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卞农:苏宁小店要离顾客最近 智慧社区布局成型

字号:TT 2018-07-31 17:4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社区小店消费具有刚需、高频的特点,这对苏宁易购一直以来的“电器”属性形成有机互补,能够极大化的扩展苏宁易购的品牌力,又能够为整个智慧零售生态提供增长的新动能。

苏宁还是那个苏宁,苏宁也不再是那个苏宁。

坚持“零售”这一核心主业,苏宁正在围绕商品、渠道、用户、技术等零售核心能力开展一轮前所未有的延伸,以构建苏宁特有的智慧零售生态圈。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话说,是“苏宁已经进入行业最主流、规模最大的市场,服务最大范围的用户需求。”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掌管的“大快消”,便是符合张近东口中的能够最大限度扩展苏宁服务范围和用户规模、消费频次的业务线。7月31日,在苏宁“北京攻略”发布会上,卞农披露了苏宁大快消事业群成立半年来的首份成绩单。

卞农表示,做快消唯快不破,苏宁大快消已形成“智慧零售+智慧快消+智慧社区”的战略分级体系,智慧社区布局的探索已经基本成型。

(7月31日上午,卞农在京出席一家苏宁小店开业仪式,并为消费者摊煎饼。)

苏宁小店1年完成3年目标

卞农介绍,自今年1月苏宁小店开出全国第一家店,预计全年下来将达5000家以上,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此前制定的三年开店的目标。

其中,北京苏宁小店三次开店提速,由最初的全年目标200家提升至600家。到年底,苏宁小店将成北京最大的社区零售互联网门店品牌。在全国范围内,苏宁小店也将是最大的单一社区零售互联网门店品牌。

苏宁小店是苏宁“两大一小多专”智慧零售产业群中最为贴近用户的一环。卞农表示,苏宁小店承载着为社区居民提供“共享冰箱”和“共享厨房”的功能。苏宁小店除满足果蔬、餐食、日用品等社区主要消费需求外,还接入了家电维修、家电清洗保养、家政保洁、快递代收、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举措。

与传统便利店不同的是,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运营模式。线上,苏宁小店APP作为销售渠道实现商品销售、预订早餐等;线下,作为店内互联网工具实现门店自提、扫码购物。同时基于场景定位,以3公里为氛围,提供1小时线上订单配送服务。

7月31日上午,卞农还与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一同出席了北三环中路一家苏宁小店的开业仪式。为到店顾客摊煎饼,使用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为网上下单的顾客送货上门,亲自体验了一把线上线下科技融合一体的智慧零售服务。

智慧快消产业生态构建成型

今年3月底,苏宁易购对外发布“智慧快消”战略。苏宁易购“智慧快消”涵盖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板块。卞农提出的目标是,未来三年要在小店、母婴领域做到中国第一,生鲜做到极致。此外,苏宁还将向品牌方开放普惠政策,推出“智慧品牌”孵化器,孵化20个以上快消行业独角兽品牌,打造100个以上销售过亿的品牌。

经过半年的基础建设,苏宁易购智慧快消生态雏形已现。渠道建设上,苏宁小店超预期推进,红孩子门店年底预计达到近200家。

供应链整合的效应也在同步凸显,卞农介绍,苏宁已与广泛大快消头部品牌建立深度合作,比如伊利、蒙牛、联合利华、蓝月亮、维达、洋河、五粮液、得利斯、展卉、纳爱斯、恒都、百威等。

在苏宁小店供应链上,生鲜是核心中的核心。也一直是外资便利店区别于国内传统连锁便利店的特色,目前正成为新一代消费者新的需求点。基于苏宁小店移动端应用与配送实现的服务范围的扩大,商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上仍能保持店内原有的品质,成为了小店最有优势的自营产品之一。目前小店已与蒙牛等过百家知名供应商成立鲜食联盟,建立开放鲜食供应链,建立原料到生产到加工的闭环,最终实现成本控制。苏宁小店与国内特色的鲜食生产商、鲜食供应商、鲜食品牌商将共享用户大数据、金融服务、协同化管理、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等资源要素,建立开放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零售鲜食联盟。

同时苏宁小店已建立了基地直采、海外直采及本地结合的供应链体系,并从商品的源头、入库,包括配送、店面管理,包括到C端的配送的全流程进行质量的把控,所有生鲜遵循了溯源管理的模式。目前,苏宁小店的溯源系统已上线。

物流建设上,苏宁易购目前拥有13个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465个城市配送中心、21900多个末端快递点。在冷链仓方面,已经完成17个冷链仓的建设,2个月之内将完成43个冷链仓的建设,以支撑苏宁大快消的极速发展,此外,6月中旬,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进驻北京苏宁小店开始常态化运营。

(卞农为网上下单顾客挑选商品。今后苏宁小店的大部分交易将在网上完成。)

苏宁抢占智慧社区第一入口

“苏宁小店是苏宁智慧零售最核心的互联网产品,苏宁小店在社区、写字楼的探索,极大的丰富了苏宁易购整个零售版图的毛细血管体系。”卞农认为,从智慧零售到智慧快消,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在大快消品类的运用落地。从智慧快消到智慧社区,是智慧零售的终端场景化实现。

至此,苏宁易购智慧快消的场景互联化布局,已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核心商圈、社区和家庭的服务闭环。在社区终端,苏宁小店扮演的是生活、服务支持平台。卞农透露,苏宁小店 2/3的销售是进店销售,网上销售占比30%以上。未来苏宁小店的销售结构线下和线上的消费比例将达1:2-1:3;因此,苏宁小店销售能够比传统便利店高2-3倍,同时还拉低开店的边际成本。一方面把苏宁的产品和服务最直接的输出到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又把千家万户的用户流量吸引到整个苏宁易购的大生态来。

社区小店消费具有刚需、高频的特点,这对苏宁易购一直以来的“电器”属性形成有机互补,能够极大化的扩展苏宁易购的品牌力,又能够为整个智慧零售生态提供增长的新动能。

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苏宁小店的发展速度以及规模体量,苏宁小店在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的全面打通,意味着苏宁小店已实质上成为了社区商业零售的最大赢家。成功实现核心商圈和社区商业的卡位,结合其线上及郊区县镇市场的布局,苏宁大快消对竞争对手的“包围圈”已异常坚固。

“苏宁智慧快消将成为继家电3C后的又一强势品类,三年拿下第一,没有悬念。”卞农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