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电商“技术”比拼 或成今年双十一最大看点

字号:TT 2017-10-19 14:04 来源:钛媒体

家电网-HEA.CN报道:电商科技化离不开整个大环境,将其放在全球科技升级的维度下,似乎更能看清楚电商科技化的来龙与去脉。

电商“技术”比拼 或成今年双十一最大看点

电商“技术”比拼 或成今年双十一最大看点

离“双11”还差近一个月时间,各电商平台已蠢蠢欲动,苏宁、京东三天之内相继举行了与“双11”相关的发布会。屏蔽掉那些一年又一年的陈词滥调,今年的“双11”与往届最大的不同,便是购物狂欢之外,即将上演一场“技术show”。

这场“show”早有预谋,只等“双11”这个舞台。半个月前,京东的一段无人仓库视频刷爆朋友圈,更早前,无人机配送被不断曝光;一周前,云栖大会,阿里高调成立达摩院,3年投入千亿支持前沿技术研发。本周,在发布会上,被媒体称为引爆苏宁发布会现场的是一部机器人,京东的发布会上,同样提到了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多种新技术应用,并重点推出了其与腾讯合作提供的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

电商平台的技术应用并非始于今天,但全面整体的投入实战,并接受双11的考验,确实第一次。这与电商发展进程相关,同样也源于整个科技互联网圈对技术概念的追捧。

5年前,无论网购节还是日常的电商竞争,简单粗暴,低价营销、地毯式砸广告,比的是谁比谁更“贱”;

3年前,物流配送成为新的战斗力,比的是谁更“快”;

2年前,稍微高级一点的打法开始,马云在当时的云栖大会上喊出了DT时代来临,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大规模应用。

今年,电商对于技术的运用以初步全面化、系统化,从前端对用户的营销,到中端的商家服务,再到后端的仓储配送,技术等影子随处可见。

历史能看多远,未来就能看多远。电商科技化也是对未来的一次押注,而这个判断和能力正来自历史。

从反面来看,电商的科技化是被动的,早期电商的发展主要凭借还未“开化”的庞大潜在用户群,即流量的红利期,凭借低价,辅以大规模广告轰炸,流量源源不断。但经过近10年的互联网普及,流量红利时代趋于结束,简单粗暴的发展方式显然难以为继。当然,具体的平台也在不断弥补短板抢夺彼此的流量,比如京东在3C家电品类之外,拓展了更加丰富的SKU,阿里成立菜鸟网络,提升仓储配送能力。

但这依然限于最基本的业务范畴之内,谈不上更高阶的打法。真正的硬仗是对基本业务赋能。

这就要从正面来看,近10年的跑马圈地,各大电商平台积累了庞大的数据,沉淀了一套日趋成熟的技术体系,比如大数据、云计算,使得技术赋能成为可能。同时,在业务突飞猛进的同时,也发现了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不论是基于压缩成本提升利润的考量,还是真的基于用户体验,电商平台必须寻找一条路解决这些问题,那就是技术。

营销端的技术应用较早,从早期的淘客联盟逐步升级为“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背后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如果说早期的用户画像数据局限于平台本身的积累,那么随着资本整合和业务合作的扩展,电商平台有可能获得越来越丰富的用户数据,即不只是自家平台的消费数据,还有其它平台的社交数据。比如在此次京东发布会上,腾讯、百度、今日头条、360、网易、搜狗等纷纷亮相。而整合如此庞大的数据,背后依然是技术的支持,将有关联而又散离的数据聚合并应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技术名词叫“算法”。

如果今年“双11”在以上几大平台上收到京东广告,请不要惊讶,这也是技术show的一部分。

而技术show的高潮部分在仓配。商家与用户的感受简单明了,寄收是否更快,服务是否更好。而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则是技术的应用是否落地和流畅,是否还会爆仓。

在京东关于无人仓的推广之后,苏宁也跟进了一波,并且在此次发布会上同样提到了无人智能仓。相对于营销的技术运用,仓配更加高大上,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机械、物联网等等技术全融合。看看仓库中的那些机械臂、分拣和搬运机器人,身上都照耀着高科技的光芒。而无人飞机配送,尽管还未大规模应用,但是也是一种在配送环节的技术探索。

这些投入远比增加几个SKU大的多的多,但一旦落地,其创造的价值也比增加SKU大的多的多。

就目前而言,无论阿里还是京东,依然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无论聚集了多么庞大程序员、工程师队伍,要想实现全面科技化,似乎也不现实。否则,阿里也不用花那么多钱做达摩院。

电商科技化离不开整个大环境,将其放在全球科技升级的维度下,似乎更能看清楚电商科技化的来龙与去脉。

最说明问题的当属iPhone,自乔布斯走后,缺乏创新成为苹果最被诟病的问题,库克背了这个锅。微软在错过了互联网后再次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无论硬件还是操作系统,都没能跟上时代。Google凭借安卓与IOS共享移动互联网天下,但是要想不掉队,也得搞清楚,下一个方向在哪儿。

这是一个全球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共同焦虑,包括百度,旧的商业模式频遭“黑天鹅”,最终竖起了人工智能的大旗押注下一场竞争。而进行技术革命,也是国际巨头们在“走投无路”时的共同选择。

电商当然也不例外,并且也不能算领头的那一批。看看亚马逊,无人便利店都搞出来了,虽然还未正式营业,却提供了一个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Google和微软也都在人工智能上进行了大笔投资和研发,前段时间的Google发布会让人眼前一亮,这家索索公司同样进入了科技化时代。

目前,各家公司的技术革命依然针对已有业务,而这也是第一步,无论资源还是应用场景,没有在自家田里实验更方便了。其短期效果就是提升原有业务的竞争力。

三天之内的这两场发布会,也都提到了无人店和线下店,提到了多种渠道的融合。如果以传统思维来讲,依然是线下线下互相导流的陈词滥调。但是从技术角度而言,确实一次实战,通过技术的手段弥合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割裂,show的还是技术。

社长认为,站在技术角度比流量角度看更叫高远。因为流量依然囿于传统业务,而技术则有外延的可能,比如未来BATJ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公司,其所有沉淀的技术可以向其它领域输出,从而不再局限于电商。

当用户还在抢尿不湿的时候,电商巨头们已经开始抢科学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