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时隔6年GE家电再抛售 海尔能否酬壮志?

字号:TT 2014-08-05 16:22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了解,GE此次计划以最高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家电业务,品牌包括GE Monogram、GE Cafe和Hot-point。在梁振鹏看来,25亿美元对目前的海尔来说也并不是小数目。

近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公开表示将出售其家电业务后,在国际资本市场引发广泛关注。而GE的墨西哥合作伙伴Controladora Mab、三星、LG电子以及海尔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手的几大买家。

事实上,这并不是GE首次试图出售其家电业务。早在2008年,GE就曾有意出售其家电业务,而海 尔也是被热议的买家之一,但GE最终还是放弃了出售计划。时隔6年,正经历互联网转型的海尔若能成功牵手GE,不但对其拓展欧美市场提供了捷径,国际家电 市场的竞争格局或许也将就此改写。

海尔和三星机会均等

若能成功收购GE家电,海尔无疑将快速抢占欧美市场,获得晋升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一线品牌的捷径。

贵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的海外市场地位有些尴尬。事实上,海尔近年来并未停止海外拓展的步伐,但不论是收购三洋白电在东南亚四国的销售业务,还是接手新西兰品牌“斐雪派克”,海尔的海外并购都并未真正进入发达国家。

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海尔收购GE家电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在欧美、日本等发 达国家市场,海尔品牌比较边缘化,其国际化程度远不如三星、LG等韩系企业。若能成功收购GE家电,海尔无疑将快速抢占欧美市场,获得晋升发达国家尤其是 美国一线品牌的捷径,这对海尔甚至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化而言意义都十分重大。”梁振鹏说。数据显示,GE家电业务2013年总销售额为83亿美元,盈利 3.8亿美元。尽管其市场份额近年来略有下滑,但仍然是仅次于惠而浦的美国白电第二品牌。

从海尔潜在的竞争对手来看,目前LG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与,但三星的实力却不容小觑。记者在采访中 了解到,在欧美市场,三星白电有着稳定的高端受众群体,一旦收购GE家电,无疑将增强三星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增加了中国家电企业拓展欧美市场的难度。但 在行业专家张彦斌看来,这个可能性并不大。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三星的整体实力虽然胜于海尔,但其在北美市场早已站稳脚跟,此次收购的动力和价值都 不大。“对三星而言,花费25亿美元(约154.79亿元)消灭一个竞争对手,代价太大。”张彦斌说。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从概率上来 看,三星、LG和海尔机会差不多,但从品牌来看,GE旗下品牌知名度与三星、LG在欧美市场却无明显差异化,对三星而言,收购的投入产出比不高。

能否与内部调整并进?

即使海尔有收购意愿,受自身战略调整、软环境阻力等因素影响,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

据了解,GE此次计划以最高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家电业务,品牌包括GE Monogram、GE Cafe和Hot-point。在梁振鹏看来,25亿美元对目前的海尔来说也并不是小数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3年9月,KKR通过现金认购了青 岛海尔发行的10%的股份,而海尔募集的33.8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为后续扩大规模和搭建网络化平台完成资金储备。3个月后,阿里巴巴又完成了 对海尔电器28.22亿元港币(约22.13亿元)的投资,并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元港币,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从去年 海尔两次出售股权增加流动资金来看,此次收购或许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梁振鹏说。

与此同时,收购或许还将面临软环境阻力。梁振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尽管总体来说,欧美都希望 能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但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现在普遍都面临一个客观存在的软环境阻力。“对当地居民来说,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要收购当地企业,或 多或少都会招来反感。而一旦遭到当地政府或行业协会阻拦,收购计划往往会搁浅。”梁振鹏说。

此外,即使成功收购,正处于互联网转型和调整期的海尔,能否实现“双赢”还很难说。在张彦斌看来, 海尔能否成功整合GE,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能否实现文化融合。2009年海尔收购GE家电未果之后,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曾坦承,是其他公司的跨文 化收购未能奏效使海尔放弃了这一想法。“如果收购后不能将GE纳入海尔体系,那么GE不但不能成为海尔进军北美高端家电市场的一张王牌,还有可能造成GE 品牌的消亡。”张彦斌说。二是海尔此次贯穿整个集团的内部调整将带来怎样的效果。“互联网转型是海尔近年来的发展主线,在当前转型的关键期,能否将内部调 整与外部并购并驾齐驱,对海尔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张彦斌说。

事件回放

第一次牵手不成因文化

2008年5月,GE公开表示有意将家电业务切割出售,当时争取的买家包括海尔、三星、博世—西门 子、LG等国际一线家电集团,但以海尔最为积极。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更公开指出,这是海尔进入美国市场最好的机会。据花旗和高盛的投资研究分析师估价, 当时通用电气家电部门的售价大约在30亿至80亿美元。但事情的发展没有预想中的顺利,这桩海尔势在必得的收购突然半路夭折。2008年8月中旬,海尔正 式发布澄清公告,称“本公司并未参与该收购事项”。此后,张瑞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证实,海尔曾考虑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部门,但其他公司的跨文化收购未能奏 效,使海尔放弃了这一想法。

相关链接

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部分海外收购事件

2003年11月 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

2010年5月 美的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份

2011年7月 海尔收购日本三洋电机白电业务

2011年8月 美的收购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旗下开利拉美空调业务51%的股份

2012年11月 海尔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超90%的股份

微观点

@梁振鹏:如果能收购GE这样的高端美国品牌,对海尔的海外扩张自然有帮助。

@中国张中博:GE貌似大牌实则已没落,远无法与惠而浦相提并论!

@刘步尘:用过GE电器的举手!见过GE电器的举手!GE早已没落,收购价值远小于惠而浦。

@不垢不净333:收购不是问题,问题是吞得下还得消化得了!国内家电海外并购有成功也有失败,收购GE最大的问题恐怕还是那个“中国企业”的概念!

@柏树上的星辰:联想收购IBM PC以失败告终,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会成功吗?我家买过长虹彩电、格力空调、A.O.史密斯电热水器、清华同方笔记本电脑等,但从未买过海尔电器,本人对海尔服务为本理念有异议。

@心慌山庄:2008年他俩就谈过。如今KKR入股海尔才刚刚完成,就再次传出海尔收购GE白色家电,无法不联想到KKR与海尔的投资背后原本就有收购GE白色家电业务的安排。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