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创维引领彩电技术新征程 三十而立做品质巨人

字号:TT 2018-01-10 07:5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众所周知,德国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是人都会犯错,都会有误差,特别是在生产环节,这些人引入的负面影响经过流水线的每个环节逐级放大,必然会最终影响产品的品质。

 

 

【家电网 HEA.CN 2018年1月10日原创】随着备受瞩目的CES 2018即将拉开帷幕,经历了一系列的多重利空因素之后,全球彩电企业积极整理倦容为了这次重聚首。在当前的寒冬彻骨之中,“流感”蔓延,一类品牌的电视业务已名存实亡、艰难支撑,依靠代工方式留存一丝气息,一类失去昔日荣光的老牌靠吃着政府补贴度日,一类卖身改变“国籍”,还有一类几年光景间各大展会已失去踪影,潮退时一些“裸泳”品牌一道被倒灌海底,而作为彩电业扛旗手的彩电巨头在经历L性低迷通道强势走出一条V字复苏之路。最为醒目的还是电视业务成为严重拖累的索尼,借助看好OLED技术从高端市场起死回生,而“中国索尼”创维则率先打破电视销量的“虚胖”堰塞携其最快乐资产OLED进入V字复苏通道。

彩电业的大清洗如同一盆冷水浇在彩电企业们的头顶,厂商们在迎接“冰桶挑战”的同时终于想清楚一件事情:价格屠夫已经不能支撑企业的长足发展,唯有向高端市场寻求价值竞争方能摆脱暂时而痛苦的窒息,为了打开通路,在失落之中寻求失落已久的“工匠精神”的安慰成为各厂商振作起来的口号。

一步一“将军“的骑墙派难有匠心

一直以来,由于国内竞争环境异常激烈,国内市场更是令日系企业失去招式。国内家电企业在“争当第一”的行事作风上较为激进和浮躁,习惯于在高喊“将军”的厮杀中,向消费市场抛掷“重拾匠心”的精神鞭炮,无法真正放下“短、平、快”的思维模式导致表里不一。

随着市场竞争的持续白热化,整个彩电行业已进入了“浮躁期”,各种新品类大行其道,个别厂商推新品的节奏让人眼花缭乱,彩电从耐用品降格到了与手机同框的快消品行列,工匠精神愈发显得难能可贵。如此前乐视在一场新品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了10款电视新品,然而长达30分钟过的发布会,留给新品介绍的时间仅有不足5分钟。无论是造型还是技术创新,30分钟的发布会,看到的都是一个模子,昔日一直引以为傲的版权资源已不再,新瓶装旧酒,没有实质的改变,看到的也仅剩下价格上的“诚意”。然而不禁要问一句,消费者敢买单吗?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彩电行业,厂商们关心成败胜过对技术的敬畏,它们所追求的不是真正为彩电技术蓬勃发展所考虑,只是不停的站队和更换队列保持自己不会被历史的漏斗筛除,而一些彩电厂商在经历了多年的彩电业的挫折与革新,也越来越失去“主心骨”,面对彩电技术没有自己的坚持和主见,逐渐沦为“骑墙派”,“脚踏几只船”成为他们墙头草的凭证。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失去自己专注的方向,失去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沦为完全追逐风口的跟风者。

业内人士称,跟风者不会感到快乐,但技术派却是永远快乐的。当企业在用完全享受的心态去研发产品,热爱自己的事业胜过热爱其带来的商业利益时,才有可能成为基业长青的企业。这也是为何OLED会成为彩电业当前最快乐资产的原因,这一点从索尼电视借OLED重回马背的魔幻重生已经足够透彻。

中国制造的崛起之路不靠营销而要真技术

虽然目前的“中国制造”,仍在“made in Germany”走过的泥潭中振翅,嗷嗷待飞,但一些企业已经顺利摆脱来自“Made in China”的劣土。现在,中国家电业正在经历一场“三十而立”的跨越式成长,立地虽然不能成佛,但是放下“价格屠刀”回归匠心却是立业之本。同样迎来三十而立的还有作为中国彩电品牌中的老牌企业创维。三十年来,创维围绕着一件彩电事业精益求精,数年前顶着业界质疑和嘲讽的目光坚守OLED显示技术,作为OLED阵营中唯一一家不做二手准备的彩电厂商,这种做派充分体现了一家企业的坚定主见和对彩电技术未来方向感的把握。随后创维的举措也赢得了欢呼,因为全球大多数彩电企业都加入了OLED技术行列,创维独行之路不再孤独。

此次,在三十周年之际参加CES2018的创维带来了它最新的技术成果现身。据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柔性AMOLED显示屏、全品类智能家居、OLED电视、超级电视系统、AI芯片技术等。而在CES开幕的前一天,创维集团再度牵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创维将投资约70亿元,在该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内建设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实现智能家电年产量3000万台、智能系统和终端产品年产量180万台,合计产值约300亿元。实际上早在10年前,创维便在广州投建电视生产基地,此后又牵头投资引进LGD的面板项目,占股10%。随着近期韩国政府批准LG在中国广州建设8.5代OLED,作为LG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创维此次增资扩产,旨在进一步完善从高端面板、模组到智能终端的全产业链、价值链闭环,形成了全新的产业生态。广州东部将崛起一座全新的华南乃至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家电制造基地。

在“骑墙派“观望者众多的彩电业中,长期引领彩电技术革新的“中国索尼”创维也成为了偶像派厂商中“羡慕嫉妒恨”的技术守望派,虽然孤守技术本位,不搞噱头,不以“中国第一”招摇过市,但匠品得以延续。数月前,来自创维的一台在海外销售的电视机在便利店惨遭“枪击”依然完好无损的新闻从德国传回,受到消费界广泛关注,这被人们归功于创维制造品质的“盾牌”和防弹衣。

对于创维而言,工匠的本职就是它面对诱惑众多而坚守阵地的防弹衣。创维的工匠精神体现在更久之前,在收购德国老牌奢侈品电视制造商Metz美兹之前,创维为其代工生产电视机,要知道为“高傲”的德国制造代工,必然是自身有着极强的制造能力和品质保障,否则挑剔的欧洲消费者“不会抬头多看你一眼”,加之中国企业常年顶着“中国制造”的“耻辱”,在获得认同和尊重上也需要付出加倍的实力。

智能制造+匠心品质 领跑彩电业的“工业4.0”

众所周知,德国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是人都会犯错,都会有误差,特别是在生产环节,这些人引入的负面影响经过流水线的每个环节逐级放大,必然会最终影响产品的品质。因此德国制造哲学主要得益于德国制造业科技创新、标准化建立的体系保障,通过设备和生产系统的不断升级,将知识固化在设备上,把每件事情都分解成机器(或者人像机器一样动作)能简单执行的。而彩电的生产流程复杂、程序繁复,属于典型的离散型制造。但早在2012年创维便提出“机器人”战略,其智能工厂集机芯全自动生产线、WIFI全自动生产线、整机全自动包装线、整机全自动测试机器人等为一身,使得其产品达到国际标准水平,走在智能制造的前端,成就了严谨的工匠品质。

在中式思维里,日德企业虽然是品质神话,但是如今它们却被中国企业打败,因为中国企业更擅长“市场营销”。德日虽然是营销的矮子,但却是品质的巨人。中国企业的生存方式严重向着象棋思维偏移。相比一年中做营销的经费超过产品研发的企业而言,技术控创维与其他中国家电企业最为不同的一点在于,它并不高喊“将军”。那些总以为自己是“中国第一”,总是每走一步都在“称帝”的道路上,对营销的痴迷超过了产品的创新。

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真正的工匠不会把品质、精神挂在嘴边,更不会将其当作上天的恩赐,因为它是竞争的提要条件,只有竭尽全力做出最优质的产品,才能基业长青。相比动辄百年历史的日德企业,创维仅仅走过30年的路程,但在中国制造业中,能够坚守30年初心不变的企业不多,而不少同龄的老牌企业已“嫁作他人妇”。

工匠精神是一种持续专注,专注是一种巨大的潜在内驱力,激发并激励着企业转动前进的巨轮,对一项事业保持着上下一心的热爱。在如今浮躁的制造业里,技术风口不断,一些长期跟风市场和效仿同行的企业早已经失去主心骨,左手OLED,右手激光电视,还要腾出一只手布局QLED,他们对自己没有信心,也不擅长于把握时代的脉搏,整天想要搞一个“大新闻“,生怕错过最终沦为丢了西瓜捡芝麻的“猴子”,而真正敢于押注技术并专注于一门技术的企业才是真的企业家精神。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专注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品质,而这也是其一直都恰到好处把握时机的原因。试想,如若巴菲特如同当前无头苍蝇一般的彩电企业那样,对即将到来的风口没有敏锐的洞察能力,或许早已经成为“被宰割的韭菜”。

从一家销售机顶盒、遥控器到切入电视机的“销售公司”,拥有发达销售网络的创维成为了传统彩企中唯一一家民营力量。单一造就专注,专注成就了创维。多年来,围绕数码显示技术、BSV液晶拼接技术、芯片集成技术核心,创维组建了创维数码、创维数字、创维液晶模组、显示技术等十多家从彩电延伸的产业公司,从彩电、DVD、卫星接收机、机顶盒、通讯设备到电视芯片产业等一系列视听品类,成就了真正意义上的彩电业扛旗手。

工匠精神是对技术的不断追求创新,它可能会因为对短期利益的不屑而成为慢公司,但绝不会变成“差公司”。从1988年成立至今,30年来创维始终以品质和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成功实现了从中国品牌到世界名牌的跨越,这一次将携带着彩电、冰空洗、智慧家庭等全明星阵容出征CES2018。业内人士向HEA称,已经迈进三十而立的创维怀抱着自己的最快乐资产,率先走出彩电业V字型复苏通路,以多年的技术积累正在立下自己的绝对优势,领跑彩电业的“工业4.0”。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