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三星主打“生活”概念 折射手机业创新困境

字号:TT 2014-02-28 07:53 作者:张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三星正通过在新兴市场发力的方式来降低风险,这也是今年三星论坛举办地被放在地处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的原因所在。

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似乎进入了瓶颈。

昨日(2月27日),三星在巴厘岛举行的“2014三星论坛”上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旗舰GalaxyS5(以下简称S5)。除了意料当中的硬件提升,S5还加入了指纹识别器、支持防尘防水等,并将个人健康追踪器作为了主打功能,似乎是将重点对准了可穿戴式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时下智能手机遭遇行业性创新困境的缩影。

发力新兴市场

在媒体采访交流会上,三星电子IT与手机通讯部首席设计师梁喜喆介绍道,即将面市的S5的核心设计理念为简约、易用,主打“生活”概念。

这也是论坛现场的推介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S5中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综合的个人健康追踪器,帮助用户监测并管理他们的行为。 此外,这些工具还包括了计步器、热量及运动数据记录器。GalaxyS5用户还可以通过更加丰富的第三方App生态系统和与第二代Gear产品搭配使用的 功能,进一步为自己打造犹如实时私人教练般的生活体验。

对于三星新一代旗舰机型主打可穿戴概念的背后逻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表示,可穿戴设备的空间被严重思维定势化,似乎只有手表、眼镜等配件是可穿戴设备。三星此举恰好说明,手机也可以是可穿戴设备。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业从业者指出,三星新机此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的手机行业仍深陷行业性创新困境中。

该人士解释道,自苹果 iPhone5后,手机业便陷入了行业性的整体创新困境中,三星未能幸免。在这种背景下,S5从功能,而不是从技术层面进行概念拓展,就是一种无奈下的务实性选择。

QuadInvestmentManagement基金经理马尔塞洛·安(MarcelloAhn)指出,“任何S4到S5的升级都不会有实质性意义,也不值得投入更多的成本”,“投资者的期望已经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三星利润池的手机业务,时下面临主流市场饱和带来的冲击。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三星产品占到去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 量的约31.3%。这比位居第二的苹果高出15个百分点。不过,由于增长过慢,三星警告称未来利润可能出现下滑。其股价在过去三个月中累计下跌了9%。

目前,三星正通过在新兴市场发力的方式来降低风险,这也是今年三星论坛举办地被放在地处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的原因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注意到,岛上随处可见三星大幅广告牌,提起“Samsung”,当地人都不陌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采访时,巴厘岛当地居民阿布达苏表示,过去该地区的人更爱使用日本家电产品,但是近几年随着三星的引入,人们越来越喜欢三星的产品,因其选择性多,适合当 地消费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强化以中低端产品来开拓新兴市场以保持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可能会对三星的运营利润带来压力。

强化中国市场开拓

在2013年第四季度三星遭遇两年多以来的第一次季度利润下滑后,2014年对于三星是一大关键。

在这种背景下,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表示,2014年三星将继续深化和发展本地化战略,促进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中国市场已成为三星海外收入来源最高和增长最快的区域。

不过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价格的行业性走低趋势,可能会对三星等手机厂商带来冲击。

IDC的数据表示,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是337美元,比2012年下降12.8%,预计2017年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为265美元,比2013年的平均价格下降约21%。

有观点认为,伴随智能手机价格的走低,在中国市场,以华为、中兴、宇龙酷派、联想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将凭借成本优势占据越来越有利的竞争地位。比如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便将目标对准通过成本控制能力来扩大销量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已注意到手机硬件层面的挑战。

年初,三星董事长李健熙表示,三星员工应当改变思维方式,而不是仅仅专注于硬件。

强化软件与服务,现已成为三星的隐藏战略,比如三星已开始在可穿戴、相机等领域试探性推出Tizen产品,且一直盛传将推出Tizen手机,通 过向产业链中最核心的操作系统渗透,来把控产业链,从而提高自身强化软件和服务的能力。在“Galaxy”系列中,三星也在通过TouchWiz界面、大 量智能控制功能和自家软件商店来打造自身品牌,从而为未来的Tizen手机铺路。

三星试图通过操作系统的渗透来增加自身在产业链的控制能力,从而强化自身的软件与服务能力,以应对手机硬件PC化带来的危机,以及行业创新乏力的困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