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消费升级倒逼行业变革 “三新”破局国美转型提速

字号:TT 2018-08-03 17:5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未来,国美还将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从产品、技术和运营三个维度,研发云计算开放平台、大数据、AI技术,通过深度学习,为国美的智能产品全面赋能,从而提升产品的丰富度,实现多品类、多型号、多应用场景的全面覆盖,提供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

这两年,国内零售行业普遍过得都不好。

线下实体客流持续下滑,业绩整体不佳;而线上电商人口红利消失,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增长持续乏力。

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正倒逼零售企业变革,但无论是技术的迭代,还是模式的更新,实际上核心只有一个,就是通过技术升级、业务延伸、市场拓展覆盖更多的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满足感。2017年底,国美零售推出“社交+商务+利润分享”的共享零售模式,在经营思路上完成从“经营商品”到“经营用户”的转变。以技术为核心,重构人,货,场三者关系,实现从零售商向服务商的角色转变。近期国美又提出“新业务、新市场、新技术”的“三新”举措,加速推进“家·生活”战略落地。

新业务:扩大经营范畴,细化服务内容

从国美电器到国美零售,彰显国美从传统的家电销售商,向“家·生活”服务提供商转变的决心、

国美转变的第一步,是扩大经营范畴。2017年与爱空间、尚品宅配、荟家装等公司实现合作,推出家电+家装+家居的一体化服务;2018年,在大家电和数码产品的基础上,涉足生活超市、百货、书店、影院、旅游等业务,继续推进“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橱柜”、“厨空间”等新业务发展。这意味着,国美“家·生活”战略正在进一步细化,与家相关的每一个空间,消费者都将享受到国美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的“家·生活”业务中传统的消费电子、白电、家装厨电、小家电和部分新业务还是以国美自营为主,招商为辅;而像百货、超市、书店、影院、游戏、旅游等新业务则采用平台招商的模式,用平台培养自营能力,同时,在商户中发展商铺。

国美还将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推出严选商品,主要侧重在差异化、网红类商品,通过严选商品的推出,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

新市场:渠道下沉 业态多元化

近年来,低线城市的消费能力,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乡镇市场的认知,《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占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2%,低线城市的消费潜力让各大零售商垂涎,国美的发展眼光也盯在了这里。

据国美内部数据显示,国美县域店现已达到近300家,并实现盈利。基于国美发展三十余年所积累的门店、物流、服务资源,通过县域的搭建下沉到低线城市,让低线城市消费者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一样的品质商品和服务水准。

在下沉渠道的同时,国美还将继续在一二线城市开设综合型体验馆,并对现有的1700多家门店进行优化。以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国美样板店为例,国美重点打造的这家面积达3万平米的旗舰店汇集了家电、家居、家装,还引入了瓷器、书店、红酒、果吧等品类,充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购物需求。

据悉,为了有效地实现对新市场的开拓和深耕,国美将全国划分的七个大区扩充到12个大区,其中增加了河南大区、福建大区、广西大区、华中大区等,目的是更加细分市场,精耕细作。

新技术:赋能新产品、新市场

有一种观点认为,是互联网技术改造了传统零售业,但反过来看,传统零售业的不断自我改造也在推动着技术的迭代。同理,国美对于新业务的开发以及新市场的拓展,也就自然催生新技术的出现。

国美全新的数据中台项目,将会员、订单、商品、促销、数据统一到一个总的后台进行操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者完全可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不必携带会员卡,绑定一个手机号就能搞定一切。而为了更好的购物体验,中台系统还将提供智能扫描、在线咨询、视频导购、线上退款退货、开具电子发票等贴心的服务。

在物流环节,新技术的应用,让国美用户可以随时了解购买商品的状态。国美推出的“扬帆后服务”项目,通过实现订单出仓、商品配送、安装进度、预约维修服务的可视化,推动国美售后服务体系的可视化。可视化可以将这些数据以一目了然的图表或活动轨迹进行呈现,随之让消费者对企业的服务做出更精准的判断。

而大数据灯塔项目则将国美多年积累的用户大数据进行统一处理,形成用户画像,供应商画像,从而进行智慧管理,提升内外部客户的运营效率。例如,以大数据赋能供应链,用C2M反向定制、“家·生活”品类和智能产品横向延展、大数据驱动精准选品和营销,进而与第三方供应链补充、依存,提升零售效率,满足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品牌需求。

未来,国美还将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从产品、技术和运营三个维度,研发云计算开放平台、大数据、AI技术,通过深度学习,为国美的智能产品全面赋能,从而提升产品的丰富度,实现多品类、多型号、多应用场景的全面覆盖,提供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