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广州百货业首度杀入跨境电商 分析称将成趋势

字号:TT 2015-04-28 09:14 作者:伊晓霞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摩登此次能够在广州甚至全省百货业里率先涉足跨境电商,背后离不开与广州市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卓志物流的战略合作。据周强介绍,在双方的合作中,摩登体现的是交易环境,而卓志则负责物流、通关、通检等业务。

跨境电商的大军中又多了一支队伍:百货公司。广州首家百货跨境电商“O 2O”线下体验店于今日(28日)在摩登百货岗顶店迎客。而据南都记者了解,广百、友谊两家本土百货龙头之前也与跨境电商试点企业有过接触。多种迹象表明,实体零售涉足跨境电商将成热点。

摩登百货拔得头筹

摩登百货为广州本土民营百货,规模排在全省前五名内。摩登百货董事长、总经理周强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设立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位于摩登百货岗顶店七楼,首层中庭也同时设立展示区。体验店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为母婴用品、食品保健、化妆美肤等区域,商品主要是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商品,单品数量逾1000个。其中奶粉品种齐全,囊括了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2品牌48个品种。体验店内还设有电子触摸屏、实体商品等,主要功能是展示,实行的是线上销售、线下展示模式。消费者只要在线上下单,就有专业物流送货上门。

摩登此次能够在广州甚至全省百货业里率先涉足跨境电商,背后离不开与广州市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卓志物流的战略合作。据周强介绍,在双方的合作中,摩登体现的是交易环境,而卓志则负责物流、通关、通检等业务。也就是说,摩登销售的境外商品是通过卓志作为跨境电商试点企业所拥有的通关渠道进来的。

周强认为,与其他跨境电商相比,传统百货有自己的优势,“百货公司有多年经营商品的经验,对国际品牌有敏锐的触觉。摩登百货已经经营了十几年,目前有六个实体门店,积累了60万的线下会员,为我们做跨境电商打下了基础。”

跨境电商:传统百货转型新趋势

摩登百货为何要做跨境电商?“传统百货这几年销售增速在下滑”,对于南都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周强表示,跨境电商体验店的开设是摩登百货探索传统百货转型的新尝试。

据其介绍,早年摩登做的是“减法”,从大而全的百货中减去了超市和家电,成为穿戴类时尚百货。但这样的结果就是销售的产品范围比较窄,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和形势。“摩登必须拓宽商品结构,增加一些商品的品类。我们认为通过跨境电商,可以有效实现这一目标。比如境外的食品、奶粉等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引入摩登的产品体系。借此也可以探索从目前传统百货基本实行的联连方式向自营自采模式的转变”。

周强表示,此前,摩登百货已确立了“实体店+电商+移动技术”的发展战略,跨境电商只是整个电商发展大策略中的一个部分。目前摩登已累计投入逾1000万元,打造了“摩登网”电子商务平台和微信支付平台。如今推出跨境电商,可以说是更进一步地向“智慧百货”转型。另未来摩登还将组建电子商务中心,开展海外直购、工厂直销等业务,建立兼具国内、国际商品体系,探索自采自营模式的有效途径,力争大幅度提高电子商务销售份额。

有此想法的不止摩登一家。据卓志物流的总裁田靖介绍,广百百货也曾就跨境电商的合作问题找过他们。而在上周广东自贸区挂牌时,广州友谊(30.25, 0.00, 0.00%)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此前他们已经去园区与一些企业交流学习过,未来不排除上线跨境电商方面的业务。

为何传统百货盯上跨境电商?周强表示,受政策影响,跨境电商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起步的,因此不论是对线上企业还是线下企业而言,起点是差不多的。如今摩登百货快速涉足跨境电商领域,在起跑的时间点上,跟电商企业其实差不多。也就是说,在跨境电商方面,线上企业的先发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

“实体店做跨境电商是个趋势。”卓志物流公共事务项目经理梁颖霞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实体店与我们合作的需求可以说是相当的强烈!”

进口商品供应商,广州优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 E O黄春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很多实体店都在转型,如母婴店、传统百货店等。因此他们企业合作对象的种类在不断拓宽,业务增长也非常明显。“今年的销售增长很快,我们整整一柜的货物到港后,一周就能卖完。”据他预计,今年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增速将会是去年的十倍。

[链接]跨境电商与海淘的区别

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海淘”指消费者不依赖代购商家,直接去国(境)外网购淘货。根据海关部门的监管规定,目前所有的“海淘”行为都可以被纳入到“直购进口”与“网购保税”这两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模式之中。而跨境电商则为“网购保税”,是指跨境电商企业通过集中海外采购,统一由海外发至国内保税仓库,当消费者网上下单时由物流公司直接从保税仓库配送至客户。而跨境电商体验店,则是指进口模式的线下延伸,体验店的模式为“线下实物展示,线下消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O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