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消失的8500万人:只靠科技无法让出行连成线

字号:TT 2018-08-06 08:3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当有一天,共享单车不再霸占盲道,公共汽车配备上下坡道,乘客与司机都多一点耐心,公共设施在建设时就将残障人士的出行考虑在内,让残障人士出行连成一根不间断的线,消失的8500万人再度回到街上,文明或可再行半步。

【家电网HEA.CN 8月6日微信原创】将交通设施比作一张巨大的网,那么从起点到终点就是一条连续而不间断的线。如果一面墙壁将这根线拦腰折断,那么不管这面墙后方的线如何发达便利,我们依然无法走到终点。这面墙,便是中国残障人士出行所面临的困境。

无障碍设施快速普及

2007年3月30日,我国成为《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签署国,该公约是2006年12月13日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一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法律文件,其宗旨是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并促进对残疾人固有尊严的尊重。值得注意的是《公约》的第二十条提到,缔约国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残疾人尽可能独立地享有个人行动能力。

自签署《公约》后,中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速度开始飞快发展,尤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这两个城市迅速加装了以往难以见到的无障碍设施,比如在上下地铁时,台阶一侧的墙上安装的两根方便乘坐轮椅的行动残障人士下地铁的钢管,又或者是安装在电梯内的一面供残障人士确认楼层的镜子。到了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条例的监督鼓舞之下,不少城市开始建设盲道、残疾人通道以及无障碍厕所等。据2017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调查,中国的无障碍设施的普及率达到40%。

同时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科技发展以及政府的努力,我国在残疾人议题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计,全中国有超过8500万残障人士,在过去5年里,他们中的500万人得以脱离贫困,300万人学得一技傍身。《中国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保障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同等的权利。

出行不具备连续性

然而问题在于,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率并不高,而8500万残障人士也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因为,新建成的无障碍设施只有硬件,而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并不具备让残障人士安全出行的条件。比如在设施损坏失修之后,没有部门进行跟进维修,甚至部分硬件不符合国家标准,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最终变成纯粹的面子工程。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某一处的商场或是公园具备了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我们依然很难在这些场所看到他们。因为通往无障碍的路不是一根连续而不间断的线,而被加固的墙壁拦腰折断。

在我国,无障碍出行不具备连续性,国内的无障碍设施大多是间断的,不连续的。通往一个无障碍设施完善的公园,可能需要经过高高的台阶,以及没有无障碍通道的地铁站,又或是没有配备坡道的公交车。片段式的、不连续的无障碍通道隔断的不只是行走障碍人士通往公园的路,同时也将他们的社交圈子与健全人士的社交生活圈完全隔离,最终剥夺了他们融入社会的权利和途径。

实际上,中国依然是一个对残疾人不太友好的国家,被栏杆拦腰折断的“死亡盲道”比比皆是;部分城市,导盲犬依旧被看作宠物犬而被禁止出现在各种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系统上;公交车没有为轮椅上下车设置的通道,等行人上满,司机便抛下坐在轮椅上的人扬长而去;甚至在公共场所供轮椅进出的坡道的终点是一块坚硬无比的玻璃;无障碍厕所过于狭窄的门框,让在公共场所上厕所这件普通而平常的事成为残障人士们最尴尬的事情。

你看,这个国家建设了很多贴心的无障碍设施,但其实处处都不贴心。最终形成了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导致残障人士无法出行,所以政府机构无心建设无障碍设施,因此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的恶性循环。8500万人从街上消失了,我们却无所察觉,因此无数的孤寂的无障碍设施,遭到我们的漠视,一条盲道便走到了车水马龙的大路上。

科技向前一步,文明向前半步

科技的发展以及经济水平的提高推动我们的文明向前走,所以我们会发现经济更发达的国家,更愿意为弱势群体提供便利的服务以及处处展现温情。无论是由国家财政支持的公共设施还是民间商业资本营建的场所,都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出对弱势群体的友好与便利——科技也为之所用。科技除了利用技术、设计上的优势,让生活更具质感之外,还能让一部分人活得更有尊严。

轮椅是很多残障人士、老年人必须的工具。在今年的CES2018电子展上,WHILL公司发布了最新的智能轮椅Model-C。Model-Ci是一款让乘坐人更有尊严的轮椅,该轮椅使用锂离子电池,一次充电可以行驶16公里,最高时速为8km/小时,同时四轮驱动能够轻松适应草地、雪地等各种场景,可以作为普通人的代步车使用,这让它撕掉了残障人士乘坐的标签。然而,当先进的智能轮椅在中国街头行走时,依然要面对横冲直撞的公路三巨头,飞快的轿车赶着时间前往下一场宴会。残障人士的路权被剥夺,最终,他们又坐着智能轮椅回到了家里。

文明带动科技向前,科技也会成为文明进步的助力,然而,科技前进一步,文明向前半步。因为文明进步体现的不仅仅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精神水平的提高。高度文明下的出行,最重要的是“不妨碍他人出行”的意识,不管这个“他人”是否健全。所以,最终文明的进步依然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之上。当有一天,共享单车不再霸占盲道,公共汽车配备上下坡道,乘客与司机都多一点耐心,公共设施在建设时就将残障人士的出行考虑在内,让残障人士出行连成一根不间断的线,消失的8500万人再度回到街上,文明或可再行半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