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家电国庆促销战一触即发除了价格战还有什么?

字号:TT 2014-09-25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的国庆消费季同样极度考验电商的物流配送能力。各大电商也同样看到了物流的重要性:天猫打出了“大家电全国100%免费送货入户”的标 语

22日当天,两家电商同时打响家电国庆促销战,随后国内零售业巨头苏宁积极推出线上全场大家电产品每满1000减100等各种促销政策,刚刚上市归来的阿 里系天猫则打出免费送货的标语。电商家电国庆促销战一触即发。然而综合各家促销策略,好像始终绕不开饱受外界诟病的价格战。无论是“线上线下最低价“还是 “全国统一价”,都让消费者看得扑朔迷离。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价格战还应对比什么?该如何透过价格战的浮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商家呢?本文将从价格、物 流、售后服务等角度为各位消费者“货比三家”。

低价永远都是硬道理

在互联网时代,价格战的玩法似乎也跟着升级换代了,各种红包替代了原本的数字。今年“十一”,京东除了打出“全国同价”消灭三四线城市的价 格歧视的策略外,还宣布要发10亿微信红包;国内商业零售业老大苏宁则综合运用了拥有线上线下的优势,线上苏宁易购推出全场小家电“满300减30,满 500减50,满1000减120”等各种让利活动,线下的“百店联动”的让利方式更加丰富,推出12亿红包、全程保价等等;天猫家电城则在页面推出各种 抢购价产品。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论哪个时代,低价永远都是硬道理。在促销口号满天飞的国庆黄金周,更要学会比价。资深电商专家梁振鹏向记者表示,互联网 时代,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消费者遭受价格歧视的说法就是个伪命题。而微信、微博等各种红包的诞生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设置使用门 槛,像京东微信红包“满6000减800,满3000减360”等规则,在让利幅度上就会大打折扣。相对于其他电商眼花缭乱的口号,梁振鹏倒认为苏宁的减 免促销政策比较实在。

苏宁市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正值“百日会战”期间,除了家电产品全面让利外,促销政策更涉及3C产品、家装、超市等等领 域。像在3C领域采取“全品出击,大牌聚惠”的策略,全场产品7折起;家装建材领域的折扣更大,全场3折起;苏宁超市则采取“满200用100超市券”的 方式。

物流才是金刚钻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话在今年的家电促销战一样试用,物流配送能力才是电商促销活动的金刚钻。往年一到“国庆”、“双11”、“春 节”等重大节点,商品被堵上路上的痛苦让消费者痛不堪言。“到货迟缓”是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天猫、淘宝平台上的商家普遍仍采用第三方物流外包 模式,一些第三方物流公司运力不足,快递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与商家信息流通不畅,拒绝当场验货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今年的国庆消费季同样极度考验电商的物流配送能力。各大电商也同样看到了物流的重要性:天猫打出了“大家电全国100%免费送货入户”的标 语;京东也不甘示弱,仗着自建物流的优势喊出“一日三送”口号;一度被外界视为苏宁转型累赘的线下门店成了苏宁拼快递的最大法宝。在苏宁易购网站上,当商 品带有“急速达”标志时,表明苏宁线下门店仓有货,可以越过大区物流中心、城市物流站,直接将订单分配给离你最近的门店来送货。据称,“急速达”的订单一 般2个小时之内就能送到,而有用户在微博上自发感慨的变态“火箭哥”案例,从下单到收货,甚至只有36分钟。

苏宁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苏宁拥有近1600家线下门店,未来门店将直接化身为门店仓和快递点,通过用户选购商品和配送地址的智能匹配,优先从门店仓直接进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服务就是试金石

购买家电,售后服务才是最重要的,在配送、安装、维修等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往往都会给消费者带来麻烦。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电子商务企业诚 信度调查报告显示,有53.96%的受访者对于现有电子商务企业在售后环节的诚信度表示满意,为各环节最低;而26.52%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消费者对网 购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到货时间、退款、售后服务、退换货、物流快递等售后环节,占到网购用户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这反映出网购这种新的购物方式尚未发展成 熟,也说明售后服务仍然是电商平台的软肋。

知名消费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一定要选择有实力、有保障的实体零售平台,不要为了贪图网购的小便宜而吃大亏。

记者看到,此次促销战中,各家都在吹捧自家的商品低价。但是除了价格战,电商还迫切需要弥补自身在售前体验、售后服务等环节,从而由初级的价格战向更高级的服务战跃升。记者看到,除了苏宁之外,鲜有电子商务平台对自己的售后服务做出明确的承诺。

苏宁市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售后服务是购物流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苏宁差异化竞争能力体现的重要方面。苏宁售后服务已经涵盖了手机、电 脑、空调等15大品类,获得120个品牌的服务授权,电器售后网点5000个,电子维修中心500家,覆盖全国320个城市,网络渗透三四级市场。此外, 苏宁不断拓展售后服务内容,从家电安装维修为主向全品类维修、增值产品销售、旧机回收与置换、延保、送装一体等增值服务产品方面拓展,建立完善的产品线, 强化苏宁售后服务品牌建设。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