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小体格大规模 移动终端线上销量近6千万

字号:TT 2014-03-05 09:46 作者:凌寒 来源:慧聪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平板电脑方面,苹果仍是销量霸主,但其下滑之势已经显现。2013年全年,苹果的平均市场份额已经在30%左右徘徊,但在销售额 占比上依然遥遥领先。

继半年前首次在我国家电消 费电子领域发布专门针对网购市场的行业分析报告后,一份内容完整而详尽的《2013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也新鲜出炉。3月4日,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并隆重发布针对2013年全年 家电网购市场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家电网购日趋主流化的形势下,手机、 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成为网购市场一股强劲的增长力量。2013年全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含手机、平板电脑)已达1332亿元,其中手机销售额 就有786亿元,销量超过5300万部。而线上销量占比近三成的平板电脑也有超过560万台的销量,两者共计销量近6千万。

“掌”握精彩需求高移动终端受热捧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带动手机、平板电脑热销,这种天生就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产品在线上市场如鱼得水。2013年全年,中国市场内销 手机已经突破4亿部,其中网购市场共销售手机约5300万部,销售额达到786亿元。也就是说,我国手机的线上销售比例约占到整体手机销量的13.3%。 随着各品牌厂商加快对线上市场的布局,预计2014年,这一销量占比有望达到16%。

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的网购市场销量中,智能手机占比已经高达87%,这与手机整体市场的销售情况基本一致。而在2013年上半年,这一比例约为83%。不难看出,尽管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和销量占比已经很大,但其在网购市场的增速仍在加快。

同样高速增长的还有平板电脑,尤其是在网购市场。2013年全年,国内平板电脑的零售量超过2000万台,其中网购市场的销量约为560万台,占比达到28%。

明星产品牵头走国产品牌上升快

在手机方面,近年来国产品牌不断加大对线上渠道的投入,在销量方面增长很快,与外资品牌基本上平分秋色。在销量排名前10的厂商当中,有6家都是国产品牌,其中小米手机以超过1000万部的销量成为网购市场的大赢家。

另外,市场表现较好、推广较成功的明显机型对整体市场起到拉动作用,包括红米手机、华为荣耀3C、中兴nubia系列等。同时,三星、苹果的手机销量也非常高,且占据较高的价格区间,其中苹果iPhone5、三星GalaxyS3等机型都很受欢迎。总体来看,线上销售的手机品牌数量虽然多达几百个,但销量仍然集中在排名前15位的品牌手中,且外资品牌仍然处于价格段的高端。

在平板电脑方面,苹果仍是销量霸主,但其下滑之势已经显现。2013年全年,苹果的平均市场份额已经在30%左右徘徊,但在销售额 占比上依然遥遥领先。综合几大市调机构的数据,2013年苹果平板电脑的销售额占比高达45%以上,较上年呈现微幅增长,领先排名第二位的三星将近30个 百分点。

在平板电脑的品牌格局上,值得关注的是台电、昂达、酷比魔方等依靠电脑配件、MP3等产品起家的品牌。借助平板电脑这一全新的消费电子业态,这些新品牌在线上市场找到了发展空间,并凭借低价优势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甚至跻身平板电脑网购市场的销量前10名。

价格摆脱“屌丝”级逐渐趋于高富帅

谁说网购就是图便宜,在移动终端领域的网购市场,产品越来越高端的趋势日益明显。

就手机而言,是高端机型的线上销量占比要高于其线下渠道的销量占比。从数据上看,线下市场千元以下手机的销量占比超过六成,而在网 购市场,这一比例还不到50%。而对于价位段在2000元以上的手机而言,其在网购市场的销量占比大约比线下渠道高出10个百分点。不难看出,网购群体对 于高价位手机的需求更为强劲。这同时也表明,在手机网购市场,中高端机型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而在平板电脑方面,价格段在2000元~2499元的平板电 脑在2013年销量增长也非常迅速。

专家表示,由电商一手打造的“网购节”对移动终端产品的线上销售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这一趋势还将在2014年继续延续。在手机方 面,2013年年底以来,几大国产品牌纷纷推出电商品牌,华为将此前销量较好的荣耀品牌独立运营,酷派、天语分别推出电商品牌大神、nibiru,而中 兴、联想的子品牌nubia和VIBE也都清晰地在走互联网渠道。目前已有中兴nubia系列的两款手机、华为荣耀3C和诺基亚首款Android手机入选。可以预计,在终端厂商和电商的共同推动下,手机网购市场还将继续加速前进。在平板电脑方面,受益于明星产品的带动,那些兼具性能优势、品牌价值和适中价位的产品也将在2014年继续成为线上市场的劲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