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苹果万亿市值:要怀念乔帮主 也要警惕掉队

字号:TT 2018-08-03 15:14 作者:新智元 克雷格 大明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库克给苹果市值带来巨大提升的同时也引起人们的担忧,即苹果已经过度依赖iPhone,iPhone目前占苹果收入的近三分之二,特别是几年前iPad的销量也在逐渐减少。更要命的是,苹果在AI上的布局远不如谷歌的AI First给力,甚至也不如微软对AI的迫切程度。当谷歌、亚马逊在智能音箱、自动驾驶、无人零售等领域大力投入AI时,苹果并没有跟上步伐。

8月的第二天,苹果成为全球第一家市值达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超过了荷兰、土耳其等国家的GDP。然而,1997年苹果濒临破产,其股票交易价格低于1美元,市值也跌至20亿美元以下,乔布斯以及库克的出现,让为苹果的万亿市值奠定了基础。

苹果又创造了历史,这次是因为股价。

昨日晚间,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让这家42岁的企业成为全球第一家市值达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1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按照statisticstimes在5月统计的最新GDP排名,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有16个,按此计算,苹果的市值超过了荷兰、土耳其等国家的GDP。

厉害了,我的“果”!

不要忘记乔布斯曾力挽狂澜:苹果20年前濒临破产,股价低于1美元

这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这家引领时尚与科技潮流的公司最新的胜利。

万亿市值的成就在1997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当时苹果濒临破产,其股票交易价格低于1美元(经拆分调整后),而它的市值也跌至20亿美元以下。

为了生存,苹果召回了曾经被扫地出门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担任临时CEO,并向其主要竞争对手微软寻求1.5亿美元的现金注入,以帮助其渡过难关。

如果有人胆敢在苹果最绝望的时候购买价值1万美元的股票,那么这笔投资现在将价值260万美元。

42年前,乔布斯在硅谷的一个车库里起家,创办苹果。乔布斯回归后,最终推出了iPod和iPhone等受欢迎的产品,这些产品后来推动了苹果的崛起。

随着人们对预计将于9月份发布的下一代iPhone的预期越来越高,苹果股价本周一直在飙升。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了约23%。

让库克当CEO:乔布斯做得最好的事情之一

乔布斯的远见、表演才能和时尚感推动了苹果的东山再起。但如果他在1985年离开公司后,没有成长为一个更成熟的领导者,这一切就不会发生。

乔布斯回归苹果后依然善变,但他也变得更有思想,更善于发现能帮助他创建革命性创新工厂的人才。1998年,当苹果公司的生存仍受到质疑时,他吸引了一位说话温和的南方人蒂姆·库克离开康柏电脑公司来加盟。

招聘库克可能是乔布斯为苹果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同时,这也意味着,苹果将延续10年的标志性产品系列,从一家科技精品店转型为一种文化现象和赚钱机器。

作为乔布斯的得力干将,库克负责管理复杂的供应链,以满足消费者对苹果设备的需求。2004年,乔布斯身患癌症,不得不周期性地离开工作岗位——有时是长时间的缺勤——但库克的存在让公司得以维系。

距离乔布斯去世只有几个月的时间,2011年8月,乔布斯正式将CEO的职位交给了库克。

尽管库克时代的苹果公司还没有产生另一种大众市场的轰动效应,但库克将乔布斯留下的遗产提升到了惊人的高度。自从库克成为首席执行官以来,苹果公司的年收入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290亿美元,苹果的股价也翻了两番。

在库克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期间,苹果创造了超过6000亿美元的市值,这个数字是除了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之外,美国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的总和。

即便如此,库克还是遭到了批评,主要原因是乔布斯身后留下的创造性空白。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手表是该公司最接近于创造另一种大众市场轰动效应的产品,但这款设备还没有接近突破iPhone或iPad等带来的文化意识和潮流。

苹果的隐忧:过分依赖iPhone,AI时代掉队

库克给苹果市值带来巨大提升的同时也引起人们的担忧,即苹果已经过度依赖iPhone,iPhone目前占苹果收入的近三分之二,特别是几年前iPad的销量也在逐渐减少。

并且,苹果的市场份额也在被对手赶超。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华为(5240万台)首次超过苹果(4130万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更要命的是,苹果在AI上的布局远不如谷歌的AI First给力,甚至也不如微软对AI的迫切程度。当谷歌、亚马逊在智能音箱、自动驾驶、无人零售等领域大力投入AI时,苹果并没有跟上步伐。

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将智能音箱HomePod的产量减少到每月20万至30万台,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在2018年发货约300~400万台,远低于亚马逊Echo去年的“数千万”台销量。

苹果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在不违反其隐私立场的情况下实现算法改进。然而,由于神经网络已经成为自改进软件的深度学习技术的支柱,在训练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培训,因此只能访问公开数据集的苹果公司必然处于不利地位。

今年4月,苹果火速挖来从谷歌离职的搜索兼AI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担任“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战略”总负责人,直接向CEO库克汇报。

不知道,下一步John Giannandrea或是库克会对苹果的数据政策是否有所改变。

苹果42年,关键历史时刻

1976年4月 史蒂夫·乔布斯,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和罗纳德·维恩创立苹果公司。

1977年6月 Apple II计算机发布。

1980年12月 苹果在纳斯达克上市。

1983年4月 前百事可乐执行官John Sculley接受乔布斯邀请,出任苹果CEO。

1984年1月 乔布斯推出Macintosh,这是第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可以在显示屏上显示鼠标和图形界面的个人电脑。

1985年9月,在与公司董事会成员与CEO John Sculley与发生争执后,乔布斯离开苹果董事会。

1993年6月 苹果公司老员工Michael Spindler接替Sculley出任CEO,Sculley仍任公司董事长。

1993年8月 苹果公司发布Newton,一种像数字化记事本一样的触屏设备。

1993年10月 在令人失望的财报出炉之后,Sculley辞去苹果董事长的职务。

1996年2月 在发现Spindler准备将苹果出售给Sun Microsystems或IBM后,苹果请来企业转型方面的专家Gil Amelio担任CEO。

1996年12月 苹果公司以约4亿美元收购乔布斯创办的Next Software公司。乔布斯同意作为顾问回到苹果公司。

1997年8月 苹果宣布将从竞争对手微软处获得1.5亿美元的注资,以维持公司的运营。

1997年9月 苹果宣布乔布斯将出任临时CEO。

1998年5月 乔布斯推出了名为iMac的新型个人电脑产品线。

2000年1月 苹果公司去掉了乔布斯头衔中的“临时”二字。

2001年5月 苹果在弗吉尼亚州和加州开设了第一批零售店。

2001年10月 乔布斯推出iPod数字化音乐播放器。

2003年4月 乔布斯推出iTunes,这是一家最初只能在Apple设备上访问的数字音乐商店。六个月后iTunes推出首个Windows版,以扩大市场。

2004年8月 乔布斯透露,他因患上罕见类型的胰腺癌而接受了手术。

2005年10月 蒂姆·库克被提升为首席运营官。

2007年1月 乔布斯推出iPhone。

2008年3月 乔布斯宣布推出适配iPhone的应用程序商店。

2009年1月 乔布斯休假六个月,以维持健康状况,暂时将领导权移交给库克。

2010年1月 乔布斯推出iPad平板电脑。

2011年1月 乔布斯宣布无限期休假,再次让库克负责领导苹果。

2011年8月 乔布斯辞去CEO职务,库克接替他出任CEO。

2011年10月 乔布斯去世。

2012年3月 苹果宣布自1995年以来首次恢复派发季度股息。

2014年9月 苹果推出Apple Watch,这是乔布斯逝世后的第一款新产品。

2015年3月 苹果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家公司之一。

2015年6月 苹果推出音乐流媒体服务。

2017年6月 苹果推出首款可连接互联网的扬声器HomePod。

2017年9月 苹果推出首款售价1000美元手机iPhone X,庆祝iphone产品线诞生10周年。

2018年8月 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