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反思日本家电衰落 竟然是因为苹果!

字号:TT 2015-06-09 08:44 作者:闻澜 来源:蓝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夏普只是日本家电业的一个缩影。原本具有技术优势的日本企业,在进入21世纪之后,面临消费电子的快速更迭,却显得无所适从。

反思日本家电业的失败,远比关注中国家电通过价格战取得市场占有率更为重要。

在日本家电业集体陷入泥潭无法自拔时,曾经头顶耀眼光环的日本家电巨头——日本夏普正面临亏损、倒闭传闻。

夏普是英雄迟幕吗?

这位103岁的“老人”(夏普诞生于1912年)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如果从年龄上来说,他的历程是中国家电企业无法比拟的。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家电企业有百年的历史,仅此,夏普就是应该铭记的。

市场是公正的。不会因为一家企业有悠久的历史,而让其散发出永远的光芒。无法适应市场需求的夏普正在做最后的残喘与挣扎。

夏普只是日本家电业的一个缩影。原本具有技术优势的日本企业,在进入21世纪之后,面临消费电子的快速更迭,却显得无所适从。

日本家电业真正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是被快速发展的手机打败的,是被智能产品打败的。在智能手机迅猛发展和智能家居的冲击下,日本家电企业的反映慢了一步,这是日本家电亏损的重要原因。”曾任美国松下电器公司总裁、董事长、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的岩谷英昭先生在接受蓝科技网站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岩谷英昭认为,日本家电业的技术仍然是最顶尖的,但经营模式却落后于中国和韩国,尤其是中国。尽管中国产品技术并不占优势,但在生产速度、消费体验和营销方面,力度已超过日本。

苹果手机是日本家电衰败的拐点蓝科技:日本家电业为何近几年才出现亏损而不是其他时间?是由于技术还是市场原因?

岩谷英昭:日本家电业的衰败本质并不是技术原因,而是市场原因导致。在技术上,日本家电业的技术仍然是领先的。但由于日本家电业和快速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在产品创新方面无法与市场匹配,所以出现了集体衰落的现象。

从时间节点上看,尤其是当苹果手机出现以后,日本家电业的反应慢了一步,甚至犯了想当然的错误。日本家电业还固执地认为,比如手机就只能是接打电话,电视只能是看图文视频,不应具有其他功能,这是日本家电业和市场脱节的根本原因。

我在《松下幸之助在哭泣》这本书中表明的观点是:在美国苹果公司独树一帜地相继推出ipod、iphone、ipad等别具一格的产品占据绝对性优势的地位之后,日本家电企业在这一点上也完全失去了阵地,陷入了全面溃败的困境。

蓝科技:智能产品的出现是日本家电衰败的时间节点吗?

岩谷英昭:是的,其中还包括三星手机、中国的华为和小米,这些智能产品的出现,都对日本家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们迅速抢占了消费者,对全球的消费电子企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绝大多数家电企业都开始研究智能化,这不仅是家电企业的出路和趋势,更是获取消费者的必经之路,日本和中国、韩国家电企业相比,转型速度明显处于弱势。

日本家电重现辉煌的三个条件蓝科技:你觉得日本家电企业还能重现当年的辉煌吗?

岩谷英昭:如果按现在的经营模式,日本家电业不可能有当年的辉煌。如果还想重新主导家电市场,有三个前提条件:一是与中国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三是防止人才流失。我坚持认为日本的技术是全球最好的,但日本要好好学学中国企业的经营意识。一旦日本家电业拥有中国企业的经营意识和生产速度,仍然是非常可怕的。

蓝科技:现在智能家居成为家电企业的发展趋势,这是家电业未来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你认为智能家居时代,中国有优势吗?

岩谷英昭:我个人认为,在智能家居方面中国、美国的速度比日本、欧洲发展要快一些。尤其是中国,最近两年发展智能家居势头很猛,但我还想提醒中国企业的是,一定要有专利技术,尽量不要模仿,否则并不利于国际化。

中国家电全球化必须解决两个问题蓝科技:你从事家电行业有近四十年时间,见证、亲历了日本家电业从盛到衰,也看到了中国家电业的发展,你觉得中国家电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岩谷英昭:中国家电最明显的优势是规模和价格,但缺少全球化品牌、缺少技术专利,这是中国家电业目前存在的短板。未来5-10年,要想在国际上有更大的市场,必须解决上述两个问题,否则可能又会失去一轮机会。

世界上公认的是中国企业模仿能力强、生产速度快。比如一部苹果ipad,在中国还未上市,可能就有类似的产品出现,而且价格和功能都差不多,这样一来就会吸引大批消费者,但这样的企业仍然是缺少核心技术,靠模仿是无法做大的。

蓝科技:你的这种观点是日本市场上的普通看法吗?这和日本家电之间的滑坡有关系吗?

岩谷英昭:日本产经新闻的观点是:日本家电衰落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和韩国的价格便宜。尤其是中国家电产品,可能技术不太好,但由于价格便宜,所以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份额,这是日本媒体和大部分消费者的观点。但我不这么认为。根据我的观察,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中国和韩国的价格便宜,而是苹果、华为、三星、小米智能产品的出现,而日本家电企业在智能家居时代的速度无法跟上中国和韩国所致。

比如,消费者买一部智能手机需要与其他消费电子设备互联互通,他们购买的不是纯粹的手机,而是把手机当成平板。这样一来,企业会弱化手机的概念,而日本很多企业不会把手机当成平板电脑来卖,这就是差异。现在,光有先进的技术不行,还必须要与时俱进,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日本企业到了必须转变经营意识的时候了。

海尔样本与中国隐忧蓝科技:根据你对中国家电业的观察,你认为哪些中国家电企业做得比较好?

岩谷英昭:我觉得中国的海尔和格兰仕。海尔是国际化比较早的一家企业,而且在全球很多国家都设有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海尔做得很好。海尔也较早涉及智能家居,而且这个方向与全球趋势同步。格兰仕在微波炉行业做得比较好,两家企业的产品在日本都有出售,一些消费者是认知这两个品牌的。

蓝科技:从你的角度分析,中国家电业未来的隐忧是什么?随着人力成本的提高,你认为中国家电业的生产规模优势会不会转移?如果转移的话,会向哪些国家转移?

岩谷英昭:中国家电业必须要解决专利技术,不能用过去的规模和价格抢占市场,否则会有很大的生存压力。也许今天日本家电业的现象,就有可能是十年后中国家电业的情形。如果不改变模式,中国家电业未来一定会被巴西、印度、越南、缅甸这四个国家取代。因为他们的劳动力、生产成本比中国更低。

中国目前的优势还是在价格。比如,在美国买一个本土生产的家电产品需要200美元,而同样的产品来自于中国,只需要100美元,这只能说明中国产品有价格优势,而不是技术优势。中国家电产品给很多国家的印象还是劳动力便宜、模仿速度快、生产成本低,这是中国家电业需要改变的。

日本家电集体亏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应该反思日本家电业的亏损原因,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对中国家电业来说,经营意识已经超过了日本,但还需要学习的是日本技术,如果两者能完美结合起来,将会有巨大的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