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白电压缩机市场需求激增 产业喜迎最好时代

字号:TT 2017-05-23 07: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鉴于新国标的要求,变频成为一级能效的基础配置。根据产业数据统计,在新一级能效中变频零售额渗透率为89%。

【家电网 HEA.CN 2017年5月23日原创】在中国家电业中,相比起下游整机厂商的高调行事和白热化竞争,上游产业往往表现得“与世无争”。正如在显示技术之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彩电业中,一块显示屏占据电视成本的60%以上,作为白电品类核心组件的压缩机则被称作是冰箱的“心脏”。仅仅在冰箱业,压缩机的用途便十分广泛,从冰箱、冰柜、饮水机等家用电器,到商用压缩机的超市冷冻陈列柜、保鲜柜和机场、写字楼等楼宇的自动量贩机等领域。

变频助力冰箱压缩机产业爆发

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在压缩机市场,变频和商用压缩机是压缩机企业的主要增长点。随着我国电冰箱新能效国标《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于去年10月的正式实施,新能效标准大幅提高了冰箱的能效准入门槛,采用高效变频压缩机成为冰箱企业提升整机能效和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下游终端厂商逐步替换低能效压缩机,变频压缩机市场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无氟、高效、变频、小型是未来一段时间压缩机技术优化和产能扩张的主要围绕方向。

鉴于新国标的要求,变频成为一级能效的基础配置。根据产业数据统计,在新一级能效中变频零售额渗透率为89%。目前,随着变频、商用压缩机、小型压缩机等市场需求的激增,冰箱核心部件压缩机生产商纷纷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的冰箱压缩机常常是底置压缩机,这是由于压缩机置于顶部会导致回油问题,其容易引起震动,且与人耳高度接近,容易带来更大的噪音。压缩机顶置的好处是,其只会占用冰箱顶部内测双手无法触及的地方,这样冷冻室内部的可用面积会扩展不少,这便需要厂家从技术上攻克压缩机位置的难关。而一直以来,冰箱业在家电业中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发展程度最低,冰箱企业多为整机厂商,而上游核心组件压缩机多采用外购方式。

压缩机厂商作为技术驱动环节,整机厂商若要对压缩机进行创新,必须在设计领域与前者深度对接。在中国家电业中,同时拥有冰箱产品整机和上游压缩机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而在压缩机行业深耕的企业也非常少,其中长虹系依靠其两大上市公司美菱电器于上游华意压缩的深度合作,实现了中国冰箱产业的垂直一体化布局。

作为长虹系的上游核心供应链,以研发生产冰箱、冷柜、饮水机、制冰机及除湿机等制冷电器的各类压缩机为主营业务,其冰箱压缩机在国内市占率超过3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成为冰箱压缩机领域全球第一大的跨国运作国际公司。另外,华意压缩还持有同为压缩机生产商的加西贝拉53.78%股权。根据华意压缩2017年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91亿元,同比增长12.68%,利润为0.53亿元,同比增长5.64%。华意变频压缩机同比增长234%,商用压缩机同比增长6.9%。

空调压缩机受空调旺季影响销量满产

在空调市场,压缩机也迎来了全面爆发时期。据了解,在空调业中,作为核心组件的空调压缩机,在四月迎来库存的快速消化,销量持续攀高,中国空调压缩机迎来史上最高销售纪录。据数据统计,今年4月份,空调压缩机库存量下跌到534.1万台,环比下降22.17%,去库存化速度加快12.7个百分点,为2017冷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了解,压缩机行业在五月份的排产仍然处于满产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空调市场在四月份进入促销期,厂商纷纷为五一提前备货,终端空调企业对压缩机的需求迎来旺盛势头。

市场销量统计机构认为,直到6月份,压缩机仍然处于旺盛时期,按照往年需求规律,直到7月份才会渐渐进入淡季。此外,随着“煤改电”政策在北方地区的实施,市调机构预计2016年整个采暖行业的规模能站上70亿大关,按压缩机产品的成本占整机产品成本的1/3到1/2计算,压缩机行业在国内空气能热泵市场的份额保有量占到20亿。

除了家用电器以外,随着汽车市场的爆发,汽车空调做为当下汽车的标配以3100万台的产量刺激着空调压缩机生产商的神经;而随着车主市场对车载冰箱的需求攀升,车载压缩机冰箱也被认为是未来移动保鲜领域的主流制冷技术。

节能减排作为整个制造业的终极命题,也是压缩机产业的主要研发方向,制造商们对压缩机的改进还有着较大的可操作空间。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更迭、国家能效标识的跟进,如今变频技术也从冰箱、空调延展到洗衣机、热水器领域,甚至是小家电领域也和“变频”搭上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压缩机产业或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