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HEA百科:长虹空调为何是美菱造?

字号:TT 2014-03-25 09: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经营需要,美菱电器将在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下的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产品上使用“CHiQ”商标,由于四川长虹是“CHiQ”商标的申请注册人,经与四川长虹协商,其同意在2014年2月20日到2017年2月19日期间授予美菱电器无偿使用前述商标。

【家电网 HEA 3月25日原创】3月24日晚间,美菱电器(000521.SZ)发布《董事会关于智能产品的说明》。公司及长虹空调将于2014年3月31日召开智能空调新品发布会,预计本次发布的智能空调产品将从2014年5月开始陆续上市。

公告一出,不少投资者疑惑为何长虹空调由美菱电器“督造”,接下来就由家电君给您娓娓道来。

根据四川长虹空调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0亿元建成的中国西部最大的空调研发和生产基地,也是亚洲最具实力的家用、商用空调制造商之一,拥有四川绵阳、广东中山和印度尼西亚三大生产基地。

2005年11月份,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当时的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转让协议书》正式文本。根据当时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格林柯尔将其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法人股82,852,683股(占该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0.03%)转让给四川长虹。

早在2005年的冷冻年度,长虹空调即实现了250%以上的增长,成为当时业内增长幅度最大的品牌。

2009年,美菱电器(000521.SZ)公告,公司从四川长虹手中竞买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长虹空调”)100%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中山长虹”)90%股权资产。

当时,四川长虹(600839.SH)承诺在未来3年内继续授权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无偿使用“长虹”商标,授权到期后,四川长虹将根据美菱电器空调业务发展的需要另行与美菱电器协商“长虹”商标授权使用事宜。四川长虹彼时还承诺,将不从事与美菱电器目前或将来业务相竞争或有利益冲突的空调、冰箱等经营业务或活动。

美菱电器现任总裁李伟早前分管长虹空调事业部时,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能力出众,在接替王勇履新后,令外界倍加看好其把脉和管控美菱。据称,李伟曾令长虹空调以不到200万台的规模实现3.3%净利率,传统上空调业务须达到300-500万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中获得回报。

2013年3月22日,美菱电器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与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议案》。 根据公司空调业务发展的需要,前期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已授权美菱电器下属全资子公司长虹空调有限公司在空调产品上长期无偿使用“长虹”商标。

这意味着长虹空调将持续作为美菱电器旗下资产,无偿享用长虹品牌,以强化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构筑。

据家电网(hea.cn)了解,不仅是“长虹商标”,根据美菱电器公告,据经营需要,为进一步支持公司及空调业务的长期独立稳定发展,经与控股股东四川长虹协商,同意长虹空调与四川长虹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该合同约定:商标所有人四川长虹将其注册的“风娃娃”长期、无偿授权许可长虹空调使用在空气调节器、空气净化装置和机器产品上。合同所涉商标即将到有效期时,四川长虹应确保及时、有效办理商标续展。

美菱电器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四川长虹及其一致行动人长虹(香港)贸易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89,994,15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88%,为公司控股股东,其中四川长虹直接持有公司A股股份164,828,330股,占总股本的21.58%,长虹(香港)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公司流通B股25,165,82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0%。

按照长虹集团人士表述,此次长虹智能空调仍将延续使用ChiQ商标命名新产品。 据美菱电器公告,2013年底,四川长虹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提出申请注册“CHiQ”商标,商标局已做出受理通知。目前,国家商标局正在审查四川长虹申请注册的“CHiQ”商标。

根据经营需要,美菱电器将在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下的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产品上使用“CHiQ”商标,由于四川长虹是“CHiQ”商标的申请注册人,经与四川长虹协商,其同意在2014年2月20日到2017年2月19日期间授予美菱电器无偿使用前述商标。

四川长虹为了支持美菱电器发展,授予美菱电器无偿使用前述商标。同时,双方约定,如四川长虹的上述商标未注册成功,造成公司损失的,由四川长虹承担赔偿责任,此有利于维护公司利益。

美菱电器称,本次与四川长虹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行为符合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不会损害公司利益。

美菱电器3月24日晚间于最新公告中表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研发、销售空调产品(包括智能空调)。 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求和经营需要,自2011年开始,长虹空调不断投入技术研发力量,设计与研发智能控制、净化空气等功能集于一体的智能空调。2013年以来,长虹空调研发了端云一体智能空调产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