局,自己“赢的概率是99.99%”。

在12月12日的颁奖典礼上,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愿董明珠赔自己1元。董明珠则表示,如果被击败愿意赔10亿。二人均不示弱,现场争论十分激烈。雷军现场邀请马云做担保,马云笑答“支付宝不敢担保”。

显然,董明珠和“雷布斯”的这场赌局依然在继续。而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在移动互联技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冲击之下,关注这场赌局的意义也就格外重要。

对赌博弈点之一:互联网是营销还是技术?

雷军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做产品就是做营销”,这让互联网营销(即粉丝营销)几乎成了小米模式的代名词。董明珠的观点很简单,“互联网的更大意义不是营销或买卖,而是对企业效率和效益的提升。2014年,格力1400亿元营业额目标没有变化。”

雷军称:“在互联网时代,用互联网的基因重新做消费电子的时代已经开始,小米就是这个方向的典型代表。”其具体的论据体现在:“第 一,互联网跟用户群最贴近,极其强调用户体验和口碑;第二,因为它是轻模式,所以成长速度会很快;第三,虽然是轻模式,但在服务上仍然下了很多功夫,比如 小米有2500人的服务团队,1300人的7乘24小时的呼叫服务等。”

而雷军攻击董明珠格力模式的论据也很清晰,即:“第一,格力的销售经过层层渠道,与用户的距离非常远;第二,很长的渠道会导致库存 在路上,进而产生极大的风险;第三,格力做的事情太多,很难专心做好最擅长的事情。而小米只做产品研发和用户服务,这样才能真正把品牌和业务做好。”

不难看出,雷军把双方的赌局卡位在了“互联网是营销还是技术”方面,而雷军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做产品就是做营销”,这让互联网营销(即粉丝营销)几乎成了小米模式的代名词。

对此,董明珠的观点很具针对性:“互联网的更大意义不是营销或买卖,而是对企业效率和效益的提升。2014年,格力1400亿元营 业额目标没有变化。”她说:“如果互联网营销指的是O2O和大数据,那么,格力电器从产品设计上就已经开始了。”在董明珠看来,格力电器从一两年前的营收 800多亿元,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亿元,这是大数据时代改革的结果。大数据让格力电器看到了未来的市场需求,进而在研发上着力,最终在技术上取得突破 性进展。

2013年12月21日,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技术被全国一流专家组成的技术鉴定会一致认定为“国际领先”, 该技术将太阳能与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集合起来,可直接利用太阳能供电,不但提高了太阳能利用率,同时达到了优化建筑能源配置、降低建筑能耗、减少二氧化碳 排放量的目的。

事实上,回溯格力电器的研发之路,格力电器一直在探索开发一种节能环保的产品,即节能、省电,进而不耗电,还能发电的产品。据格力 电器发明“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技术的负责人黄猛表示,“我国建筑总能耗约占社会终端能耗的20.7%,在公共建筑能耗中,建筑空调系统能耗占比达到 50%。而在我国《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10%,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降低15%的目标。”

同时,由于电力资源相对不足,近几年在上海、杭州等华东地区,已多次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若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加以利用,将一定程度缓解电能供应不足的问题。由此,格力电器的消费需求数据最终落在了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上面。

而谈到空调的智能化,董明珠表示,“我们的中央空调已经全部实现了远程监控,数据分析可以实时传到后台,能够实时监控到产品质量。所以说,我们的互联网思维是用在实处,而不是营销,或者简单的买卖上。”

针对雷军发起的互联网思维风暴,董明珠的观点则是“不管什么形式的销售,企业的根本不能丢掉,如果没有诚信营销的话,再好的互联网营销也会一败涂地”。而诚信营销,靠的就是过硬的技术。

不过,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表示,消费者口味的变化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当柯达还沉浸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传看照片所塑造的温情中时,人们已经习惯了用E-mail甚至QQ来分享照片,当然,柯达更想象不到现在微信朋友圈的力量。这也就是企业变革的重要性。

在技术环境变革越来越迅速的时代,消费者的口味变迁也正发生快速的变化,小米的挑战在于它要不断适应这种需求的变化,进而调整产品的设计及生产流程。它如何保证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仍然能跟上这种需求的快速变化?

同时,小米缺少核心技术,它的优势在于各种应用的集成,在定价空间上占有优势,但这也就意味着它可能会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

董明珠说:“只要是市场需要的,消费者需求的,我们理所当然会采用。所以,你不要问我电商占销售的多大比例,它只是增加了一种销售的方式。”

对赌博弈点之二:到底谁是中国创造?

如果从中国创造角度来看,与其说雷军创造了小米手机,不如说创造了一种商业模式。

人们不会忘记在赌局现场董明珠与雷军的争论。他们彼此都在告诉对方,“我是中国创造,而你是中国制造。”

那么,到底谁是“中国创造”?

看看雷军做的事情。他第一次做小米时,上马就是双核1.5G处理器以及高通、夏普、三星、LG的元器件。另外还找到英华达、富士康 代工,最终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核1.5G的高端WCDMA智能手机,并引发了米粉的疯狂。雷军将其总结为互联网思维,并用七字口诀进行概括,即“专注、极 致、口碑、快”,而小米模式在业内渐有推广之势。

如果从中国创造角度来看,与其说雷军创造了小米手机,不如说创造了一种商业模式。

而翻开格力电器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个全球空调技术演进史。2011年7月,R290环保冷媒空调下线;2011年11月,永磁同 步变频离心机组下线并被鉴定为“国际领先”;2012年2月,格力电器1赫兹变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加上2013年底刚刚推出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 机”技术,格力国际领先的核心科技已多达13项,这奠定了格力电器在空调产业的王者地位。

董明珠认为,“我们有23年的基础,有科技创新研发的能力,如果我们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把马云请进来,世界就属于格力。”

事实上,“狡猾”的马云已经看到了雷军小米模式的软肋,当董明珠把雷军的弱点锁定在没有共赢思维的时候,马云指出,“看对手弱点在哪里的时候,最好看对方强在哪里,这样才更有胜的把握。”

这恰恰是特劳特定位理论的观点,“对手致命的弱点就藏在他最大的优势里面”,由此,马云轻描淡写却击中要害,“小米的营销确实做得不错,但是营销是很容易学的。”

的确,12月21日,董明珠就向记者透露,“2014年,格力电器将向全球推出5万台珍藏限量版空调。而这些限量版的家用空调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资格购买。”董明珠表示,饥饿营销是一种手段,虽然她不承认是在学雷军。

对赌博弈之三:竞争直指智能家电市场

格力电器正在智能家居市场上悄然布局,除了引入晶弘冰箱之外,格力电器正在选择一批符合格力电器标准的家用电器,以实现智能家居的一步到位。而这,恰恰是小米也要进军的市场。

董明珠与雷军在央视财经论坛上的赌局其实远非一场简单的斗嘴,抑或是理论上的虚实经济之争。伴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演进,双方的战略领地已经开始出现交叉,并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展开一场激烈的厮杀。

2013年11月20日,小米路由器正式发布,此举不但引发智能路由器的新热点,更是引发了“家庭云”的入口之争。随后,12月20日,盛大旗下果壳电子也发布果壳路由器,让这个“家庭云”入口变得更加硝烟迷漫。

格力电器也开始不满足于单纯地作为一家空调厂商。除了在小家电产品上攻城略地,格力电器正在致力于打造一套系统化的智能家居的概念。以小家电为例,格力大松净水机仅2013年一年就卖出了40万台,空气净化器市场同样拥有巨大前景。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格力电器正在智能家居市场上悄然布局,除了引入晶弘冰箱之外,格力电器正在选择一批符合格力标准的家用电器,以实现智能家居的一步到位。而这,恰恰是小米也要进军的市场。

可以说,双方的实战博弈已经开始,如果说还没有看到最终交手的话,那是因为高手过招,双方还都处于运筹帷幄的阶段。

“你问我们的电商布局什么时候开始,如果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才考虑,我不是早就晚了吗?”董明珠告诉记者,“不是我没做,而是没到我说的时候。”

当然,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董明珠也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家电互联网是很简单的技术转换,没有什么深奥的东西,只是一个嫁接。” 实业出身的她,更看重的是技术优先,“我们推智能家居的概念,包括空调、冰箱等,必须要满足格力电器的技术标准,即2年包换,6年免费服务作为主要条 件。”

对于董明珠的这种策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是入口经济,谁争得了入口,谁就是下一波经济的老大,单纯地追求产品品质,董明珠显然还是实业思维。”

不过,智能家居还远没有到入口相争的真正时刻,而且在这里,有太多身材魁梧的觊觎者,苏宁、京东、阿里巴巴,当然还有盛大、乐视,以及一些仍在隐身处的竞争者。这里,董明珠又反问雷军,“小米在业内是否做到了行业老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