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大数据挖掘消费需求 618苏宁定制单品标书揭秘

字号:TT 2015-06-04 15:5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侯恩龙表示:“苏宁坚持专业服务立身,进入互联网零售时代,我们也在全面实现后台服务能力向服务产品的升级,一方面让用户可感可知;另外也能够将25年的积累和影响,将数据、金融等服务向品牌企业开放,共同驱动行业演进”。

6月3日上午消息,苏宁今日正式对外公布基于渠道平台的家电消费大数据,并发布线上线下家电产品的消费趋势演变路线,为即将到来的25年专业专注家电庆典造势。作为国内独家双线渠道优势零售企业,这也是苏宁25年来首次对外完整发布家电消费大数据。

苏宁首席运营官侯恩龙公布,从1990年至今的25年时间里,苏宁共计售出约11.25亿台家电产品,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生活家电六大细分品类。另外,根据数据测算,25年间苏宁安装、售后、清洗、换新等服务共计覆盖约1.1亿家庭,“也就是说国内几乎每四个家庭中就有一个体验了苏宁提供的专业家电服务”。

侯恩龙表示,家电行业进入了平稳增长的轨道,但产品的技术革新和消费渠道方式的变化同样孕育着产业升级的契机,“苏宁坚持专业服务立身,进入互联网零售时代,我们也在全面实现后台服务能力向服务产品的升级,一方面让用户可感可知;另外也能够将25年的积累和影响,将数据、金融等服务向品牌企业开放,共同驱动行业演进”。

25年家电大数据可感

据苏宁发布的用户消费数据显示,一直以来家电购买用户51%以上集中在28-38岁的中年人群;而男性消费群体占比又远远高出女性,达到62%;从家电关联商品的消费模式来看,家居、食品酒水、百货等品类的高占比又表明很多男性又都是难得的“生活家”。

根据数据分析后所得的消费者画像来看,目前大多数家电购买用户工作体面,收入良好,都市白领、政府公务员占据相当的比例;正是由于上述消费能力,参与家电产品网购的用户通常消费频次较高。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北京、上海、南京、重庆、广州、成都、深圳等地依然不出意外是家电产品购买最多的城市,不过在增速方面,已经出于低于西安、扬州、汕头等传统二至四线城市,分析称由于一线城市用户基数大增长率较慢,随着网络普及率的提高,家电产品的购买需求以更新性购买为主,而非一线城市的网购热情和新购买需求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行业趋势方面,以电视产品为先锋的智能化家居大军逐步进入中国家庭。去年开始,海信、TCL、创维、长虹等企业加快客厅智能化进程。今年5月,苏宁也在智能家电的基础上开发出自有的互联操作平台——超级智能App,试图实现电视、空调、手机、小家电等各种智能家电的连接、交互、协同,家庭互联网梦想照进现实。而其他家电品类的主导企业也不甘示弱,一整张由家电构成的智能网快速铺开。

消费趋势和渠道变革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0-90后俨然已经成为家电消费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此类用户对于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消费存在偏好,而一向对味年轻人群的电商渠道的崛起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

年中庆25单品计划“猎杀”618

本次6月年中庆是苏宁25周年庆典的开篇大作,专业专注25年的家电品类成为苏宁攻略电商市场的排头兵。

据悉,苏宁早在今年年初便向美的、海尔、三星、西门子、海信、夏普等各大家电品牌发出了25周年定制款家电的招标书。招标书根据苏宁用户消费数据和行业趋势分析结果制定,从性能、智能、价格等指标出发建立模型,由苏宁方面预判单款买断数量,本次年中庆彩电、空调、冰洗、厨卫电器和生活电器合计招标完成25款定制机型。

例如一款32寸合资蓝光彩电价格仅售999元,针对三四线城市用户对于性价比的偏好,苏宁一次性投放10万台;而TCL等两款国产55寸智能平板电视,价格则跌破3000元;空调上,苏宁则别出心裁直接向上游优质合资压缩机生产商订购了超过50万台压缩机,直接委托品牌厂商生产,1P冷暖、1.5P冷暖、2P柜机等主流高能效型号相比市场价将出现近30%的降幅。

根据消费数据研判,电商渠道消费主力的80-90后用户喜欢一次性大量购买食物,且存储时间长。因此对三门多温区冰箱的容量及保鲜功能需求日益提升。今年4月,苏宁联合扎努西•伊莱克斯全球定制推出286升多门冰箱——扎努西•小白,年中庆期间2999元的超低价、286升主流容积段、三门四温区主流功能配置势必将给多门冰箱市场带来冲击。

厨房电器方面,苏宁选择老板电器进行庆典单品的深度合作,双方携手推出的老板油烟机8307,独有双劲芯专利技术、风量大、吸力强劲,兼具拢吸、强虑和速排等绝技,同时考虑到线上渠道用户对于产品外观的需求,高端定制设计也值得用户期待。

本次苏宁25周年的年中庆适逢电商年中促销前夕,面对一触即发的火热竞争态势,苏宁同样雄心万丈意在节流。侯恩龙表示,除了定制单品和营销以外,苏宁还将借助本次年中庆全面做大家电服务平台,升级行业服务标准。

侯恩龙介绍称,本次苏宁酝酿整合推出的服务产品包括:送装一体、以旧换新以及家电保值。相较以前,家电送货安装不同步所带来的繁琐体验,“送装一体”从源头上缩短了顾客等待的时间,目前“送装一体”服务从彩电品类开始,地域涵盖全国31个省辖市,而空调、厨卫、冰洗等热门家电的送装一体也已在部分城市开始进行。针对日益增多的用户旧机换新需求,据了解,本次苏宁也将率先在空调品类大规模推广“以旧换新”服务,所有用户的旧机均可折价换购新机,而新购机的用户也可同时参与家电保值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H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