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白电市场空调成亮点 洗衣机微涨冰箱惨淡

字号:TT 2014-09-11 08:59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空调产品在电商销量相当给力,在2014年前7个月,在电商渠道销售出去的空调产品已经达到总量的8.5%,销量同比2013年前 7个月劲增133.3%。

2014年已经过去大半,白电行业也在半年多的沉浮中有喜有忧。根据各方数据来看,线上市场仍然是各产品线的亮点渠道,同时各行业也不乏智能、高端、大容量等强心剂。对于下半年的预测,整体来看较乐观,可以说是危机中存在机遇。

白电市场:空调成亮点 冰箱行业下滑

从整体市场情况来看,只有空调市场的稳定表现给家电行业增添一股暖意。在2014冷年的销售统计数字中,整体销售量同比增长16.24%,国内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200多万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7.49%。相比较之下,洗衣机市场就逊色不少,增长仅为个位数。根据统计,1~7月国内城市市场洗衣机累计销量1360多万台,同比增长了2.58%,销售额为32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57%。

如果说空调行业是笑而不语,洗衣机产品是涉险过关,那么冰箱行业却再现了市场“寒冬”, 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出现了直线下降。2014年1-7月,冰箱零售终端实现零售量2046万台,零售额51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1%和 7.7%。特别是在2月份,下降达到27.1%。这种“双收窄”的情况,是从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而这也被认为是房价下行通道打开的标志之一。

各产品线市场强心剂:智能、大容量、高端

随便空调、洗衣机、冰箱整体市场表现有别,但是在各自产品线领域内,还是有市场强心剂存在。空调市场方面,2014年最热的产品就是智能空调。随着海尔、长虹、 美的等各企业智能空调产品推向市场,空调产品的智能化趋势也被推向高潮。在空调行业整体向好的基调之下,智能空调的表现堪称完美,2014冷年,智能空调 整体销售规模实现了超过300%的同比增幅。透过智能空调的良好表现,我们可以看到空调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效果,随着各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智能、 变频以及空调柜机等高端产品从一二级市场向三四级市场眼神,为整体市场消费结构提升奠定基础。事实上,不仅仅是智能空调,智能冰箱和智能洗衣机也正逐步进 入消费者家庭。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中国的家电产业正在逐步向智能化转变,在市场激烈的角逐中,冰箱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智能化将成为冰箱行业 技术革新的重要方向。而在白电领域首先实现智能化的将会是冰箱。

空调、冰箱、洗衣机,加上智能电视,消费者享受一个智能化生活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大容量,成为冰箱和洗衣机的亮点。消费者购买冰箱和洗衣机产品时,选择的容量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在市场上,7KG以上的大容量洗衣 机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已经占26.18%,而去年这个数字还是18.88%。再看冰箱产品,尽管整体市场同比下滑,但高端对开门多门冰箱产品保持着高速的 正增长。

现在80后已经成为购买家电的主力消费群体,这个群体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变化:更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价格已经不是最敏感的因素。 另外,大容量冰箱的价格下降,也让高端家电的姿态有所降低。典雅、时尚的外观,和可以接受的价格,高端冰箱让越来越多的80、90后消费群体找到了购买理 由。

随着智能产品的不断普及,企业更希望通过一个平台来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通过后台大数据和云计算,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而这,将从根本上改善售后服务模式。

电商销售渐趋成熟 线上渠道成为消费者选购家电新趋势

尽管网购市场零售量和规模不断攀升新高,但家电行业的对于互联网的渗透才刚刚起步。最初人们可能认为只有小家电产品适合电商销售, 对于需要专业安装、售价较高的大家电,特别是空调产品并不适合。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电商购物渠道的接受和认知度不断增加,加上企业加大对于电商渠道的布 局,电商已经成为白电产品不可忽视的重要销售渠道。

在专家看来,电商的便捷和快速让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在线上购物。网络支付更加便捷、物流更加快速、县级家电网购市场也获得了快速发 展。线上购买家电,也越来越简单和便捷。预测称,线上家电零售额从12年的15亿元到13年的36亿元,而今年全年预计将到达67亿元的零售额,其占整体 市场的7.5%。

空调产品在电商销量相当给力,在2014年前7个月,在电商渠道销售出去的空调产品已经达到总量的8.5%,销量同比2013年前 7个月劲增133.3%。需要了解的是,目前在电商销售的空调产品,仍然是中低端。奥维咨询预测,随着近两年空调市场线上销售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14 年,空调线上销量达290万台,占整体空调市场销量6.3%。

洗衣机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也获得增长,在购买方式方面,洗衣机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多地选择在电商平台购买洗衣机产品。今年前7个 月,洗衣机线上销售量同比增加30.2%,零售额同比增长27.0%。根据奥维的预测,2014年全年,洗衣机线上市场销量将达到213万台,同比增长 43.3%,占洗衣机整体市场的14.2%。

市场预测:抓住机遇才有发展

2014冷年已经过去,空调市场已经摆脱家电政策后遗症的影响,依托市场内在的需求推动增长。空调市场规模的保障得益于三四级市场 和五级市场的持续增长,未来是否能抓住三四五级市场的消费潜力,也直接影响到空调行业的下一步发展。而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亦有放松迹象,多地城市取消限购 政策,政策的松绑将直接对房地产市场起到刺激作用。加上“节能领 跑者”政策的到来,2014下半年冰箱市场将会有小幅提升,高端的多门和对开门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中低端的风冷产品必将走俏。同时,市场对于洗衣 机产品也持乐观态度,下半年有十一小长假、电商双十一等多个促销节点,洗衣机行业也进入销售旺季,从下半年整体来看,洗衣机市场将保持温和上升势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