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跨界合作 小米为何弃“美的”选长虹空调?

字号:TT 2017-08-11 10:39 作者:电器杂志 来源:《电器》杂志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互联网品牌的代表,小米旗下的智米放弃美的,选择长虹空调作为合作伙伴,让近年来长虹空调在人工智能、个人定制以及精确变频等领域的积淀全面曝光。行业专家指出,小米选择长虹空调基于共同的产品理念,看重的是长虹空调不断创新的技术能力,以及军工品质的精益追求,影响将是全格局的。

随着本月10日一款名为“智米全变频空调”的产品正式发布,此前业内的传闻得到证实:本次发布的空调型号为KFR-35GW/02ZM(M1),其制造商为北京智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米”),生产商为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空调”)。

作为互联网品牌的代表,小米旗下的智米放弃美的,选择长虹空调作为合作伙伴,让近年来长虹空调在人工智能、个人定制以及精确变频等领域的积淀全面曝光。行业专家指出,小米选择长虹空调基于共同的产品理念,看重的是长虹空调不断创新的技术能力,以及军工品质的精益追求,影响将是全格局的。

长虹缘何赢得小米青睐

小米牵手长虹重新进军空调,正面对抗格力,这个是引爆行业的大事件,标志着互联网企业正式跨界进入高壁垒的白电核心区。2015年雷董赌局之后,小米联手美的打造“i青春智能空调”,号称“年轻人的第一台空调”。此番小米调整姿势,再次进入空调业,自然备受关注。

为何选择长虹?一时间成为行业竞相猜想的焦点!小米和长虹空调在合作前,已经在净化器领域展开了合作,建立了信任。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小米作为互联网企业,在进入传统生产制造过程中尚需克服诸多考验,选择一个过硬的合作伙伴是成功的关键。

一方面,从技术和产品创新来看,近年来长虹在收购美菱,积极向智能化转型,深入布局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业务。尤其是在空调领域,相继推出业内首款实现0.1℃精确变频空调、全球首款人体状态空调,以及全球首创的“人工智能语音王”空调,又叫好又叫座,从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可以说,长虹空调凭借精确变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变频空调普及的推动者,又是智能空调的引领者。

另一方面,或许更为重要的是长虹空调的制造能力,这才是小米关注的重心,是产品品质的过硬保障。去年雷军在绵阳谈及长虹制造时曾说:“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其实有两家代工厂:一家是日资企业,一家是中国长虹。说实话,一开始将业务交给长虹,我们还是比较怀疑的,后来没想到,长虹的精密制造能力,不比另一家世界级工厂差。”

此外,作为一家专注的空调企业,近年来加快推进互联网背景下的智能转型,长虹空调与小米崇尚的“专注、极致、口碑、快”等互联网思维不谋而合。此番再次牵手长虹,双方在品牌气质上的契合度极高。行业专家指出,对轻资产以及智能化渐长的小米来说,看中的正是长虹在空调技术以及生产制造方面的雄厚实力,以及长虹对于智能化的追求。小米空调找长虹空调来合作,既能保证技术是领先的,品质也是有保障的。

而据笔者了解,本次双方的合作并非简单的OEM或者ODM,而是联合开发。双方共同组建了联合实验室,空调的外观、结构、电路都是全新定义的,双方共同攻克了无数个难关,最终共同孕育出这一款横空出世的产品。而且长虹空调还专门为此建立了一条生产线,全力保障智米空调的产能,满足粉丝们的购买需求。

基因重组开启崛起新路

一直以来,空调行业都延续了固有的规模+核心器件的传统模式,而本次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和长虹空调的精工品质联手搅局,互联网基因和制造基因重组到底能够产生何等威力?此番,坚持用户思维和极致体验的小米选择长虹空调,本身也让市场再一次刷新了对长虹空调的认识,特别是长虹空调的品质追求和技术创新等基因植入到小米产品,到底将在市场上搅动多大的波澜,不仅是长虹空调和小米,从此前纷纷猜测的舆情来看,各方都紧张关注。

“小米产品的外观和功能都很精致,价格也很实惠,再加上一贯抢眼的品牌营销能力,有一批忠实的‘米粉’,从这几个因素来看小米做空调还是有可能实现的。”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中新经纬表示。他认为,长虹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毋庸置疑,随着长虹逐步向智能化发展,小米的品牌加长虹的制造将会是一种互补的概念。

除了搅局者小米外,长虹空调作为此次大事件的主角,正在快速崛起。在刚刚举行的2018年冷年营销开盘大会上透露,2017年取得58%的良性增长,远超行业大盘增速,据悉国内市场已经实现连续三年30%以上的高速增长,内销出货突破360万套。海外市场1-7月实现108%以上高速增长,已形成亚澳、拉美、中东三大根据地市场。长虹空调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影响力和优势地位正在建立。

此番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长虹空调的优势在市场中得到拓展和放大,增强消费者认知度,无疑将使欲冲击第一阵营的长虹空调获得全新加速。长虹空调有技术研发能力,有产品定义能力,有精益制造能力,借助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平台,营销的优势,必将加快推动品牌的年轻化,进一步促进品牌的年轻化,持续扩大线上线下优势。

行业人士指出,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进入空调行业,将带来行业发展的拐点,也给长虹空调带来发展新机遇,“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智能交易”是长虹空调赢得市场的关键。据悉,除了小米外,当前长虹空调已经和腾讯、阿里、百度都有深度跨界合作,集团公司在智能制造、军民融合、人机交互、机器识别等领域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发展红利将引爆长虹空调新行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