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多个节点叠加促销 能助力家电摆脱淡季宿命?

字号:TT 2015-03-18 08:07 作者:马骏 来源: 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有关的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小家电销售同比下降4至5个百分点。东莞市场是否同样“败走麦城”,哪些品类受到的冲击最大?

羊年“晚春”会否让家电消费也“来晚一步”,甚或令原本的传统淡季变得更淡?记者昨日从东莞三大家电连锁获悉,开年消费中白电几乎遭遇集体“沦陷”,仅有彩电和厨电实现“小逆转”,向来走势抢眼的小家电也首度出现“负增长”,不过数码3C表现尚算“骄傲”。和往年不同,今年因“晚春”因素,传统消费淡季则有一系列密集节点,如此又能否刺激和拉动家电消费,让这个阳春3月的淡季不淡?

小家电失风头首现负增长

在来来往往的人群“迁移”大潮中,传统家电遭受冷遇自在“情理之中”,毕竟回家过年和返城务工才是重中之重,所谓的添置家电年货或升级换代消费,都不过是连锁卖场“噱头式”说辞而已。相对而言,除数码3C以外,近年来表现抢眼的小家电一度成为年节的“救场角色”,但今年似乎也被“闪了一腰”。

据有关的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小家电销售同比下降4至5个百分点。东莞市场是否同样“败走麦城”,哪些品类受到的冲击最大?

“从销售情况来看,小家电实际还是可观的,只是对比往年数据,销售同比稍微有所下降。”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总监丁怡告诉记者,因“暖春”因素电暖器走势相对疲软,“受轻微冲击实属正常”。

时尚电器和东莞国美也双双直言,保暖家电走量没有往年多,其他小家电作为礼品和奖品的采购量也明显下降。有关卖场人士则透露,这是小家电首度于春节期间出现“负增长”。

暖电清仓卖场均趁势出击

除“热闹”元宵外,连锁商超和购物中心在“三八妇女节”前后纷纷猛推“女王礼遇”,并热衷更换“马甲”,冠以女人节、女神节、女王节和公主节,甚或丽人节、闺蜜节等名称,以拉近和女性顾客的心理距离,倒也是“蛮拼的”。家电连锁也趁节造势,刻意“节节出击” ,以为开年消费“增砖添瓦”。

由于今年传说中的冷冬并未如期而至,反倒是让人们在暖意洋洋中过了一个“温暖年”,从而使得暖电的“井喷点”始终无影无踪,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难免有些“亚历山大”。当日前冷空气突袭东莞,气温一度骤降至12℃左右时,厂商双方纷纷抓住暖电翻身与清仓的“最后稻草”。

东莞国美和东莞苏宁表示,面对难得的暖电清仓窗口期,于厂商放价清仓的刺激下,小家电走势“趁冷升温”。“终归是冷冬已过,几天的冷空气已很难再掀起暖电热销的波澜。”时尚电器市场发展相关负责人如是认为。

刻意蓄势动真格火拼低价

虽然节点频密,不过家电连锁还是格外看重“3·15消费者权益日”这一特殊节点,并蓄势打造一个持续几天的旺销档期。

东莞苏宁方面透露,在门店和易购同步推出“空调争霸动真格”大型促销,并用新玩法、低价格抢客吸金,从而率先撬动新冷冻年的空调市场。同时发起大家电保值联盟,当中彩电作为重点品类抢先“打头阵”。

东莞国美则特别开启“真低价”模式,并以“黑色星期五”为主题打造家电狂欢夜市,消费者通过全网比价,一旦发现价格高出即可获赔500元抵用券。本土连锁时尚电器亦称,即便各节点都有所动作,但重点以“3·15”这一档期为“主战场”,并连续3日举办特卖会,让消费者享受“真实惠”。

整体上,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家电卖场彼此针锋相对,并未过多地在服务方面“做足文章”,而是重炮打响一场价格“血拼战”,这似乎意味着今年的家电零售将“硝烟弥漫”,市场平淡的情况下难出“奇兵”,转而以价格作为“突破口”。

白电集体沦陷

彩电“小逆转”

今年以来,家电消费似乎仍在延续去年的低迷走势,即便是重磅节点春节也未能“力挽狂澜”。其中白电销售量“集体沦陷”,仅有彩电和厨电实现“小逆转”。

“数码3C表现格外抢眼,其中网购下单量甚为火爆,环比去年上半年增长超过两倍,”东莞苏宁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谨慎回应称,整体上尚算可观,传统家电在走势方面也有所突破,但对具体的“突破”情况则未作透露。

东莞国美亦委婉回应称,彩电销售“有所提升”,如康佳、索尼、三洋等彩电颇受消费者的青睐,其业绩相对较为“骄傲”,而厨卫家电销量更同比增长30%多。同时数码3C再次显露“英雄本色”,销量同比平稳增长35%,手机又一次成为最畅销的明星兵团,行货版的苹果iPad air2和iPhone 6一路“过关斩将”,引得众多“果粉”竞相“折腰”。

和热唱所谓的“开门红”有所不同,本土连锁时尚电器低调表示,开年以来的整体消费与去年基本持平,传统家电和3C都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

多个节点前后叠加

能助力摆脱淡季宿命?

通常而言,节前的习惯性集中消费,往往释放了蓄势已久的大部分消费潜力,从而使节后沦为传统消费淡季。今年少有的“晚春”因素,让多个节点前后叠加,又能否助力其摆脱春节之后为期近1月的淡季宿命?

“除开学季、开工季双双杀到外,元宵节和妇女节彼此相临,消费者权益日和空调启动季相继登场。”丁怡认为,如此密集的节点将直接刺激新年开局消费,“我们也将热推多场大促,让三月形成一个爆发点”。

东莞国美广宣部负责人张彤亦认为,接踵而来的节点利于卖场“挖潜”开学和开工经济,甚或是“她经济”,从而为开年消费锦上添花,甚或令春节之后“传统淡季不淡”。

“晚春模式,对年前销售是利好,但对年后则平添了变数。”时尚电器相关负责人如是分析,今年的开学、元宵、三八节接连而来,或淡化各节点的消费力,也可能使得家电销售“整体不及往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