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资料中心 正文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古稀之年再战港股市场

字号:TT 2018-06-19 08:32 来源:投资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如今的美的集团市值高达3600多亿元,福布斯2018全球富豪排行榜显示,何享健目前财富价值201亿美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六位。如果美的置业上市成功,那么已过古稀之年的何享健将坐拥4家上市公司。

近日,美的置业向港交所递交预上市文件,申请在主板上市。这是美的集团(56.28 +0.90%,诊股)创始人、已过古稀之年的何享健,再次率领美的征战另一块资本版图。至此也让美的置业的神秘面纱一一揭开。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其实,作为何享健家族电器之外的又一业务,此前,美的置业并未受到足够关注,但过去几年里却经历一轮快速增长周期,此番希冀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打通新的融资渠道。

对于美的置业布局,其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曾下过军令状,即2020年达到1000亿元。而美的置业在二三四线布局和高周转的打法,让其和碧桂园的关系除了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外,还有可能是短兵相接的竞争对手。

那么,选择在香港上市的美的置业,未来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打败碧桂园,还是出于其他的考虑?目前美的置业的短期债务比重很高,公司应该如何化解?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致电致函美的置业,但最终未能得到相应解答。

从5000元干到千亿元

1942年,何享健出生于广东顺德。高小毕业后便辍学的何享健干过农活,当过学徒工、工人、出纳。

1968年,何享健带领23位顺德北街道居民,通过各种途径集资近5000元创办了一个塑料生产小组——“北街公社塑料加工组”,生产药用玻璃瓶和塑料盖,后来替一些企业做些配件。这个实体的名称历经“顺德县北公社汽车配件厂”到后来的“顺德县北公社电器厂”。

在那个还没有开始改革开放的年代,何享健什么苦都吃过,为了推销塑料瓶盖,昼夜不停地坐火车奔往于全国各地,睡澡堂和车站,吃令人难以下咽的干粮或干脆忍着。

美的发展史自此发端。1980年,何享健成功发现了家电行业这个风口,开始做起了电风扇,并于次年将企业更名为“顺德县美的风扇厂”。

1985年4月,站稳脚跟的何享健再次凭借敏锐的嗅觉,进军空调行业,美的正式成立空调设备厂。

此后,在经历了自营进出口权的积极争取、股份制先行试点改革等事件的考验后,美的于1993年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一时间风光无限。

如今的美的集团市值高达3600多亿元,福布斯2018全球富豪排行榜显示,何享健目前财富价值201亿美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六位。如果美的置业上市成功,那么已过古稀之年的何享健将坐拥4家上市公司。

为何冀望地产扩张

家族式企业有利有弊,但在何享健看来,家族式企业对于美的而言弊远大于利,所以他很早就放言,美的一定不会成为家族式企业。

为了兑现这一承诺,2012年,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又在不久后退出集团董事会。如今美的集团的决策层里,没有“何家”的任何亲属。严格意义上讲,何享健只是美的集团的一名大股东。

卸任美的后,70岁的何享健开始思考“另一段人生”。直到最近美的置业披露将赴港上市的消息传出,何享健的“另一段人生”是如何开启的,就此拉开帷幕。

其实,美的集团的地产业务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开发的位于广东顺德市北?蛘蚰喜空嫉670亩的美的海岸花园,此后多年鲜有动作。

何享健提倡“宁可走慢两步,不能走错一步”,因此早期美的地产业务发展趋于谨慎。即便2004年正式成立了地产公司,随后几年的业务布局依然乏善可陈。

2009年,地产事业部被正式列为美的集团的长期战略发展产业,美的地产终于提速。随后美的地产重新调整发展战略,计划在五年内成为跨区域的专业地产开发商。同年,美的地产加大在广东本省的土地储备,尤其是大本营佛山。

2010年,地产开始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先后拍得贵州、安徽、广东、湖南、江苏等地近5000亩地块,“粮草丰,底气足”也让美的地产喊出了2013年达100亿元的战略目标。

2011年,美的地产进一步加快全国化布局,先后在湖南株洲、辽宁盘锦、河北邯郸等地斩获土储。

在全面交棒方洪波后,素来行事低调的何享健公开露面的次数更少了,但美的地产的重要项目或签约仪式上依然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高资产负债率的背后

作为一家地产公司,美的置业一直在不断地扩张自己的版图。

经营重点是京广线以东地区,手握地产大多数是在二三四线城市。其中,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环渤海和西南等5个区域土储分别占比23.4%、20.4%、20.5%、12.8%、14.6%。大本营佛山手握28个项目,601.4万平方米。

如此大规模拿地的背后,美的置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5~2017年,美的置业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95.94%、94.65%、89.23%,与此对应的净负债率分别为622%、625%、118.9%,2017年净负债下降主要是由于股东注资。这一净负债水平已处于行业天花板,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近一倍。

美的置业预计,集团“目前维持且将继续需要相当高的债务水平”。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3月31日,美的置业拥有157.07亿元的现金,负债总计约为969亿元,其中少于1年期的债务高达627.05亿元;1~2年的债务额度为139.65亿元;2~5年的债务额度为190.1亿元。

由此可见,对于资金的极大渴求、将融资渠道快速拓展,是美的置业赴港上市的主要动力,可高负债的美的置业又拿什么打败碧桂园?这一切还有待时间印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