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频设金融公司 奥马“互金概念”成色几何?

字号:TT 2016-06-27 08:52 作者:李春平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由此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借助互联网金融概念大热的东风,奥马电器的股价,曾在去年底一个月内连涨3倍,突破百元。

6月20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电器),决定设立名为“钱包保险经纪”的子公司。

奥马电器旗下的金融板块又添一员。去年以来,在新实际控制人赵国栋的操盘下,奥马电器连续设立互联网金融、保险公司:1亿元成立钱包汇通,1.5亿元分别成立钱包保险、2000万成立钱包金证等。

由此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借助互联网金融概念大热的东风,奥马电器的股价,曾在去年底一个月内连涨3倍,突破百元。

眼下,风向已变。奥马电器26亿元的定增,正面临着双重风险:一方面,监管层对金融类项目的定增审核收紧;另一方面,奥马电器定增的保荐机构西南证券,在6月23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其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6个月内设立7家金融子公司

在去年6.1亿元收购中融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后,主营冰箱制造、销售的奥马电器,在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路上越走越远。

6月20日,奥马电器公告设立全资子公司钱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

此前的5月底,奥马电器宣布,拟与易方达共同投资设立横琴钱包壹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钱包壹号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10亿元,网金创投出资、钱包投资共出资2亿元。

这只是奥马电器近期密集注册成立的公司中的一部分。自2015年年底至今,奥马电器共成立了包括钱包汇通、钱包智能、钱包金服(北京)在内的7家全资子公司,还参股设立两基金,累计拟出资5.2亿元。

这些成立的公司,几乎都围绕着互联网金融业务展开。其中,成立于2015年年底的钱包金服(北京)、钱包汇通、钱包智能3家公司,拟注册资本就合计2亿元。这三家公司,将成为未来奥马电器互联网金融云服务、供应链金融、智能支付三大业务板块的实施主体。

公司定增受累西南证券被查

为完成上述三大业务板块的构建,在2015年10月收购中融金后,奥马电器便公布了26.0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募资预案,以便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去年年报显示,钱包金服(北京)、钱包汇通、钱包智能3公司实收资本均为0。

定增方案发布至今,奥马电器已经接受了证监会2次反馈意见。最近一次意见反馈为今年4月,此后至今,奥马电器的定增审核迟迟不见消息。与之同时,是监管层关于互联网金融等跨行业定增收紧的消息传出,金融定增并购项目接连搁浅。

祸不单行,奥马电器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使得其定增一事更加充满不确定性。6月23日西南证券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其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6月24日,就定增事项最新进展及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对定增带来的影响,新京报记者致电奥马电器,但其公布的座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估值13亿,中融金去年业绩超承诺71万元

2015年10月,奥马电器以整体估值12.9亿元的价格,斥资6.1亿元买下中融金51%股权。中融金是由赵国栋、尹宏伟、高榕资本等在2014年9月发起成立。奥马电器收购之时,中融金净资产8518.21万元,评估增值率达14倍之多。

在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之前,中融金大股东赵国栋还通过股权受让形式,以12.13亿元受让奥马电器原股东持有的部分股权,成为奥马电器新实际控制人。赵国栋曾经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

实控人变更、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一系列资本运作,被外界解读为中融金的“曲线上市”。中融金原股东也承诺,2015年至2017年中融金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62亿、1.4亿、2.4亿元,累计净利润不低于4.42亿元。

2015年,中融金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6271.36万元,超过2015年0.62亿元的业绩承诺71万元。这一数据,较中融金2014年的业绩,增长近50倍。2014年,中融金仅实现营收434.67万元,净利润124.62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中融金对外投资了网金信通、网金(平潭)科技、卡惠(平潭)科技、齐家互联网金融信息、福州乾坤好车5家公司。其中网金信通成立于今年2月,其余4家企业均成立于去年8、9月。

上述公司尚未贡献业绩。中融金的营收,全部来源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好贷宝。中融金通过好贷宝平台经营日息宝、银行宝等产品,提供居间金融撮合服务、咨询服务及技术服务,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日息宝”是中融金经营的主要金融产品,其核心是向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借款撮合服务,中融金收取平台服务费。

2014年、2015年,中融金“日息宝”产品收入均来自于中汇支付,对中汇支付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27.57万元、8755.74万元,占当期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0%、74.04%。中汇支付,则是中融金关联企业,股东之一为中融金创始股东尹宏伟。

人均借款215万,超过全国92%的网贷平台

根据网贷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好贷宝成交量达到7.9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3.13亿元,投资人数518人,借款人数30人。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新京报记者统计了从去年6月至今年5月,好贷宝上投资人与借款人总数,分别为10099人、261人。而在2015年,网贷行业借款人与出借人数分别达到了285万人、586万人。

好贷宝的数据,不敌行业排名前列网贷平台的1个月的数据。与上市公司熊猫金控旗下的网贷平台银湖网相比,截至5月31日,银湖网成交量达到1.95亿元,远低于好贷宝,但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达到6873人和905人。

记者发现,好贷宝的用户呈现出“豪气”的集体特征。其平台的人均借款额、人均投资额,均与行业的正常水平不甚相符。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好贷宝上的人均借款额为215.63万元,超过全国91.95%的网贷平台;人均投资金额为48.82万元,超过全国99.36%的平台。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2015年,在单个平台借款金额大于100万元的借款人数仅占比2.01%,84.28%的借款人在单个平台借款金额低于10万元;从投资者角度,65.65%的投资人在单个平台出借资金低于1万元,超出10万元的仅占6.7%。

网贷之家数据还显示,好贷宝平台上,待还借款人前十排行中,排名第一的借款大户待收金额为5.58亿元,最低的也有2232.1万元待收金额;待收投资人排行中,前十名中最低的待收投资人待收金额为1179.58万元,最高为2981.03万元。

近日,新京报记者咨询多家网贷公司及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方均表示未听说过好贷宝、中融金。

在网贷之家的网贷平台档案中,用户点评栏无人点评。论坛中偶有投资者提问“有谁知道好贷宝”的提问,回复中也多为“没听说过”、“新平台”等。

2015年5月,《福布斯》发布的互联网金融50强榜单中,好贷宝未上榜。网贷之家根据成交、人气、流动性得出的实时网贷平台排名中,好贷宝未能进入前100名。排名第一的是陆金所。

去年底,中泰证券曾发布研报称,奥马电器正构建“互联网金融的阿里模式”,“打造N个陆金所”。半年过去,好贷宝及奥马电器,距离陆金所的差距仍然很大。

对于好贷宝及中融金的业务问题,6月24日,新京报记者给中融金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好贷宝上的人均借款额为215.63万元,超过全国91.95%的网贷平台;人均投资金额为48.82万元,超过全国99.36%的平台。

■ 延展

P2P热潮退去 上市公司“僵尸平台”浮现

6月23日晚间,永大集团、华塑控股、西藏旅游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与海科融通、优分期、拉卡拉的重组。

这透露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环境正在改变。“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永大集团称。

2015年,网贷平台或第三方支付,广受上市公司热捧。新京报记者发现,去年部分上市公司参控股或自建的一些网贷平台,未能对上市公司业绩提供足够的帮助。甚至有的网贷平台,已经沦为了乏人光顾的“僵尸平台”。□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

多家平台未向上市公司贡献收入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有48家上市公司投资入股或自建网贷平台,投资额度为17.9亿元。从上市公司对P2P网贷平台的介入程度看,68%为参股,32%为控股。

上市公司入股网贷平台,目的则为希望以此打造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上下游供应链金融闭环,或者从市值管理的角度出发,以合并报表为目的,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管理目标。

互金潮水退去,“裸泳者”出现。

首当其冲的,就是希望转型互联网金融行业而改名的匹凸匹。去年5月10日,地产商多伦股份宣布要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并正式更名为“匹凸匹”。匹凸匹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04.58万元,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1.02亿元。改名后,匹凸匹不仅未能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负面新闻更是不断,被指借互联网金融概念炒作,屡遭上交所问询。

即使已经开展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互金业务也未能给公司营收带来多大改善。

去年5月,中天城投控股招商贷,最新信息显示,招商贷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截至2016年1月,累计撮合资金已超过70亿。但在中天城投的年报中,互联网金融业务仍未能再为上市公司贡献收入。

在年报中出现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的,业绩也并不靓丽。三六五网2015年年报显示,三六五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实现营收509.86万元,占总营收比重的0.79%。2014年年底,三六五网1.2亿元设立安家贷,为房地产交易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

熊猫金控旗下的P2P平台银湖网,2015年撮合成交量14.59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2564.18万元,亏损1093.61万元。

在人气上,上市公司投资的网贷平台,不少沦为“僵尸平台”。拓日新能旗下P2P平台“天加利”,已经上线近一年。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人数只有403人,投资总额283.26万元,待收金额72.5万元。在2014年10月,拓日新能出资1000万元,设立天加利。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今年5月,18家上市公司背景平台中仅爱投资、钜宝盆、银湖网的借款人数超过1000人,其余15家平台的借款人数均在343人及以下,9家在100人以下。

“互金行业面临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屡屡出现平台跑路、诈骗乱象,进入2016年,国家对互联网金融采取专项规范和整治行动。

互联网金融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遭到严格监管。今年6月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关上了P2P为代表互金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大门。

监管趋严也影响到了主办市场拟并购重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公司。6月23日,华塑控股、西藏旅游、永大集团均公告终止收购互联网金融资产。上述公司的收购,都在资本市场引来巨大争议。

华塑控股连亏14年,却给出50倍溢价收购刚扭亏为盈的优分期;西藏旅游则因为交易设计以规避借壳红线,实现拉卡拉曲线上市,而被交易所多次问询;永大集团则拟作价29.6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12.24亿元。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永大集团直言,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将深刻影响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行业的竞争格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