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电商大战:“京腾计划”狙击“阿苏”进京

字号:TT 2015-10-19 15:06 来源:搜狐

家电网-HEA.CN报道:在10月17日的京东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素来低调的马化腾意外现身。为刘强东站台的“小马哥”妙语连珠,引发了全场的阵阵掌声与笑声。

10月17日,京东和腾讯宣布推出“京腾计划”,双方将拿出最强资源和产品搭建“品商”平台,为商家提供一套有效建立品牌、提升营销效果和用户体验的完整解决方案。不仅京东CEO刘强东出席了发布会,连一直低调的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也亲临现场,可见两家对此的重视。

几天前的10月13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宣布,今年“双十一”指挥部从杭州移师北京,这是阿里“双十一”启动7年来第一次。此前,阿里已宣布天猫总部将从杭州迁至北京。

紧接着,苏宁也将于今(19)日在北京举行2015“双十一”战略发布活动。至此,阿里、苏宁、京东几大电商平台均已完成“点兵”,阿里近日还放出北上之后的第一个大招:天猫开始在北京街头的快递车上刷LOGO。

北京是京东的大本营,而今年阿里“双十一”将北京设为主会场,苏宁把发布会也开在北京,“双十一”未至,火药味已颇浓。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商线上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今年“双十一”必将硝烟滚滚。

猛造势

“京腾计划”狙击阿里北上

苏宁紧追其后召开发布会

由于距离“双十一”不足一个月,京东和腾讯的“京腾计划”被认为是腾讯向京东“倒流”,为“双十一”造势。而事先盛传的“京腾合并”并未出现。

在“京腾计划”启动前,阿里已把“双十一”指挥部从杭州转移到北京,北京正是京东的大本营。在“双十一”前这样的关键节点上,京东携腾讯此举颇有针锋相对的意味。

对于阿里的挥师北上,刘强东此次不仅强势回应,还拉上此前很少现身的马化腾站台。可以预计,今年“双十一”这场大战,参战业务线、商家数、平台用户数,将远超以往任何一场消费战。

巧合的是,就在“京腾计划”推出的当晚,苏宁云商集团COO(首席运营官)侯恩龙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一条微博:“平京战役”。配图则是灯火通明的苏宁南京总部大楼。

“侯恩龙说的"平京战役"中的"京",可能有两种意思,一种是北京,另一种就是京东。”有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苏宁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在北京跟竞争对手打一场硬仗。此前8月,苏宁与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总额高达423亿元的战略合作,双方相互投资,这也是中国零售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联姻。

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苏宁今(19)日也将在北京举行“双十一”的相关发布活动,与京东和腾讯的战略发布会仅隔一天。

战火起

“阿苏”打响北上第一枪

“京腾”打通电商社交流量

苏宁的“盟友”阿里巴巴近日也在北京动作频频。自从9月24日宣布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后,阿里近日打响了进京的“第一枪”:将北京街头的快递车刷上天猫LOGO。

阿里方面告诉记者,在北京“刷车”产生的费用全部由阿里承担,“如果不出意外,"双十一"到来之前,北京七成以上的快递车将全部刷上天猫LOGO。”

另据苏宁方面介绍,苏宁在北京物流二期已完成自动化项目改造,可实现约1000万件的存储规模,苏宁的物流与菜鸟网络互相协作,为阿里和苏宁的“双十一”提供配送保障。

而京东跟腾讯的“京腾计划”则计划从腾讯的社交网络为京东引入更多流量,京东的商家可以在腾讯社交网络投放广告,引流到自己的京东商铺或活动页面,实现社交流量与电商流量的盘活打通,但双方目前均未公布业务细节。

观察

电商线上增长放缓谁能称霸京城?

今年8月京东高管在解读二季度财报时曾透露,二季度京东新获得用户中的20%来自腾讯的微信和手机QQ。

“现在仅依靠线上活动来进行大促已经非常困难了,包括京东、天猫,都遇到了线上增长放缓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倒流”是京东这次和腾讯合作的主要目标。

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都已布局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阿里今年“双十一”主打的便是国际化。易观分析师王小星说:“乡村地区的网购规模仍然远小于城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是需要争夺的市场。现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都存在配送时效慢的问题,农村消费能力也是一大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双十一”将迎一场硬仗。记者张乾肖纯

现场

马化腾:“京腾计划”重在大数据

在10月17日的京东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素来低调的马化腾意外现身。为刘强东站台的“小马哥”妙语连珠,引发了全场的阵阵掌声与笑声。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移动社交电商是电商行业的新风口。尤其是中国,社交+电商不仅可能,而且前景广阔。他的信心来自于数据的支撑,中国目前有6.5亿网民,5.8亿手机用户,80%参与移动互联。

“人们对广告有误区。”通过微信实践,马化腾认为电商广告与社交网络不冲突。但在广告筛选与推送的精准性方面,需要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与流通。

马化腾渴望有更多的大数据流通,而这些大数据掌握在商家那里。比如京东与腾讯只能知道哪些消费者消费了多少,但衣服的款式偏好与尺码,这些只有商家知道。也正因此,马化腾在对话中一直强调合作共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