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改革利器释放长虹活力 产业优化涌现隐形冠军

字号:TT 2016-12-27 07:4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经过了一年的国企改革,长虹在各领域如同脱胎换骨,大胆征战,而这也是长虹几十年积累下的价值财富,而非一朝一夕便能完成。

【家电网 HEA 2016年12月27日原创】 回望2016年度“最火产业”,相信不少人会投给“人工智能”。当互联网巨头们在为人工智能争相布局之际,长虹已悄无声息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匹不可忽视之“黑马”,未来家电行业的格局尚未可知,况且长虹的触角已非局限于家电领域,而是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

2016年,是长虹国企改革和企业转型稳健推进的一年。12月21日,冬至,58岁的长虹在北京正式宣布推出全球首创拥有超高效远心激光光机和柔性菲涅尔光学屏幕的CHiQ激光影院,携10多年的自主创新激光显示技术,提前打响了2017年中国企业征战全球大屏高端市场的第一枪。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前长虹就发布智能战略拥抱互联网,此后相继与国内外主流互联网巨头相继建立合作,并加速布局家庭互联网生态圈。此后,长虹先后发布了基于家庭互联网的CHiQ电视、CHiQ冰箱和CHiQ空调,加速智能战略的落地,引发了家电行业“CHiQ现象”。今年,长虹发布全球首个物联网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社区服务等数据汇聚该平台,并对后期用户运营、产品研发升级等,产生极大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于6月发布CHiQ二代冰箱与CHiQ智慧空气管家等,7月发布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进一步扩大长虹智能终端产品阵营。

同时,经过了一年的国企改革,长虹在各领域如同脱胎换骨,大胆征战,而这也是长虹几十年积累下的价值财富,而非一朝一夕便能完成。

“基于UP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长虹正在积极探索电视的’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模式。”长虹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宋舰表示,“虹领金”运营首年利润有望达到1.35亿元,目前,长虹智能电视用户付费转化率高达17%,用户运营服务前景极为看好。

长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长虹控股公司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保持增长态势,控股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03.4亿元,同比增长6.21%,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实现扭亏为盈。伴随各产业良性转变与发展,长虹综合竞争力也在稳健提升。2016年,长虹稳居中国电子百强品牌第七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46位(同比提升6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8位(同比提升6位),川企百强排名中保持第1位。

“今年长虹所有高管均签订了责权利匹配的绩效合同,这在长虹还是第一次。”长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对于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的改革,长虹首先拿管理班子“开刀”、“动真格”,让企业的高管管理更加市场化,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如果业绩不好高管就必须“下课”,通过“至上而下”的方式在长虹内部营造改革氛围,突破体制禁锢。据悉,今年以来,因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对旗下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已达11人。

早在2014年8月份,随着第三次国企改革拉开序幕,实际上长虹就已正式启动了国企改革。长虹集团拟定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 通过改组长虹集团为四川长虹适度调整扩大电子集团的决策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政府的“放权+减负”。

据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长虹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创新创业、“进退并转”着手,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即通过长虹智能战略进入互联网+的模式,向教育、医疗、物业等服务业转型;清理“三非产业”盘活资产;加快企业整合重组重点关注全球大并购机会;从印尼、捷克、西班牙到北美和欧洲,加大海外自有品牌业务投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

同时,长虹充分发挥自身的制造优势,形成多个“隐形冠军”。在冰箱压缩机,长虹旗下华意压缩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全世界平均每5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来自华意。在无线模块,长虹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稳居行业前茅,是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其无线模块的主要供应商。此外,长虹器件公司也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作为全球多家顶级电池品牌企业的主要供应商的长虹新能源公司,于今年一季度在新三板挂牌。

回首去年,长虹出现了较大的亏损,而今年前三季度,长虹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控股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03.4亿元,同比增长6.21%,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事实证明,长虹用时间换空间,迅速跨过转型阵痛期,已经进入收获期。

长虹改革由来已久,从前命运多舛,如今长虹面貌正发生着根本性变化,随着国有体制改革逐步推进,长虹正轻装上阵,真正的实力正在浮出水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