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日系三巨头Q1咸鱼翻生 盈利仍靠做“减法”

字号:TT 2014-08-06 08:28 作者:王海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松下、夏普和索尼几乎同时发布财报。索尼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 .8%,为18099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6 .7%,至698亿日元

1

日本电子巨头翻身的曙光似乎渐明。近期索尼、夏普和松下等发布了2014财年首季(4-6月)成绩单,索尼运营利润翻番,夏普虽未扭亏,但是运营利润提升了55%,松下也逆转了收入下滑的趋势。

然而,这份曙光仍然是依靠电子业务的减法,尽管索尼、松下等日本四家电子企业宣布将成立O LE D (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的合资公司,但是业界预期,日本电子企业在电子产业链上仍将继续做减法,这与韩国和中国家电企业的崛起相关,日本与中韩将更多的从 竞争转为互补。

业绩改善仍靠“节流”

松下、夏普和索尼几乎同时发布财报。索尼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 .8%,为18099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6 .7%,至698亿日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57.3%,至268亿日元。索尼提供资料显示,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PS4带来的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的 显著增长,影视业务中电影票房收入的显著增长和汇率利好影响。同时,个人电脑业务的退出对营业收入造成减少影响。

索尼在持续“瘦身”,亏损包袱V A IO业务已于7月1日正式出售。公布业绩的同时索尼公司宣布,因为交易量少,公司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退市。索尼公司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该公司通过出售 创业之地———御殿山地区的土地、大楼,为当季贡献了将近15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7月28日,索尼公司还宣布,将其总部所在的土地所有权出售给旗下公司 索尼生命保险公司,协定价格为528亿日元。

及早转向B 2B的松下日子要好一点。今年4月至6月,松下销售额达18523亿日元,同比增2%;营业利润823亿日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379亿日元,同比 增长35%。松下表示:“去年呈现低迷态势的中国空调事业逐步回升的同时,能源系统,PanaH om e等住宅相关事业,和车载娱乐系统相关事业销售也进一步扩大。”

同期的夏普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大幅收窄。夏普2014财年第一季度收入6197亿日元,同比增长1.9%;营业利润46亿日元,同比增长55%; 净利润亏损17亿日元,而其2013财年首季亏损额为179亿日元。“营业利润好一些,但是由于退出欧洲的光伏电池业务,计入了特别损失,这对净利润产生 了影响。”夏普一位人士向南都记者如此表示。

家电产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和中韩主流家电企业如三星、美的等相比,今年上半年日系家电企业的表现不能算理想,纵向比较业绩有向好趋势。但是, 日本家电企业的向好,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节流”带来的,不是开源带来的,虽然也有转型新产业领域的贡献。从趋势看,日本企业的“去家电化”即“减法”,仍 在进行中,家电占比仍在进一步减少。

保守发展O LE D

就在发布财报的同时,索尼、松下与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 CJ)、日本显示公司(JD I)宣布,建立一家新公司,JO LED Inc。(下称JO LED公司),以整合索尼和松下有机发光二极管(O LED )显示面板的研发功能。通过此项合作,上述各公司将致力于加速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面板的发展及早日商品化。如获批准,JO LED公司将于2015年1月正式成立。

尽管掌握了不少O LED技术,但是日本电子企业并没有将其产业化。而持股比例也显示了索尼和松下的态度。在JO LED公司中,日本创新网络公司和日本显示公司将分别持有75%和15%的投票权,索尼和松下将各持有5%的投票权。同时,当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商品化时 机成熟时,日本创新网络公司和日本显示公司将计划增加投资,用于建立一家试验性制造工厂。

这种安排似乎已经说明索尼和松下更多为技术提供方。几乎是同时,天津三星电子副总经理俞克辉在2014第二季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 行业研究发布会上表示,三星打造的全球最大曲面电视105吋,21:9的超宽屏智能电视实现量产。也就是说,三星在超大面板市场即将发力。另外,目前三星 垄断了全球约90%的中小尺寸O LE D面板市场,O LE D面板在手机上的应用已经成熟;而韩系LG则已实现大尺寸O LED电视面板量产。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秋实表示,日本电子企业在O LED方面可以尝试,但机会不大。

竞争还是互补?

自从去年日本松下、索尼和夏普三大企业业绩巨亏之后,三家企业分别作了调整。但在家电及消费电子板块,日系企业欲实现有效市场恢复非常艰难。秋实表示, 原因来自中国家电企业强势崛起,T CL、长虹、海信、创维、华为等在国际国内市场和韩系品牌三星、LG一起对日系品牌产生巨大压制。“从今年首季业绩来看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不过,日系电 子企业从B2C领域向B2B领域以及核心零部件领域转移,应该说是一种突破方向。”

和惠而浦相继并购合肥荣事达三洋和意大利家电品牌意黛喜不同,日系家电想做加法已经困难重重。索尼已下调了今年彩电、手机的销量目标。由于市场 需求较之前的预期更为疲软,索尼将全年智能手机销量预期,从之前的5000万部下调至4300万部,电视机销量目标从1600万台下调至1550万台。索 尼称,目前预计智能手机业务今年只能实现收支平衡,而之前则预计将实现26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东芝继关闭了欧洲、中国的电视机工厂之后,计划今年削减一 半的海外电视销售机构。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随着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崛起,日本企业一定还会在产业链上做减法。而在核心部件领域,日本企业仍具备优势。“日本电子企业的退,回归到核心部件上,与中国企业会从竞争关系进入到互补关系,其实也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