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从自动巡航到无人驾驶 汽车智能化将带来怎样变革

字号:TT 2018-03-21 07: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无人驾驶汽车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就是黑客的介入,如何防止无人驾驶汽车遭到黑客的远程攻击甚至远程绑架,一直是无人驾驶发展道路上所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家电网 HEA.CN 2018年3月21日原创】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在各领域的应用在迅速地普及,在汽车领域也不例外。随着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普及,“无人驾驶”的概念也逐渐成为汽车领域的焦点。然而,新概念在实现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困难和阻碍,这往往是由于新事物自身存在的不足,需要跟现实社会进行磨合,无人驾驶也不例外。

自动巡航到无人驾驶

在无人驾驶概念被提出之前,就有一种相类似的系统被应用在汽车上了,那就是定速巡航系统(CRUISE CONTROL SYSTEM)。该系统按司机要求的速度合开关之后,可以让车辆在司机不用踩油门踏板的情况下自动地保持车速,以固定的速度行驶。采用了这种装置,当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车后,司机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减轻了疲劳,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车速变化,可以节省燃料。

在汽车技术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最新电子油门定速巡航的工作过程更加智能化和精确化。定速巡航系统控制电子油门传感器输出的信号,可以控制节气门开启大小的调整,从而实现对车辆速度的控制。定速巡航功能开启后,定速巡航模块会通过电子油门传感器输出的信号,精确计算为保持当前定速巡航速度,需要控制节气门开启的角度大小,从而使得气、油精确配合,来达到定速巡航所设定的行驶速度。

虽然通过定速巡航系统的控制,汽车已经可以达到自动巡航的效果,但是仍然需要司机亲手设置速度,并且需要时刻掌握住方向盘,所以距离现在汽车领域的无人驾驶还有一段距离。

无人驾驶一直以来是各国重点研究的内容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而中国也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

无人驾驶汽车是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到达预定目标的智能汽车,是集自动控制、体系结构、人工智能、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是计算机科学、模式识别和智能控制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在2014年谷歌在Code Conference科技大会上突出的无人驾驶汽车产品中,方向盘、刹车踏板、油门踏板等传统汽车配件已经被软件和传感器系统所取代。

无人驾驶的研究不是没有理由的,每年由于人类驾驶员的疏忽导致的车祸时常发生。只有双耳、双眼的人类驾驶员在开车时能够接收的信息远远无法和拥有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雷达的无人驾驶汽车相比。在遭遇突发情况时,人类驾驶员的反应只有0.1~0.5秒,而机器所需的时间则在毫秒级。

此外,人类在持续驾驶汽车达到2小时以上就会产生疲劳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在持续驾驶4小时后就必须要休息20分钟,但是有电力支撑的无人驾驶系统完全不需要休息,更不会发生开车讲电话、握方向盘姿势不规范等等致命错误。可以说正是因为对安全的渴望,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

无人驾驶带来的不安与变革

近日在美国发生了一起无人驾驶汽车事故,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Tempe市发生交通事故,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Uber车辆在撞上该名行人时,正处在自动驾驶状态,这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

无独有偶,3月14日时,一辆奔驰C200L在河南通往陕西的连霍高速上,由于定速巡航无法取消,同时无法刹车和降速,导致车主薛先生以120公里的时速行驶约1小时。虽然最后车辆最终减速成功,但是至今其定速巡航功能故障原因仍然未明朗。

显然,这样一起事故让无人驾驶汽车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样的,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无人驾驶的一些担忧。

首先是安全的保障,按照Uber公司给出的数据,他们的无人驾驶汽车配备了车顶的激光雷达、车前的前置雷达以及短程和远程的光学摄像头,甚至还有专门的安全监督司机,以防在系统出现问题时能够迅速地掌控车辆,避免事故发生。据美国警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他们发现受害人是从暗处突然闯入机动车道。美国警方判断,这一情况无论在自动驾驶模式还是人类驾驶模式下,事故都是难以避免的。

然而,无人驾驶汽车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就是黑客的介入,如何防止无人驾驶汽车遭到黑客的远程攻击甚至远程绑架,一直是无人驾驶发展道路上所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其次是责任的承担问题,在事故的继续调查中,倘若真的是无人驾驶汽车的责任,那么需要承担责任的到底是生产无人驾驶汽车的厂商,还是无人驾驶汽车上的乘客?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车辆自动驾驶中出了事故,交通法规又以什么作为索赔证据呢?据西柚的消息称,针对此次无人驾驶的事故,已经有美国的参议员要求国会更新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法律。

同样,随着无人驾驶的出现,人们还面临一个问题:当无人驾驶汽车开始普及的时候,人们是否还有拥有私人汽车的必要性吗?当传统的办公楼和住宅之间两点一线的距离被无人驾驶汽车所承包、各大重要交通设施之间已经有相应完善的无人驾驶汽车服务所代劳,那么与私家车息息相关的车位、泊车费甚至大型停车场等设施的存在价值也会慢慢消退,汽车或许不再是一种必需品,而是成为一种爱好。

科技的改变往往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人驾驶汽车也属于其中。不管怎样,科技的进步一定建立在为人类服务的基础上,虽然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未来它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